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這樣的話很傷人
2009/01/04 18:55:57瀏覽864|回應2|推薦14

那個畫面,當小妹妹盈盈偷竊被大姐娟娟發現的時候,竟然在大姐的勸說之下,回應一句,你一天到晚待在屋子裡,不了解外面的世界。小娉我倒抽了一口冷氣,在極度的心寒之中,還隱隱約約感覺陣陣的刺痛。

小娉每次看見行動不便的汪家大姐娟娟,因為那種不同原因但同樣無法像一般人一樣在外面的世界勇往直前大展身手,到處遊覽美麗的景緻的苦衷,入戲太深的情緒叫我對這腳色有著憐惜與期盼。

我希望她快樂一點,有一天,可以開懷的笑,找到屬於自己的價值。發現真正的依靠,是因為她知道怎麼生活。

不是老是在那邊嫌自己沒用,不是因為不被一元鍾情而黯然自傷。

我欣賞她即使氣小妹手腳不乾淨,卻還是願意擋在小妹面前,阻止母親的責打。

我心疼她就算看輕自己,卻還是想盡辦法要發揮自己一點點的力量,賺錢補貼家用。

是她太封閉?還是她尚未遇見真正的貴人,循循善誘,幫助她走出自憐的陰影,相信自己,即使少了一隻正常的腳,她還是可以讓自己變得比別人更優秀?

也許,她因為捨不得自己的小妹,因為家境貧窮,所以只能眼巴巴的欣羨同學討論要買什麼漂亮的衣服,又渴望想要參加舞會的心情。她也希望自己身為大姐,可以給弟妹更好的生活,不讓大妹日以繼夜的加班,也可以為小妹買一件可以風風光光參加舞會的衣服。

所以,她在那個時候,來不及為這句話傷心。

你一天到晚待在屋子裡,不了解外面的世界。

朝夕相處的妹妹,竟然忘記了自己的姊姊是怎樣的不方便。小妹妹長大了,在屋子裡留不住,可以在外面的世界跑跑跳跳。但是,她忘記了姊姊的不快樂。

如果不是因為身體上的某些限制,一顆想要飛翔的心,為什麼會甘願困在屋子裡?

也許,就是因為自己行動受限,所以她寧願看見成績出色的大妹,考上好學校,離開這個屋子,期待大妹去外面施展抱負,在海闊天空的世界,來去自如。她也希望自己有辦法可以讓自己不懂事的小妹,以漂漂亮亮的的姿態,在外面的世界,作個不再只是光會羨慕別人的人。

但如果是她自己行動自如,如果她知道怎麼幫助自己,她又何必把希望寄託在別人身上?希望別人可以飛得遠,而不是自己勇敢去飛?難道她沒有嚮往過外面的世界?即使那個世界充滿了不諒解和歧視。

記得之前與家裡的小孩比誰的皮膚白的時候,有光敏感的小娉佔了上風。為了讓自己好過一點,小娉總是寧願自戀一點,說是身上皮膚白一點細一點,是老天給我的補償。這不過是一點自我安慰。

但是,我最大的夢想,若不是作一位接近海豚鯨魚的人,就是在牧場上和牛羊廝混。廣大的草原和海洋,才是我最嚮往的地方。

然而,我卻在那個時候,聽見小朋友一句話:你一天到晚待在屋子裡,為什麼不出去多曬太陽看會不會變黑?

對於心裡其實不願意把自己關在屋子裡的人來說,那句話,很傷人。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pin&aid=2534672
 引用者清單(2)  
2009/01/09 23:43 【小娉避風的港灣(嚴禁推銷)】 回覆
2009/01/09 10:42 【狗言鳥語人來瘋】 青春期的孩子常常口是心非

 回應文章

靜 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借引用您此篇文章
2009/01/09 10:35

借引用您此篇文章,在我的Blog裡發表感想,若有不適,請告知,將盡快撤下引用來源。


靜 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好意思~一不小心話多了耶~ ^^"
2009/01/09 10:27

太多的人,對自己身邊的事情習以為常,尤其是青少年時期的人。以為有著像成人般的身體,即已經擁有成人般的權益,忘了也應擔負起、盡成人應盡的義務。

我也喜歡看光陰的故事。我也心疼娟娟的自憐自怨。但這是她必定要經過才能成長的過程。或許因為她與盈盈是家人,盈盈小妹自小已經很習慣大姐的樣子,而大姐也因為窩在自己的象牙塔裡自憐自艾,根本也鮮少去關心弟妹的狀況,少互動與交流,更別提關心了..........況且她還花了相當多的時間在注意茜茜的一舉一動及嫉妒茜茜。

我家有個青春期小女生,也是自以為有著大人般的身體,和一個以為成人都是老人家心態思想的腦袋,我忙著應付不暇,但總時時刻刻告訴提醒自己,她的一切惡毒言語,不過是不成熟語言,不表示她的內心也如是思考。

記得,青春期小孩,真的真的,常常口是心非,我常對自己這樣說。

因為,我是成人,她是孩子,所以我要教育她、我要包容她,而不是給她致命的反擊。

一如娟娟根本忘了盈盈傷人的話,會護著妹妹不讓媽媽打,因為她對那種「無法去做嚮已久的事」的心情感同身受。


小娉ㄆ一ㄥ(林若璇)(zpin) 於 2009-01-09 23:40 回覆:

一個人會自怨自艾

往往來自於找不到自己的價值

覺得自己沒有用處

所以更容易去忌妒身邊出色的人

就像茜茜說的

不要因為一元就否定一切

但是他要怎麼做

才可以為年紀的成長

讓心也跟著成長?

有些人壞可以壞一輩子(自卑)

現在是比較幸福

有這麼多接受教育學習才藝的機會

我也是因為一個好老師的啟發

所以才會有不一樣的人生

等到二十歲之後健康狀況的變化

還足以支持我走下去

我可以不像娟娟一樣

越是了解別人的優秀

越是覺得自己不中用

說實在的

我不喜歡娟娟和汪奶老是嫌棄自己

但我無法忽略兩個年代的不同

所以我更珍惜現在我能獲得的一切

無論如何絕對不讓自己倒下

但是很多時候

堅強不一定很容易

一句話或許無心

但是可以把一個人多年來的自我建設摧毀

而說錯話的人

真的會成長嗎

當我面對國小對我施以暴力的同學

他們根本不知道自己當初為什麼會這麼做

只是因為無聊

因為想鬧鬧我

當我發現原來這些人只是把過去當成無心無意無所謂

我才知道對我來說要讓我花了那麼久的努力去從人群中的陰影走出來

對他們卻是雲淡風輕

活在陰影底下的只有我一個人

所以我慢慢變得懂得自己去尋找快樂

至於如何用慈愛的態度去教育孩子

我真的沒那種耐心

小孩子只願意聽學校老師和媽媽的話

反而是非親非故的人

在我告訴他免疫系統有問題不是很快樂的事情

以後他懂得幫我這個沒有權利盡情曬太陽的人注意

我有沒有直接接觸太陽

小孩子是不懂事

但是他能得到什麼資訊?

有時候錯誤的態度是被大人影響的

這種歧視嘲笑並沒有因為成長而改變

會不會成長因人而異

不管是自卑的人

還是嘲笑別人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