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好看不一定好吃,好吃不一定好看,好吃又好看價錢就不好看,這也是真理
2008/11/29 16:36:55瀏覽1161|回應0|推薦5

好看不一定好吃,好吃不一定好看,好吃又好看價錢就不好看,這也是真理

  冰品的世界,真是五花八門,冰淇淋還只是其中一個典型。我老婆其實是一個頗熱愛巧克力的人,偷偷的吃很多巧克力,在她上班公司裡是個眾人皆知的巧狂,回到家,老實說我不知道她巧克力迷到怎樣的程度,只見我的巧克力原料也沒有少呀?倒是我因出差國外常帶一些巧克力給她吃。

  我自己對花式巧克力沒有多大興趣,或者一些衍伸品都只是吃吃而已,從一般人流行吃的金莎、G牌,甚至一段時間流行的明治什麼極高純度巧克力條等等的,一直到世界級大師的啥啥作品,真的興趣都不高,反正自己幾乎都會做,最多花點時間熟練一下別人的方法,要破解製程和配方,也只在傾刻之間,等想到的時候再做來吃吧。

  又因為是自己操作之故,和材料打交道可都是在水深火熱到天寒地凍的嚴酷環境下作業,我對於一些甜點啥子美麗幸福浪漫感覺完全沒有,有的是直接而原始的材料味覺。如同可以把新人們拍得美美的攝影師,自己的環境可多半很亂,換句話說,美麗的事物,操作的人不一定是這樣,多數是相反的。

  也就是說,真正關注的大多是巧克力素材,我才有興趣。像是各品牌或各地調溫磚、鈕扣、純粉、可可油、可可豆,拿到手我就會花時間分析、試驗、製作,嘗試各種的應用。對於原材料的熟析掌握,這才是專業者。

  老婆和我相反,她頗是注重美感,算是一個美感生活家吧?雖然工作很忙碌操勞,而無法天天都注重,可是只要她一有時間,總是把家裡各種花草擺飾一類的弄將來,還蠻不錯的,我都不管這些事情。對於巧克力,她也是這樣,甚是注重外形,所謂色香味,她點出一般人可是先注意色的部份,也就說是外形必須好看漂亮等等。

  花式巧克力,巧克力蛋糕,巧克力杏仁蛋白小圓餅,巧克力千層派,等等啥啥啥的,巧克力能夠衍伸的甜點產品實在多不勝數,我發現老婆她都有興趣,可是到底要什麼?我就摸不著頭緒。當一個製作師傅,該怎樣就是怎樣,憑的是經驗、技巧、數據,至於美感怎麼樣?就見仁見智了,我一向不注重外形(雖然我是專門科班出身,你有看過哪個畫家是形男的?不是宅男就不錯了說),老婆甚至唸唸我美感有問題,X的,到底有啥問題?摸不著頭腦,也就算了,好吃比較重要呀,我是這麼想的。

  老婆說得也沒錯啦,一般人所注重的,和我所注重的,恐怕是兩個方向。因為一來,我單只是為了巧克力,就得弄一套巧克力處理的工具和設備,最少也要大理石板和刮刀,雖說我家有一塊非常讚的大理石版(花蓮蛇紋石,現在恐怕也很難找出來,算是稀世珍品了),可是太大而且早就被我老爸拿去襄在桌子裡,我要用也沒得用。得再去找一個適合的大理石石板,才能做花式巧克力及細工,想來就累人。

  可是,製作一些甜點裝飾用零件的就一定得做這些準備,我只是掐指一算隨便就要放個一兩百種零件原料和工具,像是麵粉、刮刀、挖籽器、果醬、杏仁等等,單是多出來的杯碗瓢盆來拍照用就要一大堆,放哪裡呀?傷腦筋。好吧,只好想個辦法,一樣一樣添加,不然也沒多少錢買裝備和原料(只是開發的人都很窮,研發過程可是無比的費神費錢),做好一樣拍一樣吧。

  料理的外型是很重要,可是會影響成本很大,可是對味道與品質卻沒有影響,這也是謂何我不注重的原因。概,吃下去在嘴巴裡,將只有舌頭為主的感官細胞,所有的材料與製作,成本花在取悅舌頭比較重要,而非滿足眼睛為主。當然了甜點世界裡,漂亮的外型恐怕是有需要,讓女性心花怒放的精緻造型的確是在舌頭感受之前。可是好看不一定好吃,好吃不一定好看,好吃又好看價錢就不好看,這也是真理。我個人傾向是實際面的,東西好吃就好,外型沒有任何必要,不過這和市場走向也不太一樣,大家還是喜歡外表亮麗吧?


  老婆的講法很正確,的確要美美的東西拍漂亮照片,加上操作方式的確比較吸引人。花式巧克力其實在台灣還沒有很風行,甚至高階甜點,台灣也還早得很,甜點細工還有一段路要走,冰淇淋不會也要細工吧?累死我也。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ionmafia&aid=2428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