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今天很鋼彈,和冰淇淋無關
2006/09/01 12:31:53瀏覽767|回應0|推薦2

今天很鋼彈,和冰淇淋無關

 

文=殘黨主席

 

  最近裝修家裡,很混亂很忙碌,其實應該是我平常就忙碌又懶散,所以事情總是積一堆後非得處理不可。打開之前裝箱的東西,嗯,鋼彈的DVD和書就跑出來了,還有鋼模,一箱又一箱,提醒著我不能忘記他們,畢竟,我原先的筆名外號是殘黨主席,後來才是饞黨主席。換句話說,我先是鋼彈迷,後來才是美食迷,曾經為職業御宅族一員,現在沉迷在冰的美味世界裏。

 

  是的,我不是鋼彈迷誰是鋼彈迷?看著一箱箱的鋼彈文物「出土」(很像了,一堆東西埋著被挖出來),心中感慨萬千。隨著時間流轉,卡通漫畫的市場逐漸轉變,從早期的隱晦卻暗中熱門,到中期的歡揚與市場活絡,至今的回歸平淡和營業退縮,我可以說是鋼彈乃致動漫市場發展見證人之一,動漫市場不是瓦解而是消退,逐漸淡化在年輕人的歡樂新習性之中。

 

  無疑的,熱情消散與科技經濟多重的變化交雜之下,這是必然結果,連我都不得不黯然的步下舞台,轉往幕後與其他行業了。果然不是創作的東西與非必需品在經濟衰退的現在,必然被消費者所擱置,加上網路發達,拷貝下載讓鋼彈或是其他類似的動漫任或是音樂產品都大受打擊,雖然消費者增加,可是營收卻屢創新低紀錄,這是沉淪,消費者選擇了便宜的下載與盜版,甚至不花一元的任意享受他人給的檔案,這的確使文化創作類的產業受到無情打擊。這是誰的選擇?消費者自己,那也就是說沉倫是消費者自身搞的,如同政治市場上,選出當權政客以及胡鬧在野的「人民」自己一樣,咎由自取是唯一的解釋。

 

  或者,鋼彈其實已經深化到我的靈魂之中,是否他人視為存在,對我來說並不重要,即使台灣沒有其它一人在注意,鋼彈仍是我收藏及歡樂泉源之一。還是常常會邊吃冰邊看鋼彈影片,滿足的檢閱鋼模玩具收藏,我的心很小,只要有鋼彈玩和冰吃,我大概就樂濤濤地不問世事。

 

  如今,市場的變化,讓我不得不放下這些,整頓備受威脅的營收。動漫市場並非不能做,可是退縮下去,讓人實在膽顫心驚,我殊無把握起衰振弊,別說再現榮光,我有時都擔心會不會連一點殘光都不剩了?

 

  難道,鋼彈與動漫,會連殘光都沒有,消退到只剩我架上的收藏呢?我有想過,也許真有那麼一天而且很快會來臨?

 

  即將要展開編輯第三本「激動的時代」,這是我多年的心願和心血的結晶之一,即使沒人看,我還是會出下去,只是形式可能改變。還好,這書系還頗受鋼彈迷歡迎,有他們的支持,還是可以順利做下去。

 

  鋼彈近年的發展,老實說,我沒有注意得那麼深,畢竟我是代表性老鋼迷,那些新時代的鋼彈作品我並沒有興趣,也不是那些不好,只是新創作鋼彈物,對我來說已經沒有吸引力,還不如回頭把老東西好好深入整理。不去看新而是懷舊,是老人才有的特權,很顯然的我很喜歡保有這份特權。

 

  其實,不深入還好,一深入的寫下去,逐漸發現新世界,一個廣闊無比的深淵,嗯,鋼彈要玩透透,我看是難了,太多了,單是要把設定資料給詳細解讀,就是個難上加難的難題。況乎還有模型玩具圖書漫畫等等,很累人的。還好我對其他動漫並無此熱情,玩好鋼彈就好,這種偏門興趣就更偏下去也好,究極到一定的程度,無異是一門學問,雖然這學問,在台灣並不多人走。

 

  編書寫書過程中,有太多想法會跑出來,整理資料又逐漸平復,我的鋼彈生活也走向一個全新時代。尤其是日本同人誌資料加進來後,龐大體系又再度衝擊官方說法,這是日本鋼彈迷發展另一條道路的成果。不能不加以重視,有太多資料是台灣見不到的,與謝野折鑑,薩克書頁,等等一堆極為優秀的日本鋼彈迷,開啟不同的研究鋼彈新頁,不僅資料齊全,更有完整見識,產生高標準研究論述,影響所及不僅台灣、香港,連大陸都有許多翻譯自那邊的專文(雖然有許多喜歡自稱自己寫的,其實是翻譯的就是了)。可以說為鋼彈研究寫下新的一頁。我打算超過他們,所以編下了激動的時代,豎立鋼彈研究迷的一個新地標。

 

  我電腦裏充滿著鋼彈的各種研究專文,我寫了千言萬語般,足夠出好幾本書,打算逐漸出書來。真正花時間的是整理和比對資料,日本官方說法常會有衝突,甚至根本搞錯的情形,顯見資料過於繁雜,對於研究者來說有多麼困擾。對我這種收集資料頗齊全的人來說,比對才是工夫之所在,坊間的一般鋼彈迷大多在資料不全的情況下掙扎,往往因為缺失資料而做了錯誤判斷,其研究自然也就不正確了。在此之前,我幾乎每年去日本數趟,地毯式的搜索,無論是出版書籍還是同人誌本,還有網路資訊,幾乎都被我掃過數次,的確也找到了很多好東西。尤其是絕版書籍和稀有的同人誌本,雖然如此,還是有些實在不好找了,我知道裡頭有大量好資料,但是就弄不到手,殘念。

 

  後來也看到了部份大陸鋼迷看了我們的書後,自己再寫的,甚至直接CO入圖片,這是無所謂啦,咱家也管不到,同時也顯示這樣的興趣是無國界無意識形態差別的。

 

  台灣這些年來,對於鋼彈的研究書籍並沒有特別增加,甚至可以說是空白。對於大陸在網路上的蓬勃,真是一種諷刺。在思想自由地區的台灣,資訊發達下仍然少有產出優秀文章,只有商業書籍在出版,而且品質只是普普,想看到高優質的研究書還是遙遙無期。我應該加緊速度的寫下去,只是事情太多太雜,不容易集中心力去完成。畢竟,台灣華文鋼彈書世界裡,我是少數同時是專業編輯與筆者角色的人,我不做,那誰來做呢?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ionmafia&aid=427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