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食與冰淇淋,人生與鋼彈
2006/07/21 12:35:13瀏覽1708|回應0|推薦3

美食與冰淇淋,人生與鋼彈

很久後才寫第二篇,不像部落閣。怎說呢?這段時間有很多變化出現,接觸了很多以前從沒想到的領域。

  以前,對於八字命盤陰陽命曆也就是所謂俗稱的八卦算命,不算排斥亦不算太信,只是拿著做參考,想著也許辛苦了那麼久,看著命盤也許該轉好了。不過,好像沒特別好(苦也)。自從學了五行八字相關課程,有了新體會,原來人生使用說明書就是這樣吧,推翻以前的見聞,或者應該說是自己以前根本搞不清楚。古典的命理學問,賦予了新型態,給了我另一種觀點。

  這幾年,事業的種種不順和難關,也令我必須重新審視自己的方向。從自己興趣和能力來尋找,因為這樣能令我在繁忙工作中找到持續的動力和高興的心情。和最好的幾個朋友聊,再出社會到日本才發展的興趣──美食,以及現在發現的社會現象──享樂,這兩樣是很多人在衣食穩定後,極力想要的東西。人生苦短,享樂的確是令自己快樂的方式,也就是說這將是生意獲利的一個方向。滿足人們的享樂需求,就是賺錢。

  吃喝玩樂,是多數人從中取的享樂大方向。吃喝,就是吃美食與喝美酒為最大宗。滿足口腹帶來的感官享受,是很多人無法抗拒之快樂,那要如何做呢?當然就是先找出好餐廳吃好師傅料理好食材,最後組合成美食。美酒更不用說,單是取得就是大學問,取得後還得分辨哪一種適合自己。當米其林廚藝逐漸在台灣有愛好者,紅酒,咖啡與茶,也在台灣文化中佔有不可或缺的腳色,這就是我要立足的新生意方向。

  其中,美食的一個大宗,甜點,這是台灣產業上比較弱的一環,但是,台灣人又很愛吃冰,天熱使然吧?台灣夏日的酷暑,讓人們喜愛吃冰涼的甜品消暑,冰淇淋,剉冰,冰棒,等等,幾乎是全民運動。我也是愛吃冰的人,尤其特別喜愛吃冰淇淋,記得以往幾乎每天都要吃冰,即使寒流也不例外,到了日本工作,更是定時報到買冰,買到便利商店店員都認識我。

  自從和好友品嚐米奇琳師傅的廚藝後,對美味的感覺大開,更往這領域深入。我愛吃冰,從冰淇淋下手,想要自己做看看,就這麼開始了。起初,沒有食譜配方,只是雙手萬能,把牛奶與鮮奶油,用手攪和冰凍打製,很蠢的手工製程。很有意思的知道了,用雙手是很累的,自此知道機器輔助生產的價值。改用果汁機替代人工手動攪拌,發明了芒果冰泥,我做出第一款可以模擬冰淇淋的穩定試作品,受到家人的歡迎。並且發現了台灣土芒果的威力,其香濃味道與特色,遠超過其他品種芒果,配合優良的愛文和金煌,台產芒果進入一個新口味階段。

  好友吃好到相報,給我一個訊息,那就是高級食物處理機的一種,從瑞士進口。要價其實不算貴,但是,沒錢也不知道怎麼辦?後來有貸款,總算弄了一台來,開啟了我冰淇淋事業的重要一步。有了機器,我就可以有效率的快速試驗口味配方,很多原來無法製作的口味都逐漸完成,甚有成就感。有的口味甚至一次就成功研發,毫無浪費時間,並且經過無數自驗證修改,向完美邁進。

  我是個男生,卻比女生更愛吃甜點,我有女生無法做到的優勢,那就是吃冰,我可以大量吃冰,飯後吃冰,三餐吃冰,熱食後吃冰,女性身體多半偏向陰涼,比較無法承受飲食長期低溫,男性通常不愛吃甜點,我喜好和習慣使然,冰式甜點是我愛享用的。我不做冰,誰來做?

  可是,和開發口味不同的是。商業化過程裡,有一個事物叫做穩定的量產。做到好吃很簡單,做到大家都說好吃而且買得到,那就不簡單。既要好,用料也不能太差,還得省錢,然後,用經濟省時的工序,做出好吃又不貴的優質產品。那真是累死我了!我自己喜歡的口味傾向,不見得是大眾都喜歡的,經過無數次的修改,不僅配方修改,連製程也得配合量產而修改,在還未採用連續生產設備時,手工的量產程序是我最大花腦筋的地方。這項考驗,事實上給我很多啟發。

  會做與熟練是兩碼子事,而熟練到大師程度,也是天差地遠。有時得用時間換取空間,也就是說,我得不斷的磨鍊,才能有效且高速的完成作品,這不但閃不掉,而且還很重要。讓我了解了慢即是快的道理,欲速則不達。慢慢花時間把基礎磨練好,才能才後面加速,換句話說,也就是馬步蹲好練就基本功,之後才能功成飛天遁地。只是我很懶,能省時就省時,花腦筋在找尋偷懶的方法。

鋼彈與美食和冰淇淋

  鋼彈,是我同等於卡通漫畫的興趣,原本,機動戰士鋼彈,只是動漫畫的一部分,可是,我幾乎把鋼彈獨立出來,成為一個興趣。我在鋼彈花下的時間心血與金錢,大致與其他動漫產物上投入的心力相當。鋼彈模型玩具,書籍同人誌,以及寫作,鋼彈=殘黨主席的名號,幾乎就已經鎖在一起。多年來致力在研究這個領域,最後終於獲得家人的認可,老爸甚至協助我寫書畫圖,感謝家人對我的無條件支持。我會做生意開公司,其實,鋼彈有絕對性的影響。為了我寫書不會被業者刁難,乾脆自己當業者,是我創業時的一個思考重點,也讓我開啟了出版事業的念頭。數百台的鋼模,玩具,上千公斤的出版品收藏,堆得我家滿坑滿谷。

  我不是御宅族(Otaku)!!這個名詞是我首先開啟在台灣的使用,九零年代末期,我在光華商圈開設歐達古卡漫超市,Otaku透過動漫雜誌讓很多人知道,多年來御宅族一詞在動漫圈裡已無人不知無人不曉,成為通用名詞。在電車男影片風行後,很多其他普通人也知道了。看著我的興趣,終於有一天,我完全否認我是御宅族!!卻沒有人相信。鋼彈,伴隨著我長大,從無惡不作猴死小鬼變成見錢眼開糟老頭,鋼彈,始終沒有自我的興趣名單除名。收藏只是越來越多,我沒有錢沒有現金,庫藏寶物卻堆積如山,還真的只是堆積。我不知不覺中,變成一個Otaku,可是我並沒有成為Otaku的打算,亦無注意到當Otaku是幹嘛的,只是一個單純喜歡動漫,熱衷鋼彈的愛好者而已。

  不知不覺中,我成了他人口中的鋼彈之神,殘黨主席的名號,不管人家喜歡還是厭惡,都還是圈子裡響叮噹的稱謂。我只是喜歡我自己喜歡的東西,怎麼變成那麼出名?我委實不知如何變成這樣。原本根本沒打算出名,我是個不愛出風頭的人,低調不欲人知,除了辯論聊天之外,小時後與年輕的我大多時間是沉默不語,自顧自的看我的書,不願意花力氣說話,十足一個自閉症書呆子。學了武功,變成有段數的危險份子,揮拳踢腿拿武士刀砍人,誰惹毛我,我就給他好看。可是即使已經是頭有白髮的大人,事實上,我還是一個沉醉在鋼彈卡漫書籍養魚種草聽音響的自閉兒童,對世上其他事物毫無興趣的二次元症候群患者。給我名表名車名牌衣物,對我來說一點用也沒有,因為那對我毫無價值。一本稀有罕見的鋼彈同人誌,我卻會毫不吝惜的用十兩黃金去換來。對一般人來說,我大概是瘋了,可是,我很清楚的知道,我很清醒的玩我想玩的事物而已。

  我和KERRORO一樣,是個無可救藥的鋼彈迷,說到鋼彈,我會從安靜的沉默不語,變成囉嗦的神采飛揚,我不是御宅族,而是鋼彈迷。和KERRORO軍曹一樣,我只是個熱好鋼彈的綠色死青蛙星人。有鋼彈模型就收藏,有鋼彈書就買,我不是鋼彈迷誰是鋼彈迷!?

  出社會,因緣際會下,我從一個攝影專業者成為一個業務員,並且向創業邁進,得向很多人說明,用盡力氣與人溝通。其實,我一點都不想要這樣,我不喜歡講話,最多只是想表現自己的想法罷了。做生意只是賺錢的手段,因為透過賺錢,我才能維持我的興趣。我卻對賺錢做事業沒很大興趣,但這樣想的話,將威脅我的收入。所以我選擇了以興趣為原則的事業經營選擇,從動漫下手,做了鋼彈書籍等等。

  曾經,鋼彈是我的第二生命,或者,我維生的精神糧食。現在,美食在某個程度上,取代了鋼彈,冰淇淋成為我很大的注意力,連事業方向都為此改變。雖然鋼彈已經變成我的生命本能,可是,美食享樂可是機能反射,更直接了吧。冰淇淋就是這樣。

  當口味進行普查,有就是給很多人試吃,有太多的意見產生。畢竟美食經驗人人不同,表現和偏好都不一樣。台灣人普遍喜歡奶系冰淇淋的綿密口感,對於水果雪酪類的細緻爽口反而不重視,這是在開發時,給我很多訝異處的地方。純水果比較難製作到好吃的程度,新鮮水果變化很大,加糖加酒去調整,依然變化多到令製作者難以捉摸,不僅同一批水果裡的每一個都不一樣,都混合後,依然在活躍的改變口味,豐富的變化,這才是水果雪酪令人心醉的原因。

  台灣是水果王國,水果品質高,許多優秀的產品取得也不是太難,除非是稀有品種和過度精緻產物,不然,大致上可以取得的原料其實都不會太差,新鮮好吃又營養,也不會太貴,這是水果雪酪的一大優勢。吃新鮮營養的水果雪酪,其實很養身,多吃水果本來對人體就很好,再加上製作過程是將水果、複合糖類、蛋白、烈酒等等給進行細化混和,使身體極易快速吸收,而我推出的新鮮無人工添加物的手工冰品,更是外頭絕無僅有的豪華製作,基本上是給自己和家人吃的等級,甚至,我自己還沒吃那麼好。我本人只是喝奶粉泡的牛奶,給客人吃的都是純正鮮奶製做,自己懶得削水果吃,給客人的都是精心處理之鮮果。

  待續。

下次來寫鋼彈和戰車吧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ionmafia&aid=362436
 引用者清單(1)  
2006/10/08 10:03 【少年維特的煩惱之太粉了】 引用【美食與冰淇淋,人生與鋼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