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品悅糖(La Douceur)食記
2007/04/30 12:49:57瀏覽1882|回應0|推薦2

品悅糖(La Douceur)食記

  某日,在新竹開餐廳的主廚好友LIFE君興沖沖的跟我說,有好吃的蛋糕店出現。真的嗎?在台灣很少有蛋糕讓我覺得好吃,不要說吃遍世界,但也實在吃了不少,在國外比較容易吃到很贊的蛋糕,尤其是日本,隨便找一下就一堆好店。而台灣老實說不容易呢。

  上次有講到蒙布朗洋果子店,已經是難能可貴的龜毛師傅。這間品悅糖(La Douceur),號稱正宗法式甜點,也能不錯嗎?而LIFE君介紹的,理論上應該很好。LIFE君很知道我對甜點的喜好,也能被他看上的得不錯才行。又某日,我敢稿趕得差不多,在設計公司那邊快完工時,LIFE君剛好上來看完展覽,說要來找我,那就約好了一起去。

  一進門,仔細端詳,店名La Douceur,不就是甜的意思嗎?(或者甜點師,甜點工藝人一類啦)喔,對甜點很有自信哩。好吧,不吃怎麼可以!只看到甜點冰櫃哩,空空如也,只剩一兩個,我嘴巴嘟嘟囔囔,喊說沒貨拉~~只好掃了還看得到的"夏日"(幕斯與煮甜水果和一點蛋糕體),LIFE君則跑去和老闆凹,結果跑出來香草布丁和老闆拿手絕活---千層酥。

  廢話少說,一吃就知功夫分曉。夏日一入口,熟悉的感覺浮上來,沒錯,是法國系統的甜點!!好吃~~。很甜喔,可是不會死甜,精細口感和複雜香氣襲來,真的是正宗的。不必到法國,也可以吃到法國味!!和日系法式甜點又不一樣,正宗法式甜點甜度更甜,味道也比較複雜,算是各有千秋。

  我可是愛吃布丁的人,布丁不好吃,我就會開口罵人!嗯,這布丁看起來好像不錯唷,一層硬硬的焦糖殼,打破一穿下去,挖出布丁,我習慣的先挖一口吃下去,然後捅到最底層,看看有沒有香草仔,夠機車的吧。哇,不少耶,黑黑小小的香草仔佈滿底層,我可以算出多少成本,所以怎麼吃都划算,我自己也會做啦,但是吃人家的有時比較有感覺,也方便多了(好吃布丁得花點時間)。讚啦,布丁過關!

  再來就是老闆自豪的千層酥!聽說是老闆絕活,我也知道千層酥式的蛋糕不好搞,之前在台灣,除了米奇林級甜點外,只有吃過某五星飯店系統奧地利甜點主廚與蒙布朗洋果子曾師傅的千葉蛋糕是好吃的,蔣老闆的千層酥又是怎麼回事呢?哈,三層厚酥皮,這皮有彈性,很多人都知道,法式千層酥可考功夫了,我不是甜點蛋糕師傅,也略為得知千層酥是種難過關的項目,好吃的會很好吃,可是太不好做了,很傷工錢。蔣老闆的千層酥,果然是拿手絕活,稍厚形式的三層酥皮,很有咬勁。吃完後,我想還好我不是甜點師傅,不然,真的會被搞死,此時我是客人,吃人家的千層酥,有種莫名奇妙的快感,這就是"不用我去做,我只要吃就好!!萬歲~~"。

  老闆姓蔣,也是師傅,超專業的,更重要的是超帥!!做甜點的,帥也時很重要。很親切的大男生風格。店裡頭則充滿時尚感,有高人設計過吧?很有意思。我一口氣吃了好幾種蛋糕,好好喔,活著真好~~有好舌頭更好~~。點了一杯熱巧克力,倒是沒那麼精彩了,大概飲料不是重點。

  和蔣老闆與LIFE君聊開來,其實也知道,法式甜點在台灣其實不容易生存。精細精緻精心,而能理解的國人實在不多。而且成本高昂,他賣一個小蛋糕得一百多元,我看是沒賺到啥錢(成本我可是很懂的),就算客人不少(其實還滿滿耶),要賺錢還得很拼才行。很希望他能撐下去,我就多一個好吃好喝的地方。

  我後來帶老婆去吃,我老婆嘴巴可壞了,平常可沒兩句好話的,我的冰淇淋一點不好,那可就被批得體無完膚。只見她吃了蔣師傅的蛋糕,嗯,說還真好吃耶。這句話一出,我也安心多了,我想,也許這家品悅糖(La Douceur)可能有生存機會了。

  除卻專業角度,那麼就是給客人的感受了。我也在玩音響,品悅糖店裡有一套鎮店之寶,知名音響大廠銘器一字排開,嚇死我了,我就不講啥牌和型號,可是那金額少說也要個三五百萬,單單比人高的喇叭,定價恐怕就三百萬跑不掉,加上金光閃閃的日本頂級擴大機與CD,還有已經很少看到的LP轉盤,喔原來蔣老闆也是發燒友啊(有沒燒過頭呀,幾百萬的機器放在店裡?)。還有大得很的電漿電視,影音效果還真的很不錯。如果是音響發燒友,一定得去做下來聽一聽。

  說真的,台灣哪來的法式甜點?外面號稱的一堆,吃了讓我奪門而出,連踢館都不想踢,哀嘆三聲。如今,又多了一家好吃的甜點蛋糕店,雖然時尚了點(我是說裝潢啦,我喜歡樸素的鄉村風,不然就是超豪華的巴洛克風,流行現在的時尚風無論如何喜歡不起來),可是味道是當真不錯,一個蛋糕一百出頭,我卻覺得比85度C要更超值。品悅糖La Douceur蔣師傅和之前的蒙布朗洋果子曾師傅,都是龜毛又自我要求的專業者,希望能有更多人懂得他們的手藝。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ionmafia&aid=9293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