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讀『賴聲川創意學』後心得
2008/06/02 18:35:00瀏覽1520|回應0|推薦1
序言:
  就我未讀本書之前,創意二字,對我來說,就如『賴聲川的創意學』第334頁,神學家英格所說:「什麼叫原創?就是沒有被發現的抄襲!」

  不過我到沒想到,賴聲川老師,可以把創意二字,當成是課程來教,甚至將他規則化等……。

  本想詳細的說出這本內容,但,我怕經由我的腦袋說出後,會破壞這本書,所以便在此略過!


放棄原我,找尋自我:
  先想清楚創作的本意為何?

  賴老師的書提出了,追問法,一步一步追問你的本意,於是我也試了下列的追問:

  為何看此書?是老師叫我看的。
  老師為何叫你看此書?因為此書對我幫助。
  對你有什麼幫助?我了解到,創意的實在價值。
  創意有什麼實在價值?一個人的成長…….。

  追問到後來,我卻發現到一個很好玩的地方,那便是越後面越難回答,而追述到最後我回答不出來的問題是:『創意與我的本身關係為何?』

  幹得好,完全不知道怎麼回答,說是沒關係也不是沒關係,說是有關係也不是有關係,我不能完全的抽離現有的原我來思考這問題,於是我停頓,再來無言,於是我又開一個新題目,我創作的原因為何?

  但巧的,這些答案跟賴老師的答案八九不離十,不外乎是我想了解自己,跟心裡總是有想說出的話,想要表達的事情。

  於是了解了,我要放棄的不肯面對我的我,而我找尋的,是肯面對世界與我的我!

靈魂的本能:
  誰說創意是不可培養的?對此這句話我深感贊同,因為我也是這樣過來的,我雖說不上是一個創意人,但,我卻有在進行創作的工作,沒人逼我,出自於我自願。為何?就如同我前面所說,我有我想要說的話,表達的事情。

  國中時讀起了第一本小說,金庸先生的鹿鼎記,所以開啟了我的創作,我的旅途,或許會有人說這是靈魂的天賦,但即使這是所謂的天賦、本能沒去開啟它,他還是靜止的,不動的。

  我相信天賦、本能說,就如同動物本能就知道怎麼閃避颱風一樣,人類也有各自拿手的事情,但我也相信這些天賦、本能是可以經過開啟跟學習的。

  這跟創意有沒有關係,當然有,你若怕創意,不肯接近他,又要怎麼學習,賴老師的創意學也有說過,生活態度也很重要,如果不肯相信,有再好的寶藏在你面前,你沒有鑰匙依然沒用。

『創』與『作』:
  賴老師曾在書中說,一些鋼琴家的手指很厲害,但卻缺乏演奏時的心,雖然賴老師這樣說,但在後面他也補充說,只要你熟練你要做的事,在創造方面就可接近圓熟?

  這是矛盾的道理,但只要仔細來看,便可發現他不矛盾,而且很有理由。

  我有想要表達的事情,但卻不知道如何表達,便是『作』的問題。

  我表達一堆事情,但卻不知道我要表達什麼,便是『創』的問題。

  而所謂的缺乏心,不過就在於,你的作品你想要呈現什麼給觀眾看,你想要在你的作品之中表達什麼?如果沒有?只是單純的表達著前人所留下來樂譜,詩詞,即使很棒,但那不過是過眼雲煙,不會深刻!

  而之所以賴老師說,只要熟練,『創』這方面便會成長,理由簡單,只是單純的因為,在學習同時,也在成長,抓住自己想要的,如此而已。

混亂時,讓自己安靜:
  靈感很少在吵雜的環境下產生,大多數時,都在一個人安靜時誕生的,這我很贊成。

  我坐火車時常看小說,而耳裡常聽著開很大聲的音樂,有一次,友人問我,你在聽什麼音樂,我回答我不知道。

  聽音樂只是讓自己跟這世界隔絕的方法之一,重新找尋自己,並且尋找著所要的鑰匙,以便開啟一連串的靈感,這是我習慣的方法,但我後來卻發現一個問題,我的耳力沒以前好了……看來是時候找別的方法了。

改變習慣,改變看法:
  往往我們總是習慣的,把一件事當一件事看,而今要開始學習的,把一件事當兩三件事,看得越遠越離譜也沒差。

  先從習慣開始改變起,他會是創意的阻礙石頭,習慣會限制我們的發展,甚至於我們的思想,而改變了習慣後,看法也變得好改變,正確的說法應該是,習慣跟看法是同時改變的,因為現在看一件事是一件事,就是因為習慣。

  要讓自己成為敏感的人,重新刷掉這個世界的世界觀,建立一個新的!

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
  即使要搞創意,也該要知道,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
  
  這句話我到現在說真的不是很懂,但看到這句我卻想到一件事情,此次大學某課程中,我奉命要改寫一部短篇小說成為劇本,在我的改寫下,他變得很好笑,因此我自滿極了,但在看完這本書後,我深深感覺到,我自以為我聰明,毀容了這部作品,我做了在創意不該做的事。

  在後來,同學稱讚我,說他的劇本上,沒我的劇本架構完整,但我卻表面上的笑笑,心理有苦自知。

完整的結構,而不是拼圖的故事:
  好的創意人,好的故事,他的結構上一定要完整。

  便是你在創作的同時,你已可以看出,你的故事大綱,所要表達什麼,需要什麼,人物性格是什麼,在你下筆的同時這些都要準備OK。

  能讓我崇敬的劇本家目前只有一個,那便是在日本的打鋼越太郎老師,他是日本知名遊戲劇本作家。

  他的劇本,無論結構度,人物性格,專業術語程度上,都很完全,也可說,他先看穿了這個結構,才開始構寫劇本,雖然偶爾會有小小BUG,但,畢竟這是劇本偶爾還是要有點創作,違反現實的觀念在裡頭。
  現在我的名單上,要再加上一個,賴聲川老師,他的如夢之夢,我雖沒看過劇場,但我在閱讀它的劇本,我便覺得,神,真是一個神,好個夢幻之筆啊。

最後,放棄既有,找到自我:
  既有的觀念,是會阻礙的創意的石頭,所以要改變習慣、改變看法、改變自己、改變看待的世界觀。

  至此我要說的是道歉,賴聲川老師,您的創意學我看過了,對我的想法確實有如茅塞頓開,但如果堅持您的創意理念,便會淹沒我的創意理念。

  畢竟,本書的書名都說是『賴聲川的創意學』了。

  所以,我會開始的放棄既有現在觀念,重新找尋自我的觀念。

  因為我要重新看待這個世界,我要將我自己的系統,開始轉為創意模式!

  
  本文章版權為我所有,同時公佈於我的天空部落格與網路城邦上,若要轉貼請告知,否則依法追究!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xcv100101&aid=1923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