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小蠶豆的床》了解甚麼才是最寶貴的東西-米雅
2011/09/16 19:08:32瀏覽2669|回應0|推薦1

                               

  那天帶六歲半的女兒上菜市場買菜,由於我正好處於翻譯《小蠶豆的床》的時期,菜販處一籃籃形狀不一的豆子立刻吸引了我的目光。女兒指著荷蘭豆對我說:「老師有帶我們種這一種豆子,在太陽光底下豆莢很透明,開的花是紫色的,好美喔!」看她興趣盎然,我指著籃子一一告訴她各種豆子的名字 。

不過 , 要我們母女倆記住長短大小厚薄各不一的豆子們,真得費上一番功夫呢。一回家我就將譯好的《小蠶豆的》唸給她聽,沒想到中屋美和的故事情節讓她一下子就記住了各種豆子的特徵,讓她享受了非常「豆趣」的閱讀之旅。

從封面到毛豆出現為止,小蠶豆連續出現四次非常滿足的表情,他寶貝那張床的情緒完 全感染了我和女兒。然後接連著四次抿著嘴拒絕請求的模樣,也讓我們清楚體 會到小蠶豆內心的衝突。小蠶豆拒絕的理由 除了凸顯出寶貝床的特性,也強化了 他自己和那張床的關係。

當 小蠶豆 失去寶貝床時,豆子朋友們基於「報復」心 態,原本對他袖手旁觀,但從背景天色的變化,我們知道這群豆子朋友們在一天 之內就對他回心轉意了。不管是小蠶豆還是其他豆子,中屋美和筆下這些角色們 的行為模式其實非常接近幼兒的世界,因為他們和人相處時經常看似自我中心, 另一方面卻能在對彼此用力生氣之後又慷慨的原諒彼此。中屋美和的這部作品引 起幼兒極大的共鳴,無怪乎會在出版十餘年間銷售突破了一百萬本。

小蠶豆和其他朋友間的互動情形讓我回想起 女兒三歲多時的往事。有一回朋 友帶著孩子來訪,當他們要回家時,外面突然颳起冷風。我拿了一件女兒的 外套給朋友的女兒穿上,友人彎下腰向我女兒道謝,沒想到我女兒竟然當場放聲

大哭說:「我不要,那是我的外套!那是我的外套!」不管我怎麼勸說,她就只顧著哭喊。當時她似乎對「借」的行為毫無概念,只一心想著那件粉紅色的外套會從她眼前消失。

友人困窘的帶著小孩離開後,我對著女兒「碎碎念」著:「只是借一件外套 啊!這麼計較!」準備洗澡的女兒邊哭邊嚼著友人慌亂中塞入她口袋的糖果,鬧著脾氣繼續重複那句話:「那是我的!」還加了一句:「而且是粉紅色的!」我在浴室門口幫她脫去全身衣物,突然一陣冷風灌了進來,讓她在浴室門口一直跳腳打哆嗦。「好冷啊!好冷啊!」她喊著。「如果剛剛你不借衣服給 Dora ,她就會比你更冷!」我說完,她竟然不哭了!然後一邊洗著暖烘烘的熱水澡一邊說:「幸好 Dora 多穿了一件我的衣服。」我聽見糖果在她嘴裡愉快的轉來轉去。

當我們大人覺得一件衣物或一件玩具沒甚麼大不了的,並且以美德之名強迫孩子一定要分享時,也許該試著反問自己:「我肯把最寶貝的東西借別人用嗎?」沒有人能責備小蠶豆,他欠缺的只是自覺的體驗。「分享」有時伴隨著損失或吃虧的感覺,但是當孩子體會了「分享」所帶來的美好感受,我相信有更多豐富的東西會被深化至他們心中,就像小蠶豆日復一日守候那一窩小鵪鶉出生那般。

當我們讀完故事闔起書的時候,看見封底的那張圖中小鵪鶉長大了,那一刻小蠶豆一定驕傲無比吧!他所寶貝的一張小小蠶豆床,因為「分享」而變得好大好大!

書名:小蠶豆的床(BV試閱)

出版社:青林國際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作繪者:中屋美和

譯者: 米雅

出版日期:2011.9.15

開數:21.7*28.4cm

頁數:36頁

裝幀:精裝

ISBN碼:9789862740330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12book&aid=5646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