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想要妹妹!》不管!我就是不要弟弟,我要把他丟到垃圾桶!
2017/10/05 16:58:06瀏覽844|回應0|推薦0

小公主系列又來囉!

每一次小公主都有需要學習的任務和課題,從《我想要贏》學到了努力和成果之間的關係,也瞭解了對競賽成果的平常心,而《不是我!》中,則受到冤枉,因而學習成長的歷程中,更要擁有堅強的勇氣;在《我要開燈!》克服了怕黑的恐懼;《我想變成!》中,小公主更是面對了成長的困惑與心情。相信小讀者們跟著小公主的腳步,也已經慢慢累積了成長所需的強大能量了吧?

▲小公主得慢慢學習,她會發現不可能總是想要什麼就有什麼! 

《我想要妹妹!》裡,小公主家中即將擁有新成員了!小公主原本以為家裡要多養一隻小狗了,還歡呼了起來!但國王卻告訴她:「我們家就要有新寶寶了。」不過,小公主卻給了周圍的人一個難題:「我想要妹妹!」(這種事情那能選呢?)這下子該怎麼辦才好?

▲小公主還特別叮嚀國王和皇后:「不要忘記喔──我想要妹妹!」 

故事中,小公主覺得弟弟臭臭的、弟弟很粗魯、弟弟的玩具很不好玩,甚至還想把弟弟丟到垃圾桶裡。不難發現小公主想要一個妹妹的原因,來自於她對「弟弟」的不熟悉,小公主周圍的大人們都陪著小公主一起「面對」這個話題,從一次又一次的陪伴和對話時,瞭解小公主真正的想法,也從討論中讓小公主瞭解「弟弟並不是她想的那樣!」甚至告訴小公主,不管男生女生都一樣好!

▲國王和皇后告訴小公主,他們已經有了一個最美麗的小公主,頓時讓小公主也安心了! 

你家是不是也像小公主一樣,正要面對家中即將有新生兒弟弟或妹妹了呢?對有新生兒的家庭來說,爸爸媽媽最頭痛的莫過於老大情結!伴隨著爸媽會對新生兒投注較多的心力,原本家中的老大可能會有「不安」、「焦慮」的感覺──爸爸媽媽要被弟弟妹妹搶走了、弟弟妹妹一直哭很討厭…等。甚至孩子會出現各種退化、爭寵、動手打弟弟妹妹的行為,這些都是因為孩子的不安所產生的。因此如果在媽媽懷孕的過程中,就讓孩子一起參與媽媽懷孕的歷程,同時也在孕期告訴孩子,爸爸媽媽對他的愛不會因為他的表現或是長大了而有所不同,提供給孩子相應的安全感,也能適時的讓你們家的小公主、小王子成為爸爸媽媽的小幫手,同時也能緩解老大情結哩! 

就像故事最後,國王和皇后告訴小公主:「我們已經有一個美麗的小公主啦!就是你呀!」一樣,讓小公主能夠安心的知道,自己永遠是爸爸媽媽的小公主,而且也不再排斥弟弟的存在,最後還拿出自己的小便盆,希望可以給弟弟使用呢! 

 

青林國際出版《我想要妹妹!》

http://www.012book.com.tw/book/9789862742914/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12book&aid=1087333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