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扁食吃到餛飩
2010/03/16 00:23:11瀏覽280|回應0|推薦9
在鄉下長大的我, "餛飩"就是薄薄的皮一點點肉泥包成的"扁食".
結婚以後,
 妻在那厚厚的皮放上菜肉, 折成護士帽的形狀,
對我來說
像是個長相不同的小號水餃, 但那才是她口中的"餛飩".
雖然主權操之於她,她從不討厭我的薄皮, 我也能接受她的厚皮,
所以我們家的餛飩與扁食也就相安無事, 從未有過爭執.

在城裡長大的她,
剛結婚時, 聽不懂也不會講半句台灣話, 但我從沒有擔心過
她要如何來跟我那只會說台灣話的母親溝通.
事隔那麼多年了, 也忘了她是什麼時候開始跟我說起台灣話來的,
好像那都是理所當然的事了!
有幾次聽到她在電話中跟我老丈人交談, 說的上海話裡, 卻夾雜了很多的台灣話,
真是難為她了!
很多時候我們都忽略了對方
為自己所付出的的努力, 那怕只是一點一滴.

在不同環境裡長大的倆個人, 要一起生活去建立起一個家, 想想是多麼的不容易啊!
剛開始時當然是靠著那愛情的魔法, 但時間久了, 日常生活的瑣事再加上有了孩子,
常讓你忘了魔法是須要不斷的去鍛練, 去創新,
才能保有新鮮感, 才能維持長久.

有人說過"同理心是建立愛的關係的核心關鍵, 也是創造親密關係的重要因素".
所以培養婚姻生活的同理心, 以同理心去對待彼此, 是很具有挑戰性的課題.
有了同理心便能互信互諒, 這樣婚姻才更能天長地久啊!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enjua99&aid=38516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