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濃、醇、香?到底是眼見為憑,還是試了才知道?
2006/10/18 13:47:50瀏覽1056|回應0|推薦5

濃、醇、香?到底是眼見為憑,還是試了才知道?

  這一陣子,密集進行各項測試準備,給了不少人進行試吃活動。其實經過至少兩年來的試吃,留下很多紀錄。算是抽樣調查,從六七十歲老先生,到兩三歲小孩都有,不過,主力還是二十幾到四十多的人口。非常有趣,有時令人振奮,有時令人洩氣。振奮的是當試吃員的意願大家都很高而且也很認真,可是大多數的人卻很難脫離過去的飲食經驗,往往用既定印象來評論,甚至用極空汎的想當然耳來評論,很少是真正行家的分析與縱橫向評比。

  有好有壞,畢竟這是一般人很難要求職業高手,因為,職業高手,不只評技術,還得考慮價格、困難度、系統建立、供應時間等等。不像一般人,只需要注意是不適合自己口味。我自己做試吃員,如果遇到自己不喜歡或是沒感覺的東西怎麼辦?還是得吃,而且得正確加以評價。有人不吃酸的,可是現在要試檸檬,怎麼辦?專業的人,不需要自己的感受習慣性,而是專業的評比方式,因此,自己的個人喜好就得拋在一邊,我知道這很難做到,因此一般人與專業試吃員是不一樣的。

  參予進行測試的人,多是朋友們召集來的,有專業的也有業餘的,但仍以一般人為主。多數人甚至一年吃不到一次冰淇淋,腦中的印象,不外是小美、杜老爺到哈根達斯、莫凡比等,以廠製品為大宗,極少數有吃過手工冰淇淋的經驗。那麼高級品自然是哈根達斯了。這會有很大問題,就是美食經驗的最高位階就是哈根達斯的東西,造成有一小部分的人會過度加以評價。比如,哈根達斯一定是最好的,其他不像哈根的,都不行,保持這樣的想法總是會有幾個。甚至,當我的冰淇淋遠超過哈根達斯的表現時,仍有人單純而頑固的不相信自已味覺,卻屈服在華麗的腦海印象裡。真是令我哭笑不得。

  我承認,哈根達斯的冰淇淋有其偉大之處,通用配方的發明,真是不錯的東西。可是既然是通用配方,那麼參數就不能有太大變化,除了人工加工品外,一般天然原料恐怕無法達到這種要求,可以想見,那是人工加工味覺了。有人就是喜歡這樣的喔,比如,小美冰淇淋,有個特殊香味,很多人就是喜歡這種古早味,給他再好的東西,他也不喜歡。更扯的還有,台灣啤酒,一種很原始的工業啤酒,根本比不上世界上的頂尖啤酒,可是就是有一堆台灣人愛喝,喝到掛也在所不惜,這就是味覺記憶的影響。

  味覺記憶的影響有可能是壞的有可能是好的,端視後期其他訓練與磨練,有正確的知識與見識,味覺記憶會產生完全不一樣的結果。這也就是專家和一般人的差別。

  有人真的會被眼睛影響,我把冰淇淋如果貼上哈根達斯,就算是小美的,也有人說好,如果我把冰淇淋貼上杜老爺,即使哈根達斯也有人說不買。同理可證,有人會很喜歡我的冰淇淋,也同樣有人不習慣我的冰淇淋,原因有一部分就在於味覺記憶問題,濃、醇、香,變成了一些人的所謂好的標準,真正的高級和精細,他們卻無法分辨出來。這有時挺令製作者傷腦筋,要濃淳香容易,要精細頂級卻很難,兩者極難兼顧,或者說是不可能的。繁複華麗,很多人都說好,可是極簡風格,卻才是考驗設計師工夫之處,而一般人並不容易分辨。

  筆者曾經想過,台灣一般人要什麼?便宜的量產品?我沒錢,絕打不過知名大廠;像哈根達斯一樣的高級品?我也沒有哈根達斯的知名度,會被他淹沒過去。我得走出不一樣的路,才能殺出重圍。和哈根達斯一樣的價格標準,卻比他更高等級,而貼近本土國人的喜好度。

  手工冰淇淋的特色就在於可以機動性的調校,我可以根據客人需要,調至他想要的參數,甜一點,不甜一點,都可以做到,這就是我和一般大廠製造的品牌不同之處。或許,我更該修正方式,除了越往精細之處提升,也應注意一般人想要的是怎樣的冰淇淋?

濃、淳、香,之外,我還得教育消費者,什麼是好貨?有點難呢,乾脆開課,我可以不必一個一個敎,可以一次一般多人敎完,效率高多了。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ionmafia&aid=496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