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踏出勇敢的步伐,戰勝內心的恐懼!《真的有鬼嗎?》
2017/08/23 18:41:37瀏覽349|回應0|推薦0

農曆七月到了,天氣依舊炎熱,所謂「心靜自然涼」,靜心的閱讀不失為消暑的好方法之一。國曆八月十七日就是中元節,到處出現關於好兄弟的議題,那麼我們就來說一個關於「鬼」的故事,先不要害怕,因為這本書可是非常有趣又好玩的喔!

小狗咕咚收到了奶奶的邀請,要到奶奶家去吃美味的葡萄,可是,奶奶的家在陰森森森林的對面,想要到奶奶家,就得經過那個可怕的森林。本來打定主意要繞路的咕咚,在路上遇到了小貓米米和小猴子毛毛,他們一聽到陰森森森林都覺得害怕,可是卻逞強的說一點也不怕,要一起走過去。走著走的,沒想到,鬼出現了!他們三個害怕的大叫,可是仔細一看,哎呀那根本不是鬼啊,只是穿著白衣服的豬阿姨。一路上遇到了好幾次以為是鬼卻不是的狀況,這時候他們說了一句話:「就是因為我們太害怕了,所以把任何東西都看成鬼了! 」

▲咕咚、米米和毛毛在森林裡看見了好像是鬼的東西,忍不住害怕的大叫! 

一路上書中透過挖洞的特殊設計,呈現出許多看似鬼影的東西,但後來都被證實其實只是自己嚇自己,這一點更增加了這三位小朋友的勇氣,他們更有自信的往前走,一路上心態也慢慢地改變了、心情也是輕鬆又愉快。這樣的正面能量在真正的鬼出現後,大大幫助了三個小朋友與鬼之間的關係,然而這個部分到是比較著重在此書想要對小朋友說的話。

    真的是鬼耶! 因為不害怕,一邊大笑一邊走過去,反而讓鬼嚇一大跳! 

至於和大人間的對話,就要從故事一開始三人看似逞強的走進森林來看。站在有些大人的角度會覺得:「那麼危險為什麼還要前往呢?」。就像許多家長因為擔心孩子受傷,不願放手讓孩子在人生中適度嘗試、探索,但是故事中最後三人平安抵達奶奶家之後,都跟奶奶說原來森林沒有鬼嘛!這時奶奶笑而不語,只是繼續招呼著孩子們吃東西,奶奶最後的表現更是書中值得大朋友深思的部分。 

另外,對於我們害怕恐懼的事情,時常多加了許多自己的想像在裡面,因為未知、因為沒有看過,讓我們更害怕了。可是,當我們願意再更靠近一點去看的時候,更勇敢一點前進的時候,才發現「還好嘛,其實也沒這麼可怕啊!」書名雖為真的有鬼嗎?》,但其實不是真的在討論鬼是否存在,而是要讓你了解,眼睛所看到的不一定是自己所想的那樣,明白這個道理後,相信你會變得更勇敢喔!

這本書特別使用挖洞軋型的方式表現出視覺上的變化,以為看見的是鬼,一翻開來,其實是其他的真實存在的東西,讓孩子在閱讀的時候更有樂趣,也培養他們的想像力與觀察力,並提供給家長一個適時引導孩子突破內心恐懼的管道,讓孩子能夠在這個過程中拾回屬於自己的勇氣與自信。


青林國際出版《真的有鬼嗎?

http://www.012book.com.tw/book/9789862742464/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12book&aid=108419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