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剃頭
2010/03/23 11:17:05瀏覽253|回應0|推薦3
大概很少人會記得第一次剃頭是什麼時候了, 我也幾乎要忘了小時候剃頭店的樣子,
直到前年底回台看望父親, 有幸地陪他走了一趟, 才又回想到...

那時的父親已被肝癌折磨的可說是舉步為艱, 但他也不顧我們兄妹的建議
去請剃頭師來家裡, 堅持要自己走一趟, 而且指定要我與妻陪他同去.
不知他那時是否冥冥中,
已意識到那將是他最後一次的剃頭.
父親一生經歷過風風雨雨, 但對某些事的堅持, 卻也讓做了一輩子公務員
的他,
竟然因為與上司的不和而領不到退休金, 這也是他生平的恨事之一.

還記得那天
早早就準備好等著, 我們卻因事耽擱了些時,
怕誤了約定的時刻, 所以催了好幾次.
終於我和妻一人一邊攬著他的臂彎, 一小步一小步地, 慢慢的走到了那家剃頭店.

一進門, 那熟悉的氣氛, 馬上把你拉回到小時候剃頭的情景... 那時因為個子太小,
只能坐在那跨在椅把的橫板上...看著父親慢慢的坐下去, 跟師傅寒喧了幾句,
就把眼睛閉起來
, 剛才走那麼小的一段路, 想必讓他花了不少的氣力.
他那稀疏的幾根頭髮, 也只能用剪刀剪了. 記得小時候, 如果剃頭師的手法不熟練的話,
頭髮常會被那手推剪剪得像個
瘌痢頭似的, 正浸淫在那沉思中...猛一回神, 突然想到,
趕快看看父親, 但見他還是閉著眼養神, 才放了心. 接著
剃頭師在父親臉上抹上了肥皂,
拿起剃刀
, 在皮帶上刷了幾下, 便開始刮起鬍子了, 這時看父親的神情, 好像是非常享受的樣子,
不禁讓我想起小時候, 不知看了多少回, 父親就是這樣地刮著自己的鬍子,
但一轉眼, 自己也已兩鬢斑白, 真是不勝唏噓!

在回家的路上, 攬著父親的手臂,
心想著, 如能這樣一直地走下去, 該有多好!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enjua99&aid=3877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