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Amedei、Volrhona、cocoa Berry,三大巧克力廠PK誰贏?
2008/11/06 20:43:16瀏覽47821|回應8|推薦12


Amedei、Volrhona、cocoa Berry,三大巧克力廠PK誰贏?

  有人問我這個血淋淋的問題,我曾經不知道該如何回答。因為很難,說了實話,大概代理商供應商會來殺我,說了謊話,沒人信我。真是兩難。後來朋友提醒我,反正這些代理商也沒有給我錢,原料都是自己真金白銀買回來的,還何必考慮對代理商的立場?這話說得不錯,只是我不是個發誓人家倒的人,說太多實話,好像很缺德。

  巧克力原料,對於一個師傅來說很重要,不論品質、口味、成本、價格、供應順暢度等等,很多面相。Amedei、Volrhona、cocoa Berry這三家原料對於台灣高級巧克力來說,應該佔了幾乎九成以上供應,尤其是法芙娜和可可亞裴利,供應量比較大,艾蜜蒂則獨佔少數更高等級的巧克力糕點市場。

  論品質與口味,艾蜜蒂以王者之尊超前了法芙娜和可可亞裴利,壓倒性的細緻與獨特酸味,老實說,法芙娜和可可亞裴利沒得拼,雖說高級的法芙娜,曾經也是巧克力界的王者,不過,這已經是過去式了,在艾蜜蒂的奇亞歐出來後,法芙娜的各款高階巧克力原料全被擊敗,奇亞歐遙遙領先了法芙娜。就我知道的部份,雖然法芙娜廠和法國人極為不服氣,私下講了很多,但是,輸了就是輸了,大廠不能沒風範,看來是暗幹在心理,也沒辦法怎樣,火大嘴上罵罵吧。

  其實,艾蜜蒂和法芙娜纏鬥不休,義大利與法國之爭沒有停過,大家卻忽略了可可亞裴利,這才是不出聲惦惦吃三碗公的狠腳色!可可亞裴利比法芙娜的價格要便宜許多,使得高級巧克力原料使用上極為普遍,甚至,因為法芙娜比較貴,一些(我看是多數喔)廠商業者根本是用可可亞裴利,混搭或是只是拿法芙娜當招牌,其實主力原料仍是可可亞裴利。消費者吃得出來?

  哈,沒跟你講你別以為你有本事知道!一般消費者能分出不同品牌巧克力,已經需要至少數年以上的品嘗經驗,能夠分辨出三大廠商的原料等級,老實說,連代理商都可能無法辨識。除非每天和三大廠原料打交道的師傅,我看也很難吃出來。這表示什麼?原來可可亞裴利的巧克力也是很好的。如果比之厚實度,法芙娜根本討不了便宜。

  Amedei、Volrhona、cocoa berry,其實算各有特色,真要PK,對誰都不公平。Amedei雖然精細出眾也極具特色,但是價格過於高昂,整整高過cocoa berry七倍,但是品質有七倍嗎?私以為是沒有這種CP值啦,只是Amedei卻無人能極的品質與口味,想要享用她,勢必得付出昂貴代價。還有,Amedei這位義大利小姐,惡劣環境下是會哭泣的,不給她好好保存,品質一下子就死給你看!這是我親身經歷的,好像物理實驗,我老是留存這種環境下的樣本在實驗,所以有人說我是當科學家的冰師父,這對原料廠的考驗是很兇狠的,Amedei當然也躲不過這道實驗手續,Amedei真的太精細了,對於惡劣環境操作毫無抵抗力,稍不管她就掛給你看。Amedei應該推出適合多數環境下操作的產品,過度偏門的精細加工實在是沒必要。

  而Volrhona,在頂級原料產品線上最完整,口味表現特別雄渾飽滿,而且有產地型原料,呈現多元地方特色,這是大多數高級巧克力加工最想放的品牌,可是Amedei出現後,其王者光還已失,更有意思的是這麼多年以來,至少超過五年,原料級產品沒有推出有代表性新品,顯然的Volrhona在研發上已經落伍!什麼原因如此?筆者是不知道,但是身為一個領導廠商,這真是一種不應該的表現。難道被Amedei打趴了?毫無反擊能力?我實在不能理解。照理說,Volrhona不僅是法國的驕傲,更是巧克力界驕傲,何以如此失常表現?雖然主力產品的諸項原料磚都還是很好,唯獨新品都不推出,讓我這種專業師傅很是失望,等級已經比不過Amedei,便宜比不過cocoa berry,但是Volrhona原料產品線的完整,也不是上述兩家可以比的,尤其是推陳出新方面,幾年下來,我殷殷期盼,倒是都讓我失望了,Volrhona總廠呀,不要在消費者部門搞小動作了,難道你要得罪多數的下游業者嗎?原料用殺手級的新品請快推出吧!這才是你本業呀。

  cocoa berry,這是我回頭才知道可怕的廠牌,看起來沒特色,卻是穩佔了高級甜點使用原料的大宗。厚實原料磚塊,經得起惡劣環境,不像Amedei、Volrhona,環境不好就完蛋!cocoa berry磚塊特點是厚重,幾乎是Amedei、Volrhona的三倍,巧克力原料磚塊厚度如同戰車裝甲板,越厚越能保證原料穩定不易變質,經過摧殘,cocoa berry倒是沒讓我失望過。便宜卻高品質,雖沒特色,可是卻很沈穩。台灣說得出名字的高級甜點店,其真正用料主力恐怕都是cocoa berry的天下!Amedei、Volrhona仍是較少的。經營的業者和消費者最後會傾向最具CP值的產品,而且,這廠牌品質高到讓我挺意外的,不論是混搭它牌高級品或是獨自用料,其成品幾乎無法讓人分辨,說它是Volrhona做的,也會有人信,除非是極其有巧克力美食經驗的人,不然,我多次進行各種消費者試吃盲目測試下,連專家都會矇過去,可見cocoa berry堅強實力。還有還有!真是便宜!這是我對cocoa berry另一個敬意,Amedei、Volrhona都走高價路線,我是挺不滿的,雖然東西很好,可是也太貴了!尤其是消費者部門,那種訂價,消費者能買多少?即使是貴婦有錢人,還是只能買一些慢慢吃,CP值很差,換句話說就是物無所值,這個評論很傷,不過卻是很多巧克力迷的心聲。cocoa berry則完全滿足消費者需求、專業者操作、高度穩定品質,筆者給她最高的CP表現分數。

  這篇文章,幾經考慮才放上,我實在不願意得罪廠商,不然那種被代理商斷貨的苦頭,我不是沒遇過。但是,近來,巧克力逐漸在台灣風行,某些品牌的神話是過度了,巧克力迷早已經被廠商迷惑,回歸基本點,重新學習是必要的。有人還要我去開課當老師,但是我回答,我在大學都教過很多課了,當老師對我來說已經不稀奇。這幾年總有人突然說要來拜師學藝,我不是不收徒弟也不是不肯教,而是人家如果磕頭下拜,叫我一聲師父,我就有對這個徒弟教到好的負責義務,甚或,一般學生喊我一聲老師,點個頭,我就有上課教學的責任。這是很重大的責任,我不是不會教,反而說來,我是個很會教學的老師,兩三下讓學生功力跨過十年的工夫累積,對我來說根本稀疏平常的容易教學。教過一些人後,發現自己很不足,教學也讓我很容易被掏空,自己不夠好,如何教人家?所以這十年,我不再收任何徒弟或學生,頂多去演講一類講講話靠唬爛而已。

  回到冰淇淋工作台,才是我可以面對自己的地方,冰淇淋清楚的告訴我,我的不足之處在哪裡?在冰淇淋之神(我個人認為是有神明啦)面前,我渺小得如同一粒鼻屎(感謝陳唐山贊助),得再繼續磨練。巧克力,是冰淇淋研究之路一項重要料件,不摸到一定程度也很難對消費者交代,包括其他材料,我比其他師傅更具研究精神,拆解各原料,遍讀各國資料書籍。我不去什麼出國學習,出國是見習,如果是學習,你以為人家的真的毫無保留的教嗎?你真的懂每個教學動作代表的意義嗎?其實多數人是不知道的。巧克力在甜點世界,是一個毫不遜於冰淇淋的大宗,我曾經有想學過,不過那得完全投身才行,一方面我在工作其他事情,一方面要研究冰淇淋,還要全心學巧克力,那就"力"有未逮了,不過,若是要研究各品牌產品部份就還可以。

  巧克力是門大學問,無論是從種植到成品,在在都是一項工藝,三大品牌更是代表性的傑作。台灣的巧克力迷,大多都在品嚐哪邊的小片,不就是哪邊的蛋糕,然後就在那邊說來說去。我實在很想講,把磚塊拿出來,一刀砍下去,拿起碎片,矇著眼睛吃下去,你還可以準確說出是哪家牌子的啥產品,那再來說吧,連舌頭和記憶都沒連結,那些評論都不準的啦。

  矇眼吃下能把三大品牌分辨出來,才算通過第一關盲目測試,下一關才是各系統口味,各位,這還早的勒,難的還在後頭!哪個品種!哪個產地!哪個莊園!哪個年份!我也沒把握能分辨到那麼細哩,巧克力食記?恩?這些人受過專業訓練嗎?(我是不是又得罪人了?)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ionmafia&aid=2360795

 回應文章

cakeman
巧克力原料
2010/11/30 22:19
拜讀大作,自覺深有同感,此外,想請問valrhona磚塊有沒有機會買到呢?最近詢問開元所得到的答案皆是只有粒狀產品,並無進口磚塊,我本身皆是小量製做,而以臺灣的溫溼度來說,巧克力磚雖有所不便,卻是最耐儲存的狀態,因此,希望能指點一二,不勝感激!


巧克力
2010/01/31 21:49

我只是個純粹愛吃巧克力的市井小民

對巧克力的評鑑也不是很準確,只能勉強辨認出巧克力風味多樣或貧乏、以及口感清爽或油膩等等

對於一些說可以品嘗出哪些水果味等等的我倒是完全沒辦法

儘管如此,說實話,我還滿不喜歡有些自以為是大師的人將品嘗巧克力的過程講得非常戲劇性

如果這些人真這麼厲害、不需要經過訓練,天生就有鑒賞巧克力及分析巧克力的能力

或許我應該在節目上看到他們才是,而不是在網路搜尋上看到


駱師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接上文
2009/04/04 14:16
世間上巧克力,並非只有某牌好,愛蜜蒂的強項,但是價格實在不親民,可可亞裴利有其超值之處,卻無法頂尖,法芙娜有法芙娜自己的好,何必妄自菲薄?然後靠暗中接近詆毀他人之方式來凸顯自己嗎?這才是不太好的地方吧?

部落格原文是闡釋三大品牌間的各自問題與優點,並無特別賤視某品牌,並誠心的希望各自能改善力爭上游。但某位業者似乎沒看清楚,還以為本席在批鬥某品牌,然後背後在叫囂。

哎,叫有啥用?就叫法芙娜總廠推出殺手級產品擊敗愛蜜蒂給我看不就好了?國際上的巧迷或是專家,誰不殷殷期盼?只是一次一次的失望而已,所以愛蜜蒂才穩居后冠呀。

幾千種產品,就算幾萬種,那又怎樣?沒有一項可以絕對值上擊敗對手,那跟沒有一樣。反過來,如果只有一樣,贏取后冠,這就是榮耀。贏得專家口碑,讓消費者爭相購買,既贏了面子,也有裡子,這一回合誰是贏家?起碼不是業者自己說的算,何必背後講話呢?

話說回冰淇淋,有人得倚賴原廠配方和技術教學,我個人完全不須所謂原廠,而且所謂原廠配方,哎喔,我都不知道看過多少份了,是很棒啦,有些配方還真是偉大,甚至式比賽冠軍配方,問題是那又如何?不過就是原廠很強,又非代理商發明的,有啥好高興?可能我個人是師傅,所以非常注重原創性,那種拿著他人配方在做的,不會是我會贊嘆的。

前些日,因為到南部出差,也就順道去大立專櫃吃了一次冰淇淋,恩,真的不錯吃。原廠配方還是非常傑出,不愧是知名大廠。只是,我的作品應該也不比之遜色就是。比起和皮耶˙馬爾柯里尼的那種差距,才是讓我驚為天人的。

法式冰淇淋的確沒有這種明確分類說法,個人理解上,法式路線與義式路線卻有不同發展,交互影響,而歷史路線也呈現多種技法的發明,並非單一技法或名詞可解釋。但是有人故意要扭曲,以為打擊他人之法,則我個人不認同就是。難道用義式做法,就可以做出法式冰淇淋?那做一個實驗,把純種義式冰(別告訴我說不知道啥是義式冰的標準喔)送進零下二四十度冷凍庫,二十四小時後,拿出來退一退冰,那還是冰淇淋還是冰塊,可以自己知道。同一個時間,把法式冰淇淋用一樣的方式"拷問",那就知道我在說啥。如果有人還看不懂其中技術的差別與解決方式,那難怪原廠不讓賣了。以為冰淇淋只是拿原廠的單子照表操課就好了?阿有沒被戡步?有沒被留一手?有本事看出來嗎?真是賣歡樂嗲。

一翻兩瞪眼,吃了就知道,法芙娜的頂尖產品沒有比愛蜜蒂的頂尖產品更優秀(夠清楚了吧,可別有人再以上駟對下駟的說法混淆,再吵下去翻出資料會很難看),這是我個人感受,也有專書說法,更有銷售成績,鐵一般的事實,再叫囂也無法改變。

被擊敗很難過不服氣的感受,我完全知道也清楚明白,我也曾經被徹底擊敗,然後再艱苦力爭上游。法芙娜一時的失利,如此大廠沒有氣度與格局檢討自己嗎?不會吧?

法芙娜的確了不起的巧克力廠,我由衷的敬佩,因此希望她能提出轟動天下改變霸主名單的原料產品,並且價錢合宜,讓操作師傅可以輕鬆作好美味給消費者品嚐。真心的希望法芙娜能痛定思痛,五年來的屈辱,不是找專業者的中肯評論來暗中詆毀,這只是不入流的小動作。請拿出實力,證明給所有的巧克力迷服氣。

再次說明,本席也只是愛做冰吃的冰淇淋師傅,從來不是啥大師,有人不爽,那我就說我是鼻屎大師傅,這樣說會不會有人比較爽?

我做的冰淇淋,也許一部份客人不認同,也許有人喜歡吃,我無法滿足全部的人,只能盡力而為,有緣就吃吧,覺得爛要丟掉,那我也沒話說,繼續加緊努力就是。再至於有人繼續放話,到時就跟法院去說,我說是不清楚的,讓法官來說。


駱師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呵,果然說實話是會得罪人的。不會在外面亂放話,只好在自己部落格講。
2009/04/04 14:14
呵,果然說實話是會得罪人的。

一介師傅並非商人,所以思考上不會傾向商人的想法。話說,某些時候久沒看某論壇,偶而興起看一下,卻剛好看到一些說法,因為不適合放文章,所以直接改成放在自己的文章的增修了。

敝人在下,絕不是什麼了不起的冰品大師,一切都是外界過獎,如有誤會,那可以直說本席只是個鼻屎大師傅(再次感謝陳唐山贊助,鼻屎大還真好用呀),所以這樣有人看錯,那解釋這樣說應該很清楚了。

法芙娜是非常偉大的一個巧克力品牌,能以極高品質維持穩定產量,是頂級巧克力原料供應商的典範。這樣說,應該沒有對法芙娜有任何不敬或是誇張,某人如果看不清楚,那我就再說清楚一次。

話說,法芙娜與愛蜜蒂之爭,第一回合,愛蜜蒂以新秀之姿,擊敗法芙娜成為新霸主。

這是事實,而且是血淋淋的事實。

第一,不論價格的話,我以盲目測試法,試驗自己的底線,愛蜜蒂始終都是出線的佼佼者,良知和感受告訴我,這是王者的后冠。當然,這是一介製作師傅的個人見解。

第二,國際巧克力專家評鑑上,許多說法都已經呈現,而銷售上,愛蜜蒂蒸蒸日上也是事實。簡單一例的資料,我相信都應該不少人看過的書巧克力時尚之旅(P117~181),那幾頁的文章,已經簡述了雙雄之爭的起因與結尾,書中寫的勝利者是誰?應該不是法芙娜。當然這只是第一回合,之後,沒人知道。

其他的舉例,就太繁雜,我就不說了。而起好不好吃,應該是消費者決定,某人再說一大堆,客人還是照樣買愛蜜蒂巧克力,這麼血淋淋的事實,能怪客人嗎?輸了就是輸了,贏在別的地方不就好了?難道要用接近中傷的方式來暗中修理人?這應該不算是啥英雄好漢的行為,還虧我之前還蠻看得起的,如今只好從榜上剔除。

我做過的巧克力是以噸計算,而且每一公克都是本人親力親為的料理,我不是商人業者,我是製作師傅,某些人請再次看清楚,別再誤會。

就比例上而言,法芙娜的磚,幾乎佔了我使用量的三成到接近一半,不能不說是極高的比例,雖不是最高使用的,卻也是極重要的。不過,我和零售產品沒有任何交集。首先是個人認為法芙娜的零售品水準尚可而已,沒有到讓我魂牽夢繫的程度,要那種程度,得是其他幾位出名大師作品,這方面個人認為法芙娜並非強項,而且我自己都會做(從松露、批覆、灌模都難不倒我,當製作師傅嘛,會做並不奇怪吧?),那價錢又不便宜,我是窮人,不會隨便買,但雖說如此,法芙娜還是不得了的產品。

偶而還是會買一下解解饞,尤其是出國帶回的東西吃光了,就會隨手買些吃吃,說起來我還是某代理商的好客人,暗中幫他介紹不少客人。

甚置有說到其他漲價問題,這奇怪了,我嫌貴,那是我的事,干卿底事?

我幹瞧原料代理商,人家也是站著尷尬乖乖的被我唸,然後我嘴上大罵,還是乖乖的付錢給業務經理,一個願打一個願挨,銀貨兩迄,各不相欠。除了價錢外,人家開元不愧是大咖,氣量格局還是挺雄厚的,被唸一句話不吭的陪笑,服務做到底,我也只好乖乖付錢,嘴上念念罷了。平平是代理商,態度還差真多。

是的,我是真金白銀的付錢,所以我根本不需要看代理商臉色,我可沒收代理商的錢,也不是廣告AE,可不必說好話來討好代理商,甚至某一個跟我沒有關係的代理商。

更好笑的是,某牌幾千種產品,那會何不說其他牌子?米謝爾柯滋也狠狠的揭了某個牌子的匾,更還有其他品牌的東西。我可以不說零售所謂的花式巧克力(總和松露、批覆、灌模),因為法芙娜在此,比起其他大師,並非頂尖。而各個巧克力原料廠產品才是一個專業師傅會去注意的產物,那些零售部門產品,干我底事?

未完待上

Berry
關於 大陸的 Cacao Barry
2009/03/19 12:03
中國 蘇州 好像有該公司學院分部

所以應該有代理商吧

連結

oldaaron
師父
2009/02/08 22:22

所以下次見面,二話不說我磕頭叫聲師父XD

主席說的cocoa berry是不是cacao barry啊? (躲)

它和carma, callebaut都是BARRY CALLEBAUT旗下的巧克力品牌。

可以說是壟斷巧克力原料界啊...

 

可能是巧克力師傅跟烘焙師傅眼中的巧克力CP值大不相同吧~

畢竟前者對巧克力的處理相對細膩,對味覺的層次要求較高,

Cacao Barry在這方面的表現無法和頂尖的原料對壘;

而後者主要是想強調巧克力主體味道、香氣,而且經過高溫處理,

巧克力風味在過程中也會打折。與其用頂級原料,不如退而求其次,

選用品質優良,但「勇壯」的cacao barry~

 

不過我蠻討厭台灣目前市面上的許多業者

老是用「法國」、「比利時」巧克力等模糊曖昧的詞彙來矇騙消費者,

讓人覺得自己的產品多高貴。就像您說的,VALRHONA的比例絕對少得可憐啦,

CACAO BARRY大概佔8成吧="=

駱師傅(zionmafia) 於 2009-02-09 14:20 回覆:

呵,我常錯啦,錯了就錯了咩,知道意思對就好了啦。

就是一般業者都亂搞唬弄,我才遠離這些同行吧。話說回來,台灣好的烘培師也是屈指可數呢。

自己不斷挑戰自己,和同行業者的泥漿戰實在沒意思,所以我才喜歡呆在家裡自己挑戰前人的經典作品咩。

自視為職人,就得以職人標準要求自己,這是台灣一般師傅缺乏的自覺,所以東西都不會很好。我是希望能好好發揮就好,而不是向那些打混摸魚的看齊。

要成為達人前,至少要是職人呀。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關于COCOA BERRY謝謝
2009/01/29 05:25
您好,首先我對您所寫的這篇文章錶示感謝,我現在居住在法國,但準備今年夏天回國開辦自己的法式烘焙店。我一直對与巧克力原料問題頭疼,我本來希望採用法芙娜的産品,但其在大陸的價格實在離譜,在拜讀了您的文章后希望可以購入 COCOA BERRY的産品試一試。但是我找了很久,也沒有找到有關代理的信息,所以想請問您,我的店在大陸北京,不知道可不可以在臺灣訂購,北京收貨呢?而且據您所知,在臺灣此品牌黑巧克力65%-70%産品的價格怎樣(新臺幣)?非常感謝您。并祝您新年快樂!
如果方便請電郵聯繫我謝謝,郵箱為 dabaxiong_ww@hotmail.com
駱師傅(zionmafia) 於 2009-02-09 14:09 回覆:

先恭喜您,開店興隆。

向台灣代理商訂貨不是不行,但是,能不能送過去以及送過去划不划算就不清楚了。

現在好像通郵通貨是都可以了,可是有沒有冷藏運送,將至關您訂的巧克力品質,雖然裴利是蠻粗勇的,可是好像也不容易躲過長時間沒適度冷藏的運送過程喔。

價格資訊已到您信箱


dac1739
您好 那請問哪裡可以買得到cocoa berry的巧克力呢?
2008/12/12 04:21
您好 那請問哪裡可以買得到cocoa berry的巧克力呢?  謝謝您
駱師傅(zionmafia) 於 2008-12-22 11:06 回覆:

在烘培材料行先問一下,然後在網路搜一家您較方便可以去料行去看看。

如果都問沒有,再跟我問,給我您的EM,我再幫您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