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真的做了AMEDEI巧克力冰淇淋!!
2007/03/19 19:29:31瀏覽3689|回應1|推薦4

真的做了AMEDEI巧克力冰淇淋!!

  某日,趁空,動手做了AMEDEI巧克力冰淇淋。研究良久,還是決定以平常心來做,也就是以標準配方製作,一切動作以最純熟最無多餘動作的方式。

  只有雞蛋是比較特別,農家的放山土雞蛋,第一胎蛋,超小顆,比鳥蛋大一些而已,比起一般雞蛋足足小了一半。可是味道很濃郁,粘度高是其特色。

  AMEDEI巧克力在融化過程其實挺慢,為了不出槌,我把很多事情都放下,並且不斷攪拌,使之均質化。由於AMEDEI廠並沒有出品巧克力粉,只好搭配手上正在用的可可亞裴利的百分百可可粉,先用鮮奶與可可粉混合均勻,再與蛋奶汁溶化後的AMEDEI巧克力漿調和。

  這時我發現,AMEDEI巧克力融化融合後,看起來比較稀薄,不過卻使泡沫量迅速降低。經驗告訴我,這東西不是稀薄,而是粒子比較細,我試了一口,哇哩咧!!!好吃呀!有特殊的微微酸味與類似絲綢的細緻感,比起渾厚飽滿的法芙娜厄瓜多黑巧克力,AMEDEI的特色就是精細出眾,頗有特色。

  添加了軒尼士XO來提味,很傷本,為了搭配AMEDEI的傑出表現,這點本得花下去(感謝老爸贊助,其實是A了他的酒來用)。軒尼士XO一掺下去,更複雜豐富的味道就出來了,除了精細如絲,帶酸味芬芳,巧克力與白蘭地酒香的和鳴還真是上品的組合。這時候,還沒打成冰淇淋,甚至只是冰淇淋原液而已,就是漿狀液體,跟熱巧克力差不多,不過,比熱巧克力複雜很多,而且好吃很多。

  有些朋友和客人有看過我製程的,紛紛建議以後我直接用這個漿狀液體,稍為稀釋變成熱巧克力飲品推出上市,說不定很受歡迎,市場上也的確沒有任何一款熱巧克力有如此豪華繁複製程,看來是作冰淇淋的一種副產品收穫。我自己常吃啦,總是會在試作過程中自己試吃咩,吃到後來,市面上包括各家巧克力飲品專賣店、巧克力店、咖啡店、甚至是五星飯店的熱巧克力,對我來說,都等於是沒味道的巧克力水。自己做來吃,好吃而且成本比較低(因為自己做咩,順手作,等於人工不要錢),自己吃得很開心,老爸跑出來自顧自的偷倒了一杯熱騰騰的巧克力原漿走,還加了多一小杯的XO,很高興的在看電視。殊不知我的冰淇淋就這樣少了半盒,我有時傷腦筋的是,家人很高興偷吃的舉動,常常讓我的份量計算會有誤差,做好了的時候,我得罵罵人,看是誰自首偷吃去了。老爸喜歡巧克力或是堅果類,老媽專門吃水果,老妹目標是京都抹茶,自家人反而傷腦筋。

  話說回來,AMEDEI真不是蓋的,還不是享譽世界的奇亞歐,只是標準的七十%黑巧克力磚,就有如此表現,不得不嘖嘖稱奇。其實AMEDEI巧克力,比起其他巧克力,尤其是高級巧克力品牌,如:法芙娜,多摩力(譯音),卡莉兒等等,應該算是同一等級的,但是價格幾乎是到達兩至三倍價,除了產品特色之外,有些是產量取得數字,以及品牌行銷操作的口碑。身為一個冰淇淋師傅,該說這是如何呢?價錢高,所以CP值其實還好而已,但是傑出的表現,的確讓人難以捨之。總之把它做好是應該的,就算貴也是值得,客人因為價高而不出手買,那我自己吃就好了,這也是我為何常常沒有存貨的原因(自己不知不覺就吃掉了)。

  我發現AMEDEI巧克力冰淇淋,搭配飲料點心甚是不錯。咖啡上,選擇虹吸式單品咖啡作法,豆子品種如安提瓜、藍山等等,帶酸味的咖啡,絕對不要加糖和奶精,就是全酸味的組合,這樣的組合,完美就在於酸味的高級感,很少人這樣搭,我個人覺得,巧克力和咖啡是同緯度的作物,如果搭配上就用類似組合說不定不錯,吃起來也是這樣,冰淇淋本身就含有糖和鮮奶油,這也是交代咖啡絕對不要加糖與奶精的原因之一,而且咖啡除非很爛,否則最好別亂攙東西下去。另一種組合就是茶了,我個人喜歡茶遠甚於咖啡,可是對茶卻不怎麼了解(因為有超級高手助拳,我根本不必花時間研究,隨口問問就好了),不過,茶配冰淇淋,個人喜好清淡風味的選擇,畢竟,就算是AMEDEI,巧克力冰淇淋仍是口味濃郁的東西,飲料如果也挑厚重的話,那就對味覺產生極大壓力,還不如清淡一些的。

  一些餅乾也是可以,單純簡易作法的薄煎餅最好了,反而是典型組合的鬆餅不適合!鬆餅反倒是配合香草冰淇淋很棒,打點鮮奶油擠花,淋一點蜂蜜或是糖漿,加一點漿果類,好吃得不得了,不過這樣完全不適合搭配巧克力冰淇淋。不知是怎樣,巧克力冰淇淋我個人喜好選擇脆脆口感的薄煎餅或是法蘭蘇這樣的東西,厚一點的就一點也不覺得好。然後,水果挑香蕉最棒了,台灣是香蕉王國,在市場上,香蕉挑味道飽滿的台中蕉或是屏東蕉都行,切片就好不必加工太多(我也會做很多香蕉甜點,可是在此,不建議其他加工,單純切片即可)。

  一盤上,冰淇淋三球,薄煎餅兩大片,香蕉一條切好片,配上一杯單品咖啡,讚啦,好吃得不得了。這身為冰淇淋師傅的特權,自己有手藝自己先吃,吃過才能推薦給客人咩(哇哈哈,不必排隊去吃,自己弄最快)。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ionmafia&aid=829009

 回應文章


巧克力來源
2009/10/12 16:08

您好~看到您的文章好羨慕喔~

我平常也很喜歡巧克力~但都只看到一些再製品~原料方面就很少看到~

附近的食品原料行賣的也都是正香軒這類很甜的....

請問您知道台中有哪裡可以買到這類的高級巧克力嗎~???

駱師傅(zionmafia) 於 2009-10-14 12:29 回覆:
如果是台中我就不是很清楚了,對台中市不熟。但是可以用搜尋試試,可能有代理商再那邊有分店或是區域經銷的樣子。

不然就是用宅配訂購,像法芙娜應該就有網路訂購,愛蜜蒂好像就沒有,但是到葉怡蘭的網站上可以訂。

如果都沒有找到,那我再出手幫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