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今天的料理東西軍主題是冰淇淋
2007/09/26 02:29:20瀏覽2995|回應1|推薦6

今天的料理東西軍主題是冰淇淋

  料理東西軍是我常看的日本節目之一,其實搞餐飲的同行應該都看一下比較好。裡頭很多的觀念以及材料的取得,去除所謂感情成份的戲碼,那些原物料的觀念的確不可或缺。

  今天,看到了兩位冰淇淋主廚的對決,蠻精彩的,日本師傅作法式冰淇淋甜點,法國師傅引用日式甜點概念,堪稱以敵之長敵之,若沒兩把刷子也不可能那麼自信。雖然勝負很殘酷,一票之差就會落敗,可是在專業者眼中,看到了超越勝負的東西,也就是說,贏家是觀眾。

  這兩位師傅,一看就是對甜點乃至於冰淇淋都有深厚功力與獨特見解之人,絕非一般的甜點師傅而已。先說那位日本師傅,整套冰淇淋甜點採用了溫差觀念,這會在口中創造完全不同的食感,很不錯。法國師傅更是不得了,硬是創造出新式的和風冰淇淋組合,堪稱創意無限的代表,而且基本功超紮實,這才為他那創新觀念穩備了條件。

  所以說,廚藝世界裡會想的,只是徒弟,還得做出來這才是師父。

  回題,我看到材料的取得,這是我看過料理東西軍節目中最陽春的一次吧。先是黑糖密,到京都職人(祇園小石)那邊,用琉球(沖繩)特產的黑糖塊去熬煮一下,沸騰吋前離火過濾而已,然後就封裝到瓶子裡。

  再來是桃子,到山梨縣甲洲去找來的水蜜桃,叫做白鳳(特殊配種後的改良型水蜜桃品種),其中特選五趴左右叫做特選白鳳(真沒有創意的名字)。

  這次不是我想幹譙,這算啥特選素材!?祇園小石我去吃過,很不錯,但是還沒讓我可以驚艷的程度,葛餅(台灣節目把它翻譯教作蕨餅,不知道對還是不對,應該是不正確的),換句話就是涼粉糕的一種。配上黃豆粉和黑糖密,的確好吃,但是祇園小石之外還有更好吃的一堆哩,如咽壽匠庵等等,都是同一等級的,老實說,祇園小石並不特別突出。那種黑糖密,在台灣可以輕易複製而且還很簡單,並不難也不貴,為何把它當作特選素材,實在令我難以理解。

  再說白鳳水蜜桃好了,真是不錯吃,我吃過還吃過不少。我曾在山梨縣甲府甲州住過一陣子時間,對當地很是喜歡,也是少數深入當地農產地的人,常常跑經過農莊去採買,葡萄水蜜桃柿子等等大概都被我吃過好幾遍,當真是好吃得不得了。可是本次並沒有把白鳳水蜜桃安排得多好,反而像是帶過去而已,殊是可惜。不然,白鳳當真很好吃。不過,台灣土產的水蜜桃,其實也很不錯吃,我吃過拉拉山(大概是真的),也很好吃,甜又多汁,只是沒測過甜度,是比不上甲州白鳳,但是加糖就可以解決啦。主要是香氣得突出才行。

  這兩款所謂節目的特選素材,在節目中看來實在不怎突出,大概是安排得很不妥吧?

  好了,幹譙完,回到本集節目。

  這回,我覺得這兩位師傅的確是一時之選,說功夫有功夫,說經驗有經驗,說創意都很好。

  先說那位日本師傅好了;以水蜜桃當主題,換句話說,雪酪式的水果冰淇淋會是主力,不過,讓我吃驚的是他居然用紅酒煮漬水蜜桃,這成本可高了。水蜜桃一顆換算不下逾百元台幣,加上得用掉至少一瓶紅酒(不上不下,算兩千元級好了,只能煮十顆左右),滲糖去煮漬,完成的價碼一顆水蜜桃成本與手工合併價錢逼近四百元,做一公升冰淇淋至少得用掉五到七顆,取中間點算六顆好了,也就是差不多得到兩千四百元左右,換算我的盒裝等於是每盒一千兩百元,真是令我阼舌的價碼。我之前做過新鮮的甲府水蜜桃冰淇淋,好吃得不得了,被家人吃光後,我就很少再做了,就是因為成本高到受不了,曾經有客人想訂,我不敢報給她價錢聽,就是怕客人被嚇走。本次料理東西軍的紅酒煮漬水蜜桃冰淇淋價錢成本還更高,各位看官可不要看到成本價格後被嚇倒。

  不過在怎麼說,那個日本師傅的紅酒煮漬水蜜桃冰淇淋,我倒是真的沒做過,習慣上我喜歡直接拿水果入冰,很少再加工,也許我可以考慮推出這款冰淇淋。而且很好吃的樣子呀!!我可以用拉拉山水蜜桃,替代山梨甲州水蜜桃呀,其實大概可以模擬出九成以上的效果,價錢只有一半以下,算是很划算的。

  還有那個氣泡冰淇淋,是這樣翻譯的嗎?好像不太對,那其實是一種霜派,也就是固形冰淇淋,不一定是硬式的,但肯定是固體的,製程上蛋白霜比例很重,加上鮮奶油等等,很顯然是霜派沒錯,可是用水果做霜派,我倒是沒見過,一般的霜派都是奶係材料與堅果去製作的,用水果是沒經驗過,可能是水果入冰固形後會喪失口感,所以添加鮮奶油來支撐組織結構,這就說得通了。算是很有創意又和功夫配合的一道冰淇淋。各位別以為霜派好做,即使我這種老手,失敗率也高達三成以上,而且失敗後就幾乎沒得救,得丟掉重做。不過成功就很棒,水蜜桃做霜派必定香甜又清爽。後來那師傅的拉糖或是裝飾,對我來說都是外行人的漂亮手法而已,真功夫在於它的溫度魔術(我認為並非魔術,只是一種模式,只是這模式多數人不知道而已),真的吃下去會有溫差的跳躍感。其中,還有西瓜冰沙加上香檳,產生氣泡冰沙,這很棒,我之前都沒想過哩。

  這款組合的水蜜桃主題冰淇淋,直接成本將超過台幣五百元以上,要賣的話,大概等於一千元等級,外頭有人吃得起嗎?我很懷疑,大概是辜濂松啦,吳東亮啦,張忠謀啦,曹興誠啦,這些大老闆才吃得起,不然就是阿扁下旨,要我做給他吃(付得起錢都是好客人,不過,不付錢想凹我的話,即使貴如總統也休想!老婆大人例外就是......)。

  再說到那位法國師傅,當真英雄出少年,看他的製程和功夫,我就很欽佩了(我不會拉糖和蛋糕細工,因為那是好看的功能,和好吃沒有太大關係),他的創意發想才是一絕!居然想用和式果子的方法擊敗日本人!厲害!也很有自信!

  我來分析給大家聽,他的創意發想居然是以日本的和式果子概念來迎戰日本對手!!當真很有自信的師傅。他用佐藤錦櫻桃我就覺得很厲害,他居然知道佐藤錦很好吃但是很貴,加上美國櫻桃去做成新鮮冰淇淋,真好吃到不行,也貴到不行,大概一公升價錢不止一千元台幣喔,和水蜜桃冰淇淋有拼。

  最讓我吃驚的創意是他把葛餅入冰!葛是一種日本特產的根莖植物,把它的根莖磨成粉,再加工,可以做出像台灣的涼粉一類的相關產品,最好吃的就在奈良,我爬山涉水,起了一大早換了好幾班車,到傍晚才到得了吉野山上,吃到最好吃的奈良葛粉冰,深知葛的威力。沒想到居然有法國甜點師傅要把它入冰,真是好樣的!

  這位法籍師傅,娶日本婆深知日本文化,加上自己的深厚功夫,創作出櫻桃葛餅,再加入和三盆(日本細工紅糖)冰淇淋之中,會產生QQ的口感,很像台灣涼粉糕,這的確會很驚艷而且好吃。創意十足,基本功也令人讚賞。

   最後,五比六,法籍師傅以一分之差獲勝,真是可惜,我覺得兩個表現都很好,不過法國師傅的創意的確勝一籌,這一分之差,得來不易卻也豪無僥倖。

  很棒的一集,可是各位網友有看通嗎?這一場高水準的比賽,功夫對功夫,硬是要得的一場。

  如果要派我去呢?心中不免有如此想法,我能贏嗎?也許可以也許沒把握。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ionmafia&aid=1256675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學到很多的一集
2008/08/06 12:45

雖然我不是每次一定準時坐在電視機前收看料理東西軍的忠實觀眾,

但是只要轉台時有播這個,我一定不會再轉到別台。

這一集我剛好也有看喔~學到好多喔~

其中一個就是去櫻桃籽的器具,

本身超愛吃櫻桃的我,看到有這個東西就很興奮,

這樣我就可以輕鬆自製櫻桃果醬了!

不知道主席您知不知道有沒有去荔枝籽的器具呢?

因為吃荔枝和龍眼時要吐那個籽也是挺麻煩的,

而且我想要把這些做成果醬的時候,要一個一個撥,還要去內層的膜就很懶…

駱師傅(zionmafia) 於 2008-11-23 20:55 回覆:
去櫻桃籽的工具比較好買,去荔枝的工具,老實說沒見過哩。

妳喜歡做果醬呀,真材實料的果醬很好吃喔。

我做芒果冰時的渣渣,加上糖、檸檬、酒熬煮一下,溶進吉利丁,就會變成果醬喔,上次幫人佳作冰順便做了一桶芒果醬哩,頗好吃說。

我以料理東西軍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