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電車男現象與御宅族
2007/01/31 12:04:05瀏覽967|回應2|推薦5

電車男現象與御宅族

  最近以來,電車男一劇頗紅火,連帶使得御宅族也較為人知。劇中的電車男,道盡了御宅族問題與辛酸。可是,這是真相?恐怕不是。這只是浪漫和幻夢。

  在日本固然因為動漫市場成熟,消費者廣大,連帶使得沉迷者眾多,從業界內發展出OAKU(御宅族)的互相尊稱,進而變成形容動漫狂熱者叫做御宅族,甚至演變為動漫產品收藏狂的說法,在媒體大肆報導宮崎勤事件後,御宅族則被誤解為一種負面名詞,眾人聞之色變,自此御宅族在日本社會抬不起頭。

  我曾在動漫雜誌和網路上寫過一些有關御宅族的文章,應該許多人印象深刻,有點年紀的阿宅大致都看過(否則怎麼知道宅是怎麼翻出來的)。我並不想平反御宅族造成的社會負面印象說法,很多阿宅是拼了命去捍衛宅,可是有用嗎?效用很低啦。還不如自己做好自己認同就可以,自己都做不好,很難扭轉世人印象。

  說到宅,當有人一眼認出我是宅的時候,我一定搖頭否認到底,我不是宅,絕對不是!這是我的標準說法。可是所有宅的對話我都聽得懂,電車男房間的鋼彈收藏我幾乎都有,而且更齊全,我老婆指控我是宅,我還真不好否認,她說我全身宅氣,幾乎變成光芒,以致沒有任何宅氣,!???,是這樣嗎?我一直認為我低調不欲人知,除了朋友,沒有人知道我是宅才對。我甚至不是阿宅,很少阿宅這麼社會化,很少阿宅還會玩點名牌精品,很少阿宅種水草,甚至很少阿宅會用武士刀,很少阿宅玩音響,因為這些都為妨礙阿宅一直線的道路呀!所以我自認對不是個阿宅,只見老婆翻箱倒櫃,那兩三千架飛機和一個師團的戰車是啥?這是軍事迷的必經之路(我辯稱)。那上千盒鋼彈該怎麼解釋?那是模型迷就會有的東西(我狡辯)。那每年寒暑假,我就消失到國際見本展示場是幹嘛的?那是工作需要出差喔(這可有理由了)。這麼說那些稀有難以入手的幾千本同人誌是幻影囉?那可是全台第一的同人誌收藏喔(我本能的志得意滿回答)。老婆這才大怒說:我真是眼睛膏到喇啊肉,怎麼會嫁給你這個阿宅王(OTAKING)呀!(糟糕,我否認破功了!)雖然事實經過不完全如此,但大致也差不多意思了。

  在工作時,對看不出我和宅有任何關係,換成私服,也很不容易發覺我是個死阿宅,所以說我是個很社會化的宅,不需要跟我解釋"什麼是御宅族?",我就是一部會跑會跳的活體鋼彈字典;商場打敗仗時會說:這是太年輕所犯下的錯誤嗎?當有小偷跑進來時,會叫主席專用搖尾系統(被我調教到對陌生人挺兇猛的看門犬)衝上去:去吧~法奈爾們!然後銷毀入侵者。我不是宅誰是宅?

  看到很多阿宅在社會人士給予負面評價或是說法時,會挑出來辯護。我則採取不聞不問事不關己的態度處理,私下再敎阿宅們如何自立自強。當看到電車男片子的浪漫愛情,我對阿宅們潑冷水:那是狗血劇情需要,現實裡面可沒有純情愛瑪仕喔,只有LV勢利女,別傻了。這才是社會現實,所以劇情才那麼唯美呀。電車男這種御宅族其實人數頗多,可是愛瑪仕小姐可就是絕種生物,不可遇也不可求。

  御宅族多半是純情男生,會把喜歡的女生神聖化,當女神般捧著膜拜,可是這是女生要的嗎?或者應該說,生活是這樣嗎?嗯,能交往經很不容易,要維持更難,好不容易娶進門,則怎麼延續婚姻的美好又更難。那是一連串的互動和生活細節,這可不是只要有愛就可以突破的,相愛容易相處難呀,而御宅族最苦手的不就是和人相處嗎?愛就能解決一切?恕我直言,兩人在一起,愛只是最基本的開始而已,之後的東西要學的更多更複雜。就是因為很難,這才有浪漫愛情故事的出現,而刻意忽略柴米油鹽醬醋茶等等生活瑣事。

  電車男把御宅族演得入木三分(雖然有點過度演譯,不過也大致如此了),也把千金小姐塑造得純情聖潔,不過,距離現實仍然很遙遠,各位網友,有見過台灣純情又勇敢的光華御宅族?有見過伊東愛瑪仕那樣美豔卻不勢利眼的富家千金?如果都沒見過,那就讓浪漫幻想愛情劇當作是夢一直下去,現實還是現實,面對一下比較好。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ionmafia&aid=702124

 回應文章

厭世公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ㄏㄏ
2007/01/31 14:58
說的好啊

tracy's sho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總算
2007/01/31 14:08
對御宅族有具體的了解了,也祝你越宅越快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