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X的,這就頂級喔!
2006/09/12 17:32:47瀏覽1055|回應0|推薦2

X的,這就頂級喔!

 

  其實吃過很多冰淇淋,有更多的人宣稱他們是頂級冰淇淋。X的,絕大多數根本是胡扯的,老王賣瓜,也且請賣好一點的瓜好不好!!

 

  這就是坊間一些人的說法,好聽一點叫做隱惡揚善,難聽一點叫做賣黑心貨。比如台北市復興X路上的一家義式冰淇淋店,根本就是用調和粉與醬料包去泡製的,還宣稱是手工頂級冰淇淋,叭噗~~啦!

 

  現代頂級冰淇淋不可能全手工,但是很多部份得一定手工才行。拜現代科技所賜,攪打冰淇淋的工程,已經不必手工,而且已發明有機器,可以遠比手工攪打要更為精細,因此打冰淇淋的部份,不需要手工,真正需要手工的部分在哪呢?其實是在調配冰體本身的時候!也就說,冰淇淋的基底才是重要的。

 

  這是回到味覺的基本表現,換句話說,好吃的黃金配方是啥?這根源於美食理論和美食經驗。沒有吃好料的經驗,很難配出好美食,這是不變的道理。原則、原理、原因;堅持原則,遵照原理,探究原因,好吃冰淇淋並沒有多神。用料大方,真材實料,製作精良,保存良好,把握最佳賞味期,所有的美味不就是這樣的基礎而已?

 

  在台灣,用料要頂級有點困難,但是用料大方實在,其實不難辦到,只是你要花多少?根本不必太多,也不過就是鮮奶和雞蛋,和其他配料,在台灣很貴嗎?不會啦。比起其他物資短缺的地方,台灣取得原物料並不會太難,至少大多數人用得到的料都能入手,總不能和法國或是先進國比。至少,取得七十八十分等級產品是不難啦。

 

  好不好吃是一回事,用不用心是一回事。至少,得要有職人的覺悟與自傲。沒有靈魂的產品,無論宣傳得多天花亂墜,當真功夫硬碰硬時,用心與功力會自然的展現,雖然需要很多條件的組合,可是,現代注重包裝和宣傳手法,某個程度上來說是扭曲了美食或很多事情的根本價值。

 

  好吃的料理不一定好看,好看的料理不一定好吃,好吃又好看的料理通常價格不怎麼好看。一分錢一分貨是萬變不離其宗的原理,要頂級,價錢通常也不便宜。要好吃又便宜,那就會吸引很多人,然後排隊排到瘋掉,一樣是得付出成本,時間成本啦。

 

  頂級其實不在於供應者,換句話說,廚師要有好廚藝其實不是那麼難做到,要好料,除了少數東西外也不怎難到手。可是有花得起、願意花、懂得花的消費者嗎?答案是鳳毛麟角。

 

  我曾和幾位懂吃的客人好好聊過,沒特別去留下資訊管道,可是,這卻給我很大的刺激和鼓勵。有人能夠欣賞我的手藝,那種成就感和找到知音者是一樣的感動。

 

  我不怎喜歡用浪漫幸福感一類的話來形容美食與甜點,一方面是大眾受到日本電視節目的影響用濫了,另一方面,在美味的背後,是十年如一日反覆精確

操練之成果,這沒有任何僥倖與浪漫感覺,有的只是火熱冰冷之間,流血流汗的硬派功夫。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這句話,才是一個師傅會懂的境地,不會有任何幸福和浪漫感覺。

 

  客人只要好吃就好,高等的客人懂得欣賞,外行看熱鬧,內行看門道,高手交流,心體技魂無一不在震撼。不僅震撼自己也震撼他人,那種心電交流,實在是言語難以形容。當好吃的美味,透過感官系統襲擊而來,先是一陣恐怖感,然後擴散的美味才隨後傳到,接著從靈魂深處的震動感,衝擊著腦幹。哪有幸福感?或是浪漫感覺?那根本是感覺遲鈍的人才會有的,當感官夠靈敏,大腦美食經驗又夠有能力分析時,恐怖的震撼是感受到功力、技巧、用心與誠意,這就是高廚藝師傅透過美食作品來發聲,可以說色香味的內功彈襲而來,中者立仆!

 

  台灣,我土生土長的故鄉,我很喜歡台灣,我是個台灣人,還是一個不喜歡出門的台灣人,卻如此的熱愛自己家鄉和土地。豐富的人文文化,多樣性的美食,在在吸引我的感官。小時候吃冰淇淋,簡單的叭噗和紅豆枝仔冰就讓我在花蓮很快樂的過日子。到台北,有小美冰淇淋吃就高興得不得了,後來出現個福樂冰淇淋,當時一個笨小孩的我就認為那是世界上最好吃的東西了。及至成年後出社會,美食經驗不斷的累積,整個層級都不一樣了。

 

  有好的美食體驗,方能領悟好的廚藝,做出好料理來。沒吃過好吃得要命的冰淇淋,也很難用創意和功夫去領悟。美食經驗對一個廚師來說,是極其重要的。這都是很多人文方面的累積,尤其是在餐飲廚藝的人文。有大師級給予的美味震撼,自己很難超越,不過卻可以當個追隨者,向大師致敬。

 

  這些都是心的領域,和用料與製程功夫都無關,很少師傅有對心的另一層領悟,所以很多都是沒有靈魂的食物處理方式而已,並非是美味廚藝的展現,只是吃粗飽,不是吃藝術,那麼沒有美味只有填胃,美食就沒有了文化和靈魂,純粹只是提供人體營養的食物。

 

  這樣,不可能有頂級的出現。當消費者水準不夠時,不必期待供應者能夠提昇水準。身在台灣,我常常和人說如何注意用餐和美食之追求的重要性,即使常感覺很無奈也很無力,只是總是有些人會被我影響,一個一個踏上美食追尋之路。我想這樣間接的可以提升台灣的美食水準,我的冰淇淋作品也可以日益廣為人知和被知音者接受。

 

  老實說,我也不知道我走上這條路是正確的嗎?人說男怕選錯行,我之前花了至少十五年以上去摸索做動漫畫出版的路,知道那條路不僅不好走,而且讓我身心俱疲,我知道我自己缺乏一些重要能力,可是那部份很難補足,沒有一個好的搭檔,很難闖出一片天。也許,我把那條路當作興趣玩票,可能還好一點吧。至少我當個筆者時,挺快樂的。自己做這份工作事業時,無論如何,也只是在燃燒熱情。當紮根動作下去,還得考慮到經營問題,人事問題,財務問題,資金問題等等,經營一個事業的確不簡單,做一個商人比做一個經理人難很多。我很尊重各式各樣的中小企業老闆,因為我一路走來知道創業的艱辛與努力是得付出多大犧牲的。

 

  冰淇淋和出版,是個不一樣領域卻同時需要專業的行業,應該說多數的行業都很需要專業,而經營,卻不只需要專業!做一個事業,至少要三項平衡,就是產務、財務、業務。多數的產品,根基在於專業的研發和生產,而推動能轉的動能是財務(含資金面,會計,稅金,報表管理等等),將東西銷出去變成現金收來的是業務,這三項構成現代公司企業的要素,其他不過是附著在這些項目的支援體系。像管理,行銷,等等,都是屬於支援型態之事項,有是最好,沒有也沒差。

 

  當這些都做得很好,那接著就是追求超越的精神,不斷的超越自己、超越他人,邁向最佳表現而努力不懈,其實,頂級就是這樣來的。很簡單的原則,卻很不容易做到。試問,有多少投資者可以忍受一個熟練師傅的成熟過程?如果需要十年時間,還撐得住嗎?在台灣,這樣的投資者很少,包括師傅自己是投資人或老闆,都往往很急躁的想要成功,最後欲速則不達的失敗。我也曾經如此,嘗試到失敗的結果,有時候,按部就班,慢慢照步來,反而可以水到渠成的成功。

 

  執著,只要用對地方,會容易有成果,每個頂尖師傅的背後,有頂尖的客人在要求,師傅也以此要求自己,堅持到底的努力,以此為樂為榮,做到好。頂級,是雙向甚至多向的成果,不是想一想,講一講就會有。客人知道欣賞,師傅喜歡做,美食與廚藝,是必須兩方面都很進步的,頂級的客人,才會造就頂級的師傅,這才有頂級的表現。在台灣一昧的大喊頂級是沒有用的,光環若只是用講的,撐不多久還是打回原形,或許少講兩句,好好的做比較重要。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ionmafia&aid=444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