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口味冰淇淋開發心情
2006/08/29 12:20:49瀏覽977|回應0|推薦3

新口味冰淇淋開發心情

 

  我做了新口味!?其實不是啦,是新配方的口味修改,只是製程和配方的改變算是已經大到得算是新口味了。也到了得修改的程度,因應量產需求和大眾口味,與少量製作的狀況完全不同。步入生產線,高度效率化的生產程序是得摸索出來,這與極少量生產冰淇淋給少數人吃不僅不同,其條件是相當嚴苛的。

 

  這次這款是黑芝麻口味,由於女友不喜歡吃芝麻,這款在東方相當受歡迎的口味我就一直放著沒管過。但是,芝麻的確很好吃,我還是在友人和家人的催促下,展開了新階段的研發。

 

  比起一開始的高份量芝麻,我在過程中減省了以前的用量,只有最高時候的一半而已,然而,這卻是極佳的黃金比例配置。而因為取得了台大牧場鮮乳,鮮乳的品質大幅提高,各質材比例之間的也隨之變動。芝麻飽含油脂成份,但是,又有高度吸收水分很厲害的澱粉,是相當不容易處理之口味。份量下得輕則太油,重則會呈現乾澀狀,失去冰淇淋綿密細幼滑順口感。鮮奶油不加多,牛奶比例加多,無鹽固體奶油稍多,比蛋黃更早下去燒煮,讓黑芝麻出味出油感,下去蛋黃後,味道融合感快速提高,如同我經驗上的估計。

 

  哈,好像水泥喔,這顏色真是像混凝土。而且芝麻粉會下沉,這我倒是有點擔心,因為必須耐心等待冷凍好才行,這段時間芝麻肯定會沉澱,造成不均勻。只好等冰好,手工翻攪均勻了。冷凍須要至少二十四小時的凍結時間,完全凍硬後就可以進行打製作業了。

 

  當開始打製作業,其實挺快,也不會黏附在機器上太多,可是果然有沉澱分離現象,手工翻攪勢不可免。這是很多採用其他製程機種所不會有的現象,是我的機器獨有特性,算是缺點之一,考量這機器真正高度性能威力之處,這點小缺點也不算什麼了。翻攪好後,立刻先試吃一口。哇,好好吃,不是蓋的。這是芝麻經加溫燒製後特有的香味,和一般只是加入芝麻粉是完全不一樣的。很多外頭賣的芝麻冰淇淋,往往因為直接添加芝麻粉,會有乾澀現象,廠商解決方法多半是減少用量,而我的方法是尋求黃金比例與燒煮,讓食材味道融合。

 

  冰淇淋在凍結之時,其實都已經是後端的作業,這與味道基本無關,所以煮製階段,才是真正讓冰淇淋賦與靈魂之重點,許多其他冰淇淋製作者都忽略了這點的重要性。概因,現代工業製程與安定劑的過度使用,造成多數製作者大量運用安定劑,用以形成冰淇淋發泡與粘稠口感並去除冰晶產生,速度快產能大成本低,而忽略了冰淇淋的味覺口感之根本大原則──煮製。這樣來說,現代材料製程,是一種「偷吃步」作法,此法並非不可,事實上安定劑的使用很難以避免,是可以視為時代技術進步的一種證據。然而,當安定劑並不是增加口感組織綿細度的配角,一反變成配方主角,並將材料原有應該表現的黏度與組織口感以安定劑效果替代,那麼冰淇淋的發展就呈現了一條便宜但是卻沉淪之路線了。

 

  芝麻口味,是一種在冰淇淋發展上,西方師傅絕少使用之材料,可以說是東方口味的一項代表作。可是,芝麻口味要好吃,遵循製作原則卻不能減少,這就是台灣冰淇淋師傅不太注意的地方。我做的芝麻冰淇淋,做一個實驗,可以把它拿起一些融化後,放個一兩滴,稍為乾後,整個表層會結成黑色膜,最後變成黑色水滴凝結塊,這就是芝麻已經和冰原液完全融合的特徵。

 

  開始出貨後,受到不少客人歡迎,避免了初期產品香甜卻還含芝麻苦味的缺陷,這次不僅香味保持濃厚特性,也沒有了苦味,還多了溫和順口與滑身感。還沒有給真正行家品味批判,不過,給家人客人好吃應該綽綽有餘。我自己平常不太吃黑芝麻口味製品,但是冰的黑芝麻可是好吃得不得了,是一種典型東方種子類原材口味,和西方堅果類口味(比如說榛果、杏仁和開心果)有異曲同工之妙。

 

  完全遵循古法而忽略創新與技術驗證的重要性,是一項不進步象徵,可是遵循古代智慧的原則卻是不需置疑的,真正原則是經過千錘百鍊的驗證。冰淇淋製作是在這幾百年發展而來,對於悠久的各項食物烹調法來說還算是一種很年輕技術發展,尤其是冷凍設備在百年內因為電器發明才達到令人滿意之效果,也帶動冰淇淋製作技術發展。

 

  想要好吃,想要真材實料表現,不倚靠特殊材劑添加的化學效果,在當代反而是一種孤寂道路。因為成本和時間耗費都很大,真材實料之外還得嚴格遵守製作原則,從我製作芝麻冰淇淋口味,帶來的體悟就是堅持讓東西好吃的原則,在現代材料技術誘惑下,有多麼的困難。在市場上一片低成本安定劑配方製程產品氾濫的當今,消費者與愛好者並無法分辨高品質冰淇淋製做背後之艱辛與耗時,便宜好吃成了大多數人選擇要項。當忽略了真材實料,天然健康方向當然也就隨失消逝,各種飲食如果都不注重真材實料真功夫與天然健康的原則,那麼付出生命縮短和健康崩潰威脅也就不令我意外了。

 

  芝麻,只是個例子,這是我堅持的方向,很孤單而少人理解。我衷心的希望,我自己與家人朋友能夠吃到好吃又健康的冰淇淋與美食,我把做給自己好東西吃的心情,分享給願意品嚐我手藝的客人,也許不是每個人都懂,可是,只要有一位以上的客人願意支持,我想我會繼續努力下去,給大家我能給的最好產品。

 

  下一次,來寫有關東方系統冰淇淋的開發經驗好了,這是不容易突破的品系,不過還不頂難的。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ionmafia&aid=4223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