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結婚後,舊公司,新事業
2006/12/22 03:23:58瀏覽699|回應0|推薦6

結婚後,舊公司,新事業

  和妻子結婚,連請了兩天酒席,忙碌和混亂後,我們去了京都和奈良度蜜月。很棒的行程和地方,算是玩得很盡興,遊記想來得寫好,就先放著以後再寫,希望是寫多點。現在主要的想法其實也是因為事業遇到極為不順的狀態,也不知是好是壞就是了。

  有感而發很多事,我從事出版業相關也很久了,十五六年以上算是業界老鳥,不是一般的菜兵。可是,出版業遭逢的困境,具體而微的報應在我身上。網路時代的興起,使得出版業面臨前所未見的寒冬,雖然有些新的發展和機會,可是對多數的從業者來說恐怕不是好事。其間的問題以後我在找機會詳寫,今天倒是討論我自己。

  我對出版業的熱情,甚至還在冰淇淋之上很多。專業專精專心,我曾經心無旁鶩的發展出版業,不過都不順利。一開始遭到同行前輩視為敵手而強力打壓,又被代理商倒帳千萬元,還同時發生女友跑掉的狀況,曾經了無生趣,想死死算了。總是後來挺過來,辛苦競業的好好做事。就是一直出狀況,我曾自恃有能力,而多次行險招挽救公司於危亡之中。

  這次還是逃不掉劫數,任憑我努力拼命,難力挽狂瀾,公司算是倒閉,得重整重組了。真是慘痛的教訓,我想我沒有智慧,因為自以為聰明卻無法想出妥善的經營之道,越是倚賴專業,就越不平衡,包括人事,股東,財務,倉儲,是一團混亂。看到自己努力經營過的公司這樣垮掉,這樣衰敗掉,心中的痛和自責,很難對外人說明白。

  我不是個好的經營者,甚至是個很爛的經營者,出版編輯專業再好也是枉然。經營能力包含該當行的專業能力,財務能力,領導能力,管理能力;而我除了編務專業之外,其他恐怕都不及格,這直接導致公司衰亡的內在直接因素。更缺乏其他有能力的輔助人才,加速混亂的形成,還有市場嚴重衰退的外在因素,都使得無法再有效經營下去,倒閉或是重整之狀況將難以迴避。

  在進入重整階段後,事情可多了,雖然大盤商有相當程度的支持,可是仍然得自立自救才行。事情的複雜度遠超乎我想像之外,不景氣,使得各盤商非常謹慎而心狠手辣,若非我產品實力堅強,否則可不是伸手援助,而是袖手旁觀或是禿鷹搶食。

  某個程度來說,對出版已經是絕望,除了一些自己想出的書,其餘的都沒有興趣了。鋼彈的研究是個人趣味,軍武的研究也是絕少發表,都寫在電腦裡,一直沒集結出書,還有曾經答應人家寫過刀經,結果,也沒寫到多少就停了下來。我想,商業上的書籍大概是不想出了,除非被大盤逼著得做,否則我真的也不想出手。出版,當個小小的夢,發夢作夢也就是了,當作是志業,可真是害慘自己。

  如同在自己部落格寫的,冰淇淋逐漸佔了我生活重要的一環,無時無刻不在想冰淇淋的開發和效率,成果也逐步出現。而從實驗室的等級出來,要開店變成生產線來服務客人,這又是一種極大的門檻挑戰,我該如何又維持出版又新發展冰淇淋呢?很難,難到我現在還沒想出辦法,我果真很笨,大愚若智,大概我就是一個典型。

  常常講了一堆話,他人都聽不懂,老婆常笑罵我思考毫無邏輯,講話沒有重點,我只是辯說我講的話句句重點,沒有多廢話。哈,我很笨吧,以前居然不知道自己是笨蛋,所以我夠笨了。因為笨,還是低頭少說話,做好事就對了,我似乎比以前更安靜了。

  東西要好吃,需要很多條件配合和努力,從原料選擇和認知,成本費用控制,品牌行銷,製作技術,服務態度,在在都是得處於優良狀態下才會有上等好貨出來。只是在台灣往往是發表會很轟轟動動,宣稱得如何好。然而,當客座一走,馬上原形畢露,馬虎隨便,東西很快就不行了。

  我和金主朋友(的確是先來找我投資做冰淇淋,後來變成好朋友),雖然還沒正式合作,可是他的積極和誠意也的確讓我覺得有發展性之可能。我想找個地方,先開小店,我專心做冰,有人管理公司和應對客人,我才能心無旁鶩的把冰淇淋做好。

  我不知道開一個店面要多少資金,我只能估個大概,很難精確,本來不想開店的,只保持在網路上賣;可是店面也是有好處啦,直接面對面,能夠"看到"客人反應,這可是很有必要的。

  新事業真能發展替代我的出版系統嗎?其實很想,我很想只專心做冰淇淋,其他都沒興趣,可是仍有風險,而我現在沒有能力承擔。還有其他技術的支持和生產發表,我很低調也很不願意出面,可是初期上恐怕也跑不了得做東做西的,新舊交雜下,真的希望上蒼保佑。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ionmafia&aid=609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