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做冰淇淋,有些部份是為了給家人吃。
2007/01/03 03:26:50瀏覽879|回應0|推薦4

做冰淇淋,有些部份是為了給家人吃。

  我為老爸喜歡吃花生,開發了花生冰淇淋。他老人家也是個愛弄東弄西煮料理的人,自個兒發明了不少好菜,醬油糖炒黃豆、鰹魚魚鬆砅、XO烤烏魚子,真是絕妙私房好菜。他的手藝自是不錯的,愛吃花生,自己炒,精選宜蘭土花生,挖海砂,一鏟一剷的自己大火炒熟,再手工去皮去胚芽,這就是我的獨門家傳秘製花生冰淇淋的原料。是的咧,這款花生冰淇淋是父子兩人合力完成的作品。他炒花生我做冰。這樣手工炒出的花生特別的香,我只是大略粗打粉,當冰淇淋原液成半成品狀時,倒入花生粉再稍熬煮出味出油,冷凍後進行我的特殊製程。此款花生冰淇淋,可以說是為了老爸愛吃而開發的成果,強烈的香氣,即使冷凍起來,香味仍是逼人得緊,很容易稍微放多點花生粉就太濃烈。不過老爸其實喜歡很濃厚的花生香氣。一般的台灣花生冰淇淋,大多是台式土製叭噗製程,並不怎麼樣,我自己採用法式製程,加上獨家手工炒製的花生,老爸超愛吃,高興得很,許多客人也喜歡吃,算是很受歡迎的口味。

  老媽則是水果雪酪冰的擁護者,前年開大刀生死關頭走一圈回來,老媽變得很愛吃水果冰,芒果和釋迦是她的最愛。芒果本來就是我做的冰淇淋中,在夏季極受歡迎的一款代表性水果雪酪。老娘她可是愛吃得緊,而土芒果的味道,她總是念念不忘,所以我就著亦以土芒果製作,不過,成本高而且肉少不易處理的特性,必須改變配方。我以土芒果和愛文芒果做一個比例混合,抓到了不錯黃金配方。清爽口感與濃厚味道之間,最是不容易平衡,我以檸檬和萊姆酒做協調角色,很令我高興的是老媽常會偷偷的拿一盒去吃,甚至自己學做了起來。老娘她做的還是跟我有差距就是,不過高興就好。

  老婆陪我走過艱辛的路,很有勇氣的嫁給了我這個窮光蛋。她喜歡吃巧克力,我的招牌之一的法芙娜碎片巧克力就是她給我的點子。我為她開發了一款他人沒吃過的口味,把白巧克力當底,調香草糖漿,XO與橙酒提味,再加入三種黑巧克力碎片,酒香與巧克力,繁複的搭配,看起來很像瑞士巧克力,不過,別被外表給唬住,這是一款絕無僅有獨特的黑白巧克力冰淇淋,我後來並沒有將之正式上市,原始配方產品一直只保留給老婆吃而已,畢竟,超濃厚超香醇,白巧克力其實很單純,配上酒和黑巧克力,喜歡吃巧克力的人,會很愛,所以我把這款口味只留給老婆吃。

  冰淇淋口味開發,其實不怎麼難,可是要好吃有點難。有時那種黃金比例配方就是很難抓到,實驗多次還是沒有結果。反而是大眾化的口味很好抓,用料紮實多半不會難吃。根據家人的喜好而設計,相當於客製化方式,一個一個的調整,老爸喜歡偏甜,老媽喜歡爽口,老婆喜歡厚重巧克力味,我自己倒是啥都吃。

  國人的口味複雜度不算高,不是很難開發口味出來,可是國人的經驗比較差,反而容易使的冰淇淋發展也受限。在技術上,技術人沒有敵人,只有自己的敵人就是自己的問題。我想,撇開技術的理性,美食需要感受的感性,好吃是建立在自我的價值中的,做給家人品嚐,家人愛吃,對我來說,這口味才算是成功。家人都吃過再喊好的,我這才上市推出。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ionmafia&aid=629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