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怪獸一點也不可怕!《斗篷怪獸》
2017/07/10 15:07:28瀏覽1826|回應0|推薦0

你想像中的怪獸是長得什麼樣子呢?是有大大的眼睛,瞪起人來很可怕、有尖尖的牙齒和爪子,還會發出吼叫聲嗎?一說到怪獸,大家腦子裡一定浮現很多可怕的模樣,覺得怪獸應該很壞,應該很兇。但是,斗篷怪獸跟你想像中的怪獸不一樣喔,雖然他有很大的眼睛、粗粗的手掌,全身還毛茸茸的,一大群的老鼠、貓咪和蝙蝠也說他很嚇人,不過,他其實很孤單。因為沒有人願意了解他、陪伴他,只憑外表就覺得他一定很可怕,所以他一個朋友也沒有。

▲牆壁上貼了「小心斗篷怪獸」的海報,但是松鼠山米、刺蝟亨利和老鼠馬文一點也不害怕,反倒很想親眼看看他。

我們在很多時候,都是用自己的想像去了解別人,都是用外表在評論別人,沒有學著與人相處、了解對方。書中勇敢的松鼠山米、刺蝟亨利和老鼠馬文,因為沒有見過斗篷怪獸,所以一直呼叫他出來,想親眼看看他;即使聽到其它的動物說斗篷怪獸很可怕,也不為所動。故事讀來讓人覺得,松鼠山米、刺蝟亨利和老鼠馬文的行為的確勇敢,但其實是他們不被言語或他人想法影響,能夠獨立思考不盲從,這讓他們願意去了解真相,也學習不以貌取人。

▲斗篷怪獸其實很善良又可愛,他只是想要有朋友可以一起玩。

團體的力量很大,但這種力量要用在對的地方。書中的老鼠、貓咪和蝙蝠都是一群一群的出現,跟著那個帶頭說話的人跑,他們不見得真的看過斗篷怪獸,但卻相信那不是真實的話語。我們有些時候是不是也是這樣呢?沒有親身經歷過,只相信別人所說的,然後就盲目的認同。透過這本書,帶領孩子獨立思考,學習了解真相、不以貌取人,也提醒大人的我們,應該更有自己的想法,也更主動關心身邊的事物,給孩子好的榜樣。 

《斗篷怪獸》是史蒂夫˙安東尼的作品,書中部分場景是他以自己居住過的城市為範本畫的,書中的三位主角打扮的很嘻哈,戴著領巾、帽子和金項鍊,跟一般繪本主角不太一樣,卻也格外有趣。作者將圖文互相呼應與延伸,在服裝上用嘻哈服飾代表流行風潮,松鼠山米、刺蝟亨利和老鼠馬文的服裝穿的跟書中其它動物不不完全相同,代表他們有自己的想法,不盲從。而本書用一種懸疑又幽默的方式來帶出盲目跟隨、既定印象和面對恐懼的等議題,不沉重又能吸引人閱讀,新穎的圖像表現讀起來也很新鮮有趣。讀完後,讓人覺得斗篷怪獸看起來其實滿可愛的耶,相信你看過這本書後也會覺得他其實沒那麼可怕唷!

青林國際出版《斗篷怪獸》

https://www.012book.com.tw/book/9789862742839/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12book&aid=1061785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