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跟著安野光雅慢遊世界之旅——丹麥]
2024/03/22 11:36:14瀏覽30|回應0|推薦0

 

   大約在四十年前,安野光雅曾到歐洲旅行,首站就是丹麥的首都哥本哈根。那時候,當地彌漫著霧氣,安野光雅就像走進了童話般的美妙境界。

        到了奧登塞城,他在路上遇到一位少年,為了順利走到#安徒生博物館,安野光雅畫了「小鍚兵」、「十一隻野天鵝」、「國王的新衣」的圖給他看,少年恍然大悟地叫了幾聲,就帶著他到博物館去。繪畫與童話故事成為跨越語言藩籬的工具,因為安徒生的童話作品,不同國家的夥伴得以彼此交流。 

        安野光雅之後又有好幾次拜訪丹麥的機會。後來起心動念,以丹麥為主題畫出《旅之繪本》。他的朋友曾擔心,這麼一個小小的國家有辦法畫成一本繪本嗎?然而他卻認為,「如果把安徒生的童話統統畫進來,不就夠了嗎?」

  雖然在創作的過程遇到許多困難,然而,在安徒生誕生二○○年的紀念週年前夕,安野光雅於2004年完成了結合安徒生童話與丹麥地貌風景的美麗繪本《旅之繪本VI丹麥》。

  從安徒生的出生地富恩島,奧登塞城附近,到丹麥的北端斯卡恩城市的近郊,接著再翻過一頁又到了龐霍爾姆島上一座著名的哈瑪城廢墟,安野光雅筆下的風景清閒優雅,看似寧靜,畫面中卻有許多正在活動的人們,使恬靜的畫面增添猶如為電影般的躍動感,彷彿翻到下一頁,《國王的新衣》故事中,遊行行列隊的人們將從我們身邊匆匆走過,又或者《野天鵝》裡的公主正在為了十一位被詛咒的王子努力編織衣裳。

  一張又一張精美且充滿巧思細節的跨頁,帶領我們穿梭丹麥的虛實風景,從《醜小鴨》到《拇指公主》的經典場景,走到《賣火柴的小女孩》曾站立的紅磚建築旁邊;從哥本哈根的市政廳漫遊到安徒生雕像,最後抵達人魚公主的雕像,搭配著一幅幅與經典童話交錯的美麗歐式風景,在腦海中彷彿能響起美麗的古典樂,對於丹麥的浪漫情懷隨著樂曲起舞,隨著樂曲結束。

  歡迎大家泡一杯冒著蒸氣的熱飲,一面喝著午茶一面閱讀《旅之繪本VI丹麥》,在清閒的假日午後,開啟一趟屬於自己的心靈童話之旅。

----------------------------------------

《安野光雅旅之繪本系6-10輯》即將上市,敬請期待!

《安野光雅旅之繪本系列1-5輯》

青 林🛒 https://pse.is/53zgvj

誠 品🛒https://eslite.me/544mm6

博客來🛒https://bookstw.link/4xgbyr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12book&aid=180422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