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了一本書,頗有意思。
2008/10/17 19:34:05瀏覽939|回應0|推薦14
看了一本書,頗有意思。

很少替人打書,不過這一本真的很有意思。

書名:"這些大廚教我做的菜"

作者:Verano

作者部落格連結網址:http://blog.yam.com/kitty_bistro

  某一日,老婆買回來一本書,我隨手看,怎麼一看就看到一些我熟析的譜子!?本來想,這是抄襲拷貝嗎?仔細一看,不對喔!這個妙!原來是大師食譜的民間版!真是啞然失笑,太有意思了,作者言明是大廚拷貝食譜,再用自己方法並身體力行的做出來,還點出問題與重點所在。

  哈哈,是的,所有廚藝高手和真正大廚,莫不是拷貝達人!也就是說,你成為料理世界的專業級達人,肯定也很會臨摹並複製出前輩的菜色作品,而且要抄得像拷貝機一樣精確才行,否則,那只是家庭素人級的家常菜而已。

  為何我會這樣說?因為,任何一位師傅,都得會複製出任何一道菜色(指的是他所處的菜系),否則,又如何保證其代表性作品呢?廚藝團隊更是以精確無誤並快速出餐的複製行政大廚作品,這樣保證客人吃到的菜都是具備相同水準,所以拷貝複製是所有職業級廚師必備技藝!

  還有,在餐飲世界裏,是沒有著作權觀念的!而且也沒有必要有。這在一般民眾的概念哩,恐怕是一種顛覆,可是,這才是廚藝料理傳統。本書的作者,點名了其食譜是出自各大名廚之手,既然都說了,那表示就不是刻意盜版,而是一種致敬,這是可以令人接受的。還教了讀者如何拷貝的重點!哈哈,有意思。這樣的用心,的確是致敬,而不能說是盜版。

  其實別以為拷貝大師食譜很簡單,一要翻譯各項原文,二要深具廚藝料理基礎才能準確複製,三是會複製了還能節錄出操作重點!這才能完成教學!本書作者無疑的達成了上述標準。

  身為出版界老兵和冰淇淋師傅(其實本身技術上也可以是某某名店主廚,只是個人意願不高,寧可窩在冷凍庫做冰淇淋),這作者的操作方式倒是可以很理解,非常適合給讀者閱讀的一本技術書,編排和美工設計也挺有水準,一般人閱讀起來應該很便利,版面美美,圖也好看。

 
 這就重要了,很多大師廚藝書籍,版面很爛,甚至沒有什麼排版,說是學生論文報告書都還高估了,那種排版設計真是令人慘不忍睹(說起來,我自己以前出的書刊好像也是這種類型報告書哩),但是內容文章與食譜製程,才是珍寶,排版設計根本不重要,反正一般人看不懂,也沒有材料和設備可以做。

  但是,商業書籍則否,要賣得好,得包裝的美美的,加上動人的文字敘述方式,這樣書才會賣得好,只是有內容,根本不夠。這回我在美食世界裏,很少推薦書籍,這本得推一下。美工設計排版很費力,作者自己拍照寫稿已經很厲害了,加上出版社極具水準的美工,使得這本書很有看頭。總之就是推薦對了。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ionmafia&aid=2306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