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用心傾聽,才能理解接納《黃昏的電線桿》
2017/09/05 11:47:30瀏覽1183|回應0|推薦0

小時候大家有用紙杯玩過傳話筒的遊戲嗎?有玩過的人一定知道,透過紙杯傳話所發出來的聲音,跟自己原本的聲音不太一樣,所傳遞的內容也容易因為這樣而讓對方誤解。

在《黃昏的電線桿中》,鴿子阿丹的媽媽要阿丹趕快回家吃晚餐,可是當透過電線桿上不同的鳥兒傳話,原本要傳達的訊息卻走了調,大家都各說各話,只想說自己想說的。小紅雀喜歡打棒球,炫耀自己剛站上本壘板、鴕鳥媽媽忙著打掃,還順便提醒阿丹說他的衣服還沒乾、大明星燕子先生高傲的說想要他的簽名靠邊站,直到最後,看起來很冷靜的貓頭鷹先生,聽完黃色大鳥劈哩啪啦說了一大堆之後,悠悠的說:「喂,阿丹,你媽說,趕快回家吃晚餐。」

▲小紅雀身為傳話的第一棒,竟然忘了阿丹媽媽說的,反而跟鵝說牠剛踩上本壘板!

這本書的節奏明快,加上譯者用心翻譯的韻腳,念起來十分有趣!在畫面上使用橫幅的方式,讓整個場景是延伸的,也完整的將電線桿與電線桿之間的距離呈現出來,其實可以發現阿丹媽媽離阿丹的距離並不遠,可是在這段距離中原本的話語已經被傳的超級離題,電線桿上的鳥兒只專注在自己有興趣的事上,只有貓頭鷹冷靜又有智慧,將這樣誇張的謠言止住,正確傳達訊息。

我們也可以看到畫面上有遠景和近景的變化,閱讀的視角很豐富。近景的焦點在每一隻鳥兒身上,繪者將不同鳥類的特徵和這個故事中所賦予給牠們的角色,在外觀上用心描繪,在閱讀文字的同時,也可以觀察書中的鳥類,牠們的身分是什麼、穿著什麼,而這些又跟牠說出的話有什麼關聯,這都是可以帶領孩子去觀察和討論的。

這本書幽默又有活力,但是更重要的是它所要傳達的訊息,不是只有在文字有趣和可愛的圖像上而已,而是我們能學習真實傾聽別人、了解別人,不以自己的想法為單一想法,也不只專注在自己身上,可以更多接納、理解別人。

青林國際出版《黃昏的電線桿http://www.012book.com.tw/book/9789862742952/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12book&aid=1085077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