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發現一則新聞,其實也闡明了現在市售鮮奶的問題。
2008/12/08 15:58:11瀏覽2647|回應1|推薦3

發現一則新聞,其實也闡明了現在市售鮮奶的問題。

鮮奶漂浮凝固物 她嚇得不敢喝  連結出處網址: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1104/78/18t4e.html

  鮮奶是現代甜點所不可或缺的重要原料,可以直接引用,也可以加工用,應用範圍非常廣泛。對人體營養來說,牛奶和乳製品也是重要鈣質與蛋白質來源,尤其對生長期的孩子來說,算是很好的營養物質。可是大家對牛奶認識多少?恐怕少的可憐,除了知道是牛奶,其他知道的已經不多。

  甚至,是鮮奶還是奶粉還原乳?喝得出來的人,可能也不是很多。坊間一本暢銷書直接指控是生鏽的脂肪,這我就不予以置評,畢竟我不是人體營養專家這我就不懂了。不過,牛乳問題其實是很多人都應該了解的,這幾乎是一種民生必需品,不夠了解可不行。

  我也不是什麼學者專家啦,只是身為一個冰淇淋師傅,每天要打交道的幾樣原料:奶、糖、蛋,這個三原料,幾乎是無可避免的。我拒絕使用奶粉,因此對鮮奶的依賴很深,鮮奶品質好,冰淇淋的水準也會提高。

  台灣一般冰淇淋業者用到鮮奶,最好大概就是濃醇香牌(我可沒有公開講哪家喔),也不是不好啦,只是我持保留態度,因為我覺得還不夠好,除非一時缺料得立刻補,否則我少用那家的。對比其他業者,這樣也就夠了,我則是更龜毛的繼續找下去。

  其實從牧場直接拿鮮奶的話,味道和市售鮮奶不同。業界不傳的秘密,那就是市售鮮奶有5%的生乳就可以算是鮮奶了。由於這是不成文的檯面下行動,拿出來講就會變成黑心乳,容易打擊到廠商,所以大家都絕口不提。當然,大多數廠商還算是有良心,生乳比例還是很高,不像大陸則根本是拿三聚氰氨給攪下去。

  因為要求多,堅持全比例鮮奶,得千里迢迢到牧場拿生乳,這還得自己煮,否則還不能吃,因為原生乳會有生菌問題,人這時吃了容易腹瀉,得先煮過殺菌。煮的過程,鮮奶油會浮上來,這也就可以收起來做法式冰淇淋用剛剛好。

  我沒有用均質機,也沒有加均質安定劑,所以新鮮奶油部份不用煮其實也會浮起,只是煮過比較好,分離比較徹底。新鮮生奶很好玩,是呈現油奶分離的狀態,尤其是煮過再低溫冷藏放一放,奶油就浮著,甚至可以直接撈起來呈半固體吃,吃起來有點甜甜的,很好吃。

  別以為吃真正的鮮奶油你會肥,因為那得吃很多,一天的量到你肥之前,會先飽起來,鮮奶帶給人的飽足感其實蠻夠的。外面的冰淇淋或是鮮奶油製品,會讓人肥,大多是不良添加物的後果,甚至根本就不是鮮奶油,而是人造奶油,像奶精一類的東西,大量的反式脂肪等等,這些東西吃進來,身體不易排放,那就會肥了,可是是虛胖而且為害健康。

  鮮奶油打發很好吃,不加任何東西吃原味都好吃得不得了。打進法式栗子泥就會變成蒙布朗,打進土耳其榛果泥,就變成香甜的榛果奶油。然後,啪噠一聲,抹在烤好的吐司麵包上,林老師的咧,太好吃了,什麼幸福不幸福,我不知道啦,腦筋已經不能思考了。

  後面還有一招,繼續給它搖晃攪拌,嘿嘿,帶乳黃色的無鹽牛油就出來了,平均22公斤鮮奶,才會有一公斤牛油。新鮮做的,冷凝好,塗一點在熱熱法國棍子麵包上,然後灑點粗鹽,細緻的風味和顆粒鹽味爆發出來,體會活著真好。

  一直有人講,沒圖沒真相,可是我做冰淇淋寫文章已經很累了,根本不想拿起相機拍。要圖,等我有體力的時候吧......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ionmafia&aid=2455575

 回應文章

陳陳陳
冰淇淋師父
2013/06/11 13:02
愛上冰淇淋...,可以向您拜師學藝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