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1/02/11 16:41:09瀏覽417|回應0|推薦18
還記得少女時期的自己是多麼喜歡包青天這樣的戲,不愛瓊瑤、楊佩佩之類的風花雪月,只喜歡作惡多端的人,到最後總是用盡心機卻逃不過法律制裁,縱使逃得過被雷劈也是報應,在現實生活我總不相信什麼惡有惡報的定理,情總是大過法理,法理也不見得可以還一個人公道,就連蒼天開不開眼我都很質疑。這也是其他包劇迷愛看包青天的原因吧,儘管最後的結局千篇一律。

搬來台北之後,記得包青天還有新拍吧,那時候有能力買小電視,一個人躲在房間裡看包大人教訓那些小人,只可惜昔日的四大護衛剩下馬漢大人一個。馬漢也是我在讀過原著之後最欣賞的一個腳色,他有連環鴛鴦腿,制裁壞人看起來虎虎生威,然而記憶所及華視的兩部大戲都把馬漢以及他的好哥兒們都弱化了。焦點都在南俠展昭身上,四大護衛是陪襯的,原著裡的威風不在,有時候真的很希望這四腳色能夠被強化,性格能夠更鮮明,而不是單純的作表情而已。

網路上很多人都說華視版本是最經典的,沒錯,雖然和我期待中的好和差了很多,至少站出來有派頭有架勢,尤其是馬漢大人嘹喨的嗓音,每次都是他傳喚人犯。王朝有老大哥的架勢,個性沉穩,在小老弟服毒時還可以指揮若定,一邊要人找人一邊動手急救,沒有慌亂無措。張龍在天下第一莊裡的莽撞憨直能把這個腳色顯出特色,雖然愚忠了點。趙虎不是那麼搶戲,可是和兄弟們同進同退,看起來乖乖的很純樸,也印象深刻。

時光流逝,曾經留在我們心裡的經典,卻已無法重來。儘管後來華視又找了一批人重拍,但展昭依舊搶眼,包大人依舊威嚴,公孫先生也沒笨過,只可惜四大護衛更糢糊了,馬漢那聲音渾厚的傳喚,聽不到了。

對我而言,四大護衛比起五鼠,比起南北俠,在我心裡的形象更深刻,卻在所有編劇大人的筆下,變得淺淺淡淡。

舊版的包青天,所幸還再重播,除了感覺妝有點濃,但台詞美,劇情緊湊。還是我心目中的好戲。

一直很希望包大人能再辦案下去,類戲劇實在讓人不堪再看。但是很多時候,卻只能在網路上搜尋資訊,而我記印象中的四條好漢,什麼時候才能符合我曾經嚮往的那個形象呢?還是,他們永遠只能成為展大人施展威風時,在後面做做表情的背景裝飾?

以上為本人在無聊亂看網路新聞時,發現對岸拍攝新版包青天的新聞照片裡那四大護衛的裝扮,非常無聊的胡說八道,請勿當真。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pin&aid=4875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