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好吃涼麵一盤,好聽故事一段,可是再也聽不到熟悉的過往了
2006/11/03 13:39:01瀏覽744|回應0|推薦8

好吃涼麵一盤,好聽故事一段,可是再也聽不到熟悉的過往了

  涼麵,這是台灣市場上常見的民間小吃,我很愛吃涼麵,甚至小時候家裡窮,唸國中還自己做涼麵到學校賣同學賺點學費零用錢,開啟自食其力的生涯,甚至往後幾年裡,我學費都是一包一碗的涼麵鎖帶給我的。涼麵,對我人生有著一段不可磨滅的重要性。

  職業學校畢業我就直接出社會,還好個子小體重不足,不用當兵,雖然我早有準備,之前每天騎車幾小時去打工,一次伏地挺身一百下,蹲馬步唸書站樁,既可以讀書也可以練點身體,打小工賺點錢。出社會後,我沒什麼找工作,工作就找上門來,雖然不是很多,還是挺珍惜的。

  每天上工,我大概幾天之內就會吃涼麵一次,總是覺得外頭涼麵不好吃,如果好吃又豪華的,大概都很貴。後來在某街一攤賣涼麵的老婆婆處,買到好吃的,很是開心,一盤十五元,十幾二十年下來,到現在三十元,吃了很久。我自己也久沒做,但是還知道涼麵如何便宜又好吃,醬料實在一點,其實就不會太差。外面不好吃的涼麵,大多在於芝麻醬等等放得不夠紮實之故,其實,芝麻醬並沒有那麼貴呀,一碗少賺一元應該不會怎樣的。

  可是呀,老婆婆不在了,我陣子去趟大陸出差,回來一吃,看到大概是他媳婦還是女兒的在顧攤,一看醬料顏色變淡就心覺不妙,果然一口下去,簡單美味變成單調無味,有如一般的爛涼麵。一句話不說,付錢起身走人。

  心裏蠻痛的,每回去吃,總是會和老婆婆哈啦個幾句,我很能得女性長輩的疼,原因在於我很喜歡和她們聊天,不是東南地北,而是閒話家常,說隔壁攤子怎樣,說街頭巷尾如何如何,講電視節目明星,講百姓生活一點困頓,一盤涼麵我就可以聽到好多人生過程,很有意思。好吃涼麵一盤,好聽故事一段,很划算耶。可是,我想時候到了,老婆婆再也不能顧攤,後人只想著應付生意,不著心著力的弄好味道,即使只是個簡單味道,也不願意做。

  用心用力做不好的,這樣我還看得出來,可是不用心也不用力更做不好,不用看也知道完蛋了。便宜小吃也是美食,昂貴米琪琳也是美食,境界不同,可是都是人生可以愉悅的來源,少了一個,空留遺恨。台灣也許就是這樣,美味的開發與維持,費盡了創業者心力,可是後人的不用心,可以在一餐內毀掉幾十年的累積。

  很想說的是,美食很難維持,簡單到複雜都一樣,我做冰淇淋和做一盤涼麵是一樣的道理,吃一頓米琪琳大師饗宴,跟吃一碗牛肉麵,對我來說都是同等的感動。而這樣的感動,卻逐漸凋零,看著小小攤子世代交替,美味不再,古早味會被懷念,也許其來有自吧。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ionmafia&aid=5220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