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吃了路邊店面的古早冰,產生一些想法
2008/04/10 10:08:29瀏覽3532|回應3|推薦13

吃了路邊店面的古早冰,產生一些想法

 

  這一陣子因為接了其他專案工作做,反而很少做冰,沒辦法,有家要養,得討生活。不過做冰的時間雖然少了很多,可是和人家談到冰的時間卻變多了。一次和專案公司的日老師提到,結果出去吃飯就遇到一家做宜蘭系統的傳統古早冰的店,我且不說店名(其實是記不起來,看我忘性之大的),店內賣的是紅心粉圓(很大顆那種),還有豆花和清冰類。紅心粉圓好吃,可是熱的,這樣功夫不夠道地,不算高段但是很好吃就是了。清冰很有意思,做得像雪酪,可是不是雪酪,倒是很像發展初期的搖搖冰,冰得比較硬就是,可以像冰淇淋一樣挖球,也不錯吃,加了香蕉油的那種味道,蠻古早味的,永康街冰館好像取名叫做XX爽一類的。

 

  不過,我對於只是強調古早味的東西不感興趣,所謂古早味,大就是經過洗鍊後的傳統經典配方製程產物,這很好。可是多半卻變成一種宣傳手法,啥祖母阿婆傳下來的東西,比如鐵蛋、豆乾、太陽餅一類的,都是假貨啦,很少有真的好吃的。而且,現代食品添加技術太發達,真的古早味幾乎絕跡了。你想想看,有些東西為何可以放那麼久不會壞?不添加一些東西恐怕不行。這是古早配方?不會吧?

 

  我個人對於古早味的興趣,在於挖掘古典配方,諸如數百年前的冰淇淋發展初期配方,或者凱薩琳公主專門廚師的配方,這種真的經過歷史年月焠鍊的東西,再以現代新的理論與生產技術,重現百年經典,這才是比較難的。蓋因,當時的生產技術落後,尤其各種各種客觀科技條件,像電力、冷凍保存、衛生狀態等等,是以許多當時的生產技術勢必得配合之,這就影響口味的普及度了。現代科技進步,製程與材料絕對和舊時代有很大差異,再堅持過度的所謂古早方式製作是不必要也不正確的作法,而是適應並導向合理化的改良,要保留的是美味的精神和結果,而非所謂的古老製程!

 

  有時候談到關傳統古早味和現代作法的問題,我所看到的大多是因為現代製程運用過多的人工添加物和過度的機械製程才衍生出不良的印象,並非現代的就一定不好,更非古早傳統就一定好。與其說古早作法,倒不如說是經過時間錘鍊的經典,開發出來的黃金定律。這樣的黃金定律才是不可變更的精神。不過,現代的宣傳下,說是古早味反倒變成一種時尚,這就是一種有趣的狀況了。

 

  事實上,要翻新做法與完全創新是極其困難的,因為要創造出另一個新的黃金定律,有時耗費一個師傅一生的歲月也不一定可以辦到!看歷史上,能夠留下名號的師傅幾人能夠?甚至能發明一道經典食譜,流芳百世那恐怕也是祖宗十八代積德才有喔。想看看,麻婆豆腐是一道名菜吧?能夠發明這道菜,並成為後世都在吃的菜,這位發明的人,成就可不能說不大吧?即使是現代大廚,幾人能夠?那就可以解釋獨創的翻新與創新是多麼困難了。

 

  在冰淇淋,我倒是沒有野心說要在歷史留名,可是研發的過程中很有趣的,留下許多獨創的技術,或者說已經有前人發明過了,我也摸索出一樣的道路。很有意思,這大概是黃金定律的慣性吧?後來我也想做出真正獨創的作品,而非去接近冰淇淋的王道,不過,做起來真的蠻難的,只是好吃美味那算是基本而已,要創造出空前又好吃的經典獨創作品,老實說,我到現在心裡也還沒個譜,只存在想法而已。

 

  台灣是個吃冰的好地方,紮紮實實發展許多特色冰品出來,從古代發展轉變為現代作法的剉冰、更有特色的台灣冰淇淋──把噗,很好玩的搖搖冰,做成像冰塊的芋仔冰磚,簡單俐落的枝仔冰,有些是作法的特色、有些是用料的在地,道地的台灣冰很好吃。這就是經典傳統,古早味只是個榮耀的形容,希望這個榮耀是後人堅守的原則,不只是個廣宣名詞。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ionmafia&aid=1769931

 回應文章

蕃茄余小薰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失敬失敬原來遇到大師了
2008/04/11 16:54

之前吃過天母中山北路六段的軟香乳凍冰淇淋還不錯,而且常常都有不同的食材變化,感覺還不錯!

看來蕃茄還是先買一台手工冰淇淋製造機,看看能不能做出好吃的把撲,到時才能和大師你請教一些技術!

駱師傅(zionmafia) 於 2008-04-11 17:45 回覆:

軟香乳凍呀,這家還不錯喔,可以一吃,用料也算有水準的,我對他們的機器很有興趣的說。

我不是啥大師啦,說大傻比較像(狂笑)。

你可以買那種有冷凍功能的庭用冰淇淋機,好像五千到七千中間吧?沒冷凍功能的一兩千便宜機,除非必要,否則不建議買。

把噗不難做,先煮好料,像紅豆和花豆,再溶開糖水,用糖水加太白粉水芶芡,主料再加進去,調好放冰淇淋機後出來就是了。真正重點就是在主料的處理上。

不過,我沒特別研究把噗,對於是否做得更好吃,則要等真的徹底翻過一遍才能肯定。

像紅豆我就不是特別厲害,紅豆煮得好,那紅豆冰淇淋才會好吃,我就不行了。我做花生冰淇淋,則是委請家裡老爸,用宜蘭花生,用海砂和粗鹽翻炒,再手工去皮去胚芽,再低速粉碎(不能在常溫環境高速細化),然後才做成冰。吃起來可就是不輸土耳其榛果的超好吃口味!誰說台灣原料作不出好吃的冰淇淋?事在人為而已。


蕃茄余小薰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如果自己做的把撲可以買贏小美或是杜老爺
2008/04/11 16:14

那也是很可觀的市場,以台灣把撲芋冰的市場,定位在路邊攤或是甲仙那種遊覽車市集真的很可惜.

其實近年來台北開了很多進口的冰店,老實說除了價位驚人,口感真的未必好吃.哈根大使在飛機上提供給國外的旅客人家都還不想吃.(每次出差在飛機上吃冰的像石頭的哈根大使冰淇淋,老實說真的吃不出好吃在那?)

小時候家附近有一家賣把撲的是論斤買的,口感真是好的沒話說,可惜老闆賺了太多錢帶著子女移民米國了.想到當年冬天買冰還要排隊!現在想想真是懷念那個口味!要是可以去那家店做學徒,不用讀大學也會賺大錢!

要是真的有機會我還真想開一家像小時候那種讓人排隊等著買的精品把撲店!

駱師傅(zionmafia) 於 2008-04-11 16:41 回覆:
哈跟大使的冰在台灣是賣太貴了點,老實說,大概在打個七折才是比較合理價格。

其他精品精品品牌的冰淇淋也大概如此,在台灣的這幾家都物無所值,只是定價貴讓人誤以為精品吧?

哈哈,冰過頭沒退冰的冰淇淋再好都沒有用啦~~~冰淇淋還是得在適合的溫度帶食用,大概就是已經軟化到乳霜狀態的軟度是最好的。冰成硬邦邦程度那怎樣都不好吃。那可是非戰之醉了。不過哈跟大使的確也沒那麼好吃,沒得選才吃吧?

我其實很喜歡吃把噗,每當經過樓下的把噗車我都會追出去買.....

精品把撲店~~!!喔喔喔,這個好~~

其實把撲好好做,真的很好吃,不僅僅是所謂的懷念古早味,最重要是美味的精神!

小時候,我就是到處吃冰,一有芋仔冰馬上去吃,一看到搖搖冰,立刻弄一杯,吃了就很安靜看書,絕對不吵人。如果沒吃到冰,那可就天翻地覆,把房子拆了的鬧(標準猴死小孩)。

賣冰不一定賺大錢,可是真的好的店,的確可以賺錢。但是想想喔,是要賺錢?還是做冰?這等級不一樣的。

要做的是靠好吃的冰賺錢,而不是賣冰賺錢。

我是還沒有真的研發台灣土產冰製品系統的配方和製程,那又是獨特一門學問,與現在做我的法式冰淇淋完全不一樣,等下一個階段,我突破高階量產製程,再回頭去研究看看。其實不難啦,就是時間問題。

蕃茄余小薰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頭城阿宗冰店
2008/04/11 10:37

好像北台灣做冰淇淋春卷的都是用他們的冰.還有整桶批發的哦.

其實台灣的把撲一點都不輸國外的哈根大使,要是有心包裝應該也是可以做出國際品牌.

駱師傅(zionmafia) 於 2008-04-11 15:06 回覆:

把噗是很有特色的台灣冰淇淋,不過和哈根達斯比,還差很多級,主要是用料和製程等級差太多。並非台灣冰不好,而是那種價格下,說要用好料是不可能的。

一般的把噗同等級的東西大概是小美冰淇淋或是杜老爺一類的,和哈根達斯差在原料等級是最多的。把噗如果要好,不是不行,重點就是用料重新安排過,如紅豆就老老實實的熬煮,花生用宜蘭花生炒香,不要用太差的太白粉,改用馬鈴薯熬漿芶芡,這樣的話,把噗是有機會和一級國外冰廠相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