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麗家園的延續,需要你我一起努力!《美麗的家園》
2017/11/01 15:43:13瀏覽305|回應0|推薦0

有幾部電影,都是敘述未來的地球已經沒有辦法再居住,人類遷徙外太空,或是到其他星球居住的情節。這個看似不可能的事情,但因為地球氣候和環境的劇烈變化,科學家也正在尋找這個可能性,而這些電影正是讓我們反思現況。在美麗的家園》中,企鵝家族也因為地球漸漸暖和,南極的冰山開始融化,決定要搬家。他們聽說南方有美麗無比的大海、東方有綠油油的草原、西方有開滿花朵的山丘,北方還有超棒的森林,可是實際到了之後卻發現,四處都是黑黑髒髒的一片,一點生命氣息也沒有。這時牠們才發現,原來地球還是最美麗的,牠們需要做的是更努力的維護自己美麗的家園。

▲地球暖化使得南極冰山融化,企鵝們決定乘著大冰船去找新家。 

在書中的84隻企鵝,代表的是率先簽署「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京都協議書」的84個國家。其實這些企鵝也代表著你跟我,我們總是往外尋找,覺得這裡舊了、不好了,要去找一個全新又美好的地方居住,但是卻沒有想到,我們生活的地球,其實是最適合我們的,我們應該更多的愛護它、照顧它,而不是不理不睬,讓它繼續惡化下去。

▲ 聽說東方有綠油油的草原,說不定那裡可以成為企鵝們的新家! 

雖然是環境議題的繪本,但因著作者刀根里衣溫柔甜美的畫風,讓這本書不那麼沉重,反而透過這些美麗的圖像,讓我們看見地球原有的美好。她的構圖筆觸細膩,顏色溫柔甜蜜,用繽紛的色彩將想像中的美麗家園呈現出來,而那些土地的真實面則用黑色調呈現對比。刀根里衣的圖像有一種淡淡的、沉靜的力量,相信你在閱讀過後也能夠感受到,不僅享受在美麗的繪畫中,也燃起想更多保護自己家園的心。

▲望眼放去,到處都是工廠,還排放著黑煙,這裡真的能居住嗎?

 

延伸閱讀:

青林國際出版《美麗的家園

http://www.012book.com.tw/book/9789862742440/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12book&aid=108923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