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某冰淇淋大公司的東西被檢出不合格防腐劑比例
2007/11/03 15:25:53瀏覽1184|回應1|推薦21

某冰淇淋大公司的東西被檢出不合格防腐劑比例

證據來源:http://www.unsafeimports.nat.gov.tw/prod_detail.php?id=85&m_id=

  這是一家近年非常紅火的冰淇淋公司,由美國引進,台灣統X企業集團代理,特徵是使用冰冷石板再將冰淇淋和配料一起放在上面翻炒,最後製成頗有個人化風格的花式冰淇淋。引進台灣著實紅了起來。

  可是,我說過大公司多半採用工業製程,為了追求效能往往得將原料處理為均質化程度,避免新鮮原料質材不一的問題。可是因應工業化的均質程序,又得添加不少人工添加物,使得材料水準趨於工業化,讓人體更可能潛伏治病因素。

  這家特殊大冰淇淋公司的香草糖漿被驗出不合格比例的人工添加物只是冰山一角,只要市面上能喊得出名字的冰淇淋甚至食品大廠,莫不有這一類問題。

  因為現代化工技術發達,食品添加劑不僅好用也便於保存,更能降低成本。可是,當物資如此充沛的時代,化學人工添加物影響人體健康卻不容忽視。大陸那邊,常常聽到中國製造的東西是某種黑心貨的消息,那也是化學人工添加物亂加之結果。

  如果連主要知名大公司產品都有此類問題,令我不禁想問,人們為何不開始考慮新鮮產品,而不是廉價人工產品呢?比如不要喝罐裝果汁,改喝新鮮果汁。少吃麵粉類加工品(很多是有添加東西的預拌粉喔),改吃加工最少的糙米飯?

  其實,很多東西真的不用添加,只要冷凍或是冷藏,就根本不必添加有問題的人工化學添加物。比如:果汁,急速冷凍到零下二十度,其鮮度可以保存一年都沒問題,不必用什麼濃縮還原汁,依然營養好吃。鮮奶冷凍起來,一樣有同等效果。我做過實驗,剛出來的鮮奶,冷凍起來,放個半年,解凍後,還是OK,一點問題也沒有。

  許多農產品有季節時間限制,像芒果與草莓,剛好是王不見王的水果,有芒果就看不到草莓,芒果出來就是草莓下市的時候。除了進口(但是進口物都不甚好),不然就是把水果加工,變成果醬或罐頭。我想阿很簡單呀,大收成時的當季芒果便宜的要命,好吃又多汁,趁產量大價廉時,進一批去皮去核,就大包裝起來送進冰箱,冬天大家沒芒果時,我拿出解凍做成冰淇淋或是其他東西,那樣的話才會賺錢。相對的農產業者也應該朝此方向邁進,不僅平抑離峰價格也讓產品四季都齊全,讓業者賺錢讓消費者不會斷貨,豈不兩全其美?還不用什麼人工防腐劑去保存咧。

  農委會和農業產銷業者,為何想不到這點呢?著實讓我不可思議。

  冷凍技術與成本,也不會比採用人工添加物後的健康危害所產生的費用高,但是竟然是像我這種微型業者或是製作師傅在貫徹,這不諦是一種諷刺。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ionmafia&aid=1345590

 回應文章

nonis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添加物
2007/11/05 08:45

為了討好消費者的口感添加了添加物,

而為了添加物的生菌數,

不是高溫殺菌究是再添加防腐劑,

業者贏了業績,

消費者失去了健康.

駱師傅(zionmafia) 於 2007-11-05 09:44 回覆:

妳說得沒錯。

各大冰淇淋或是食品業者,防腐劑等等的添加劑使用已經到了令人觸目心驚的程度,而消費者卻不願意覺醒,這是很令我感到詫異之處。

所以很想推動不採用或是極力減量食品添加劑的使用。讓消費者健康,而不是賺黑心錢。只是這樣的行為,卻會使整體成本提高甚多,許多消費者質疑的竟然不是品質,他們在意的居然都是價格。

很是令我傷腦筋,其實沒差多少錢,我的產品和哈根達斯也不過差約十元而已,可是等級差很多,哈牌最多等於是鮪魚罐頭,我的可是生魚片。不過,在品牌威力下,很難讓一般人曉得其中的差別。還有人天真的說把哈牌冰淇淋放融了就是鮮奶,挖哩咧,那不會放好一瓶鮮奶來比較就好了?一比立分上下,也不實驗,我真是無言以對。

健康,新鮮,我堅持給顧客健康和好吃,只是這條路不容易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