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水族,水草,碧波飄綠
2007/01/18 01:54:57瀏覽1686|回應0|推薦5

水族,水草,碧波飄綠

我很愛種水草,這是我的另一個興趣,可是這個興趣不好搞定。

  小時候,從夜市撈了一隻魚回家,這條於後來我才知道叫做朱文錦的飼料魚。剛帶回家,小孩子的我很笨卻很有好奇心,為了讓魚活,自己用吸管吐氣,期望可以打氧氣下去,後來累到自己睡著。第二天,魚還是活好好的,所以我才知道魚是在水裏呼吸,要準備的是打氣幫浦,不是自己去吐氣。這條魚養了一陣子,後來怎樣實在因為久遠及年紀小,忘了,大概掛了。

  到初中時,老爸買了個魚缸給我當考第一名的獎勵,才真的開啟我水族之路。我自己買書看書,尋找裝備,其實還是很蠢,不過總算是弄了起來,養了四五十隻魚在兩呎缸中(現在想想真是虐待魚,超擠的)。好多種不一樣的,很是開心,可是有一天,父母吵架進而互毆(那是我父母唯一一次肢體衝突被我看到,之前沒看過,之後也沒看到),一個學拳擊喝醉酒用拳頭,一個學合氣道不甘示弱把人摔出去。我一個半大不小的孩子帶著哇哇大哭哭的小學小妹,只好打電話給叔叔伯伯的,連忙請他們來調停。爸媽一個氣呼呼一個哭不停,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辦?我的魚缸慘了,是受災戶,被打裂,不知道是東西摔到還是拳腳打到,總之是水溢滿地,魚群亂跳,我一個人安安靜靜的把東西收好,把魚群另外安置,心中發誓,以後絕不打老婆,也盡量不吵架,如果吵架那就是我不對,我退讓就對了。

  到了高中,我自己打工賺錢,加上老爸贊助,弄了一個便宜出清的四呎大缸,老爸想養錦鯉,我也覺得好。可是後來,養鯉魚會變大的事,我並不知道,我一直以為錦鯉只是比朱文錦大一些而已,誰曉得可以大到幾呎,魚缸根本放不下幾支魚。後來,老爸突發奇想,把草蝦放下去一起養,蠻以為生多養多可以有蝦子大餐吃吃。不過,真是蠢主意,蝦子被錦鯉吃掉,而且可能有問題,鯉魚大批死亡,幾乎死得乾乾淨淨,只剩四隻小隻的,我看了很慘,因為老爸也不想養了,只好把魚送出去。

  後來,看到水族館有很漂亮的水草缸,目不轉睛看了一小時,決定自己搞一個水草缸,採買水草改裝備,弄了很是忙碌,可是半年後,草爛了,缸糊了,沒有能種起來,很是沮喪,還好魚群倒是活得好好。上班多年,這個缸子用了至少有十年之久。後來缸子因為年久脫膠了,水流得遍地都是。下班回家才知道,很慘,我收藏的許多動畫漫畫海報都淹在水裏,那一年的那個月我從尖X大出版社離職。這一倒楣就是很久,好幾年很是不得意,缸子一破,當然就是放著了,幾年後在清倉時才丟掉。

  其實是因為公司需要一個風水缸,我自己也很喜歡水族水草,到處探尋,反正時間不急,也就到處看看。從單點水族店看到民權水族街,實在很難找到合意的,不是太貴把客人當凱子就是東西亂塞貨,服務心態上讓我很害怕。水族商家充滿賺一票就不甩客人的行為,作多年生意和業務,這種心態我一看就出來,很不喜歡。

  一直到遇到了一家叫非常魚樂的水族館,那是在網路搜尋時看到的,也就抱著看看也好的心去。和老闆一聊,發現很不一樣,這老闆並不叫我買這買那,其實我要啥,我自己已經搜尋一遍,我要的是專業服務的知識與組合,價錢只要合哩,高低根本無所謂,好東西價錢貴,爛東西價錢便宜,一分錢一分貨就是了。這老闆姓鄭,屌屌的屁屁的,和我卻有得聊,我對水族水草其實不是很懂,不是在這邊專業咩。聊得來,也就決定和他訂購公司風水缸,他一報價我也不殺價,就是覺得合理。

  某一日他來公司設缸,同事們好奇的看著,談論一堆。缸子好了後,大家爭相觀看,還有人上班就加了幾隻魚或是丟了些水草,搞得裡頭頗熱鬧。後來我也心急的這邊弄弄那邊動動,添加裝備移移缸子佈局,總算是自己手賤,某一日缸子霧了變綠水,可真是令我傻眼,一時無法解決只好去鄭老大那邊去求救,得到方法後,實行幾天恢復原狀,以後還真不敢亂動。

  很神奇的是,這水族缸,和我公司運勢密不可分,水草茂密狀況良好,我公司營收就不錯;水草混亂,我公司也跟著亂;水草枯萎,我公司業績就慘不忍?。也許真是風水缸呢。再家裡也因為鄭老大給了一個好康,水族名牌ADA兩呎缸子算是便宜賣我,其實我也不知道便宜還是貴,我想他推薦的應該不貴又好才對,也就拿回家了。算是第一次自己獨力成功設水草缸,沒兩三個月,水草就繁茂生長,看了很開心。好景不常,其實不是不好,而是太好了,草長超快,沒幾下子就頂水面,接著就是草多到爆缸,我又很忙(其實是懶),沒多少時間整理,只好收割草給親朋好友, 之後連女友(後來老婆)給的孔雀魚也大量繁殖,從幾隻變成幾十隻,嚇死我了,原來成功水族箱也挺令人困擾的。

  重新裝潢家裡後,我把ADA缸子給重新裝設,很快的又恢復生氣,心中很高興,不過也把魚群移到非常魚樂鄭老大那邊去,因為公司要結束,家裡的缸子我改成蝦缸,所以魚群也不得不送走。很是捨不得,一些魚都養很久了,三角燈營養不良的瘦弱模樣,被我養成如同彌勒佛般肥胖,連從身上溪裡徒手摸來的溪魚(真的是用我兩手抓的喔)也很健壯,通通送到鄭老大那邊收容了。找了個時間去看,果然是鄭老大,專業技術不是蓋的,我的魚生活狀態似乎更好,水色也很棒,我得多學著點。

  現在很窮,在收拾公司殘局,大致方向也出來了,我稍稍喘口氣。很想再設一個三尺ADA缸,根本是日夜在想,不過沒錢,老婆也不是那麼同意,暫時先幻想一下了。好在鄭老大大概想清庫存,給了一個三尺缸可以分期付款的優惠,我個人是不習慣欠人錢,可是又很想要,所以也就接受,待最近如果出清一些存貨的話,有個幾兩銀元,就請他送來了。也許是妄想哩,哈,水草種植是智者樂水嗎?還是傻瓜玩水?我想應該是後者吧。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ionmafia&aid=662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