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童年往事
2010/03/02 08:41:20瀏覽276|回應0|推薦6

我對童年的記憶, 非常的糢糊. 印像最深刻的是常跟著阿嬤去看姑媽們.
記得大姑姑住在基隆, 港裡的那些大船最引起我的好奇.
小姑姑原先住在水里坑, 後來搬到埔里去了.
阿嬤也常帶我們去鳳舞臺看歌仔戲和話劇. 那時的戲院裡頭, 坐的還是長板凳呢!
冬天, 睡在阿嬤用那自製的燈泡火爐烤得暖烘烘的被窩裡,
聽著她說的虎姑婆把手指頭當花生米吃的故事, 現想想是多麼的溫馨啊!
記得阿嬤還有一罐阿斯匹林粉, 到現在我還不知她怎麼弄來的.
小孩生病發燒了, 她會用像藥局一樣的藥包紙, 秤幾包給我們吃.
是的, 她也有個跟藥局一樣的小秤子.

 嬤也有一雙靈巧的手, 她會把當時有的一種特殊紙材, 染上不同的顏色, 剪折成不同種纇的花卉, 花苞, 再加上經過爛泥巴腐蝕後只剩下網脈的樹葉, 做成一束束唯妙唯肖, 各色各樣的假花, 拿去店裡賣. 端午節時, 則會教我們做些應景的粽子及12生肖的香飾. 元宵節, 我們每個小孩手上, 當然是提著個個不同形狀的燈籠, 讓那些鄰居小朋友們羨慕死了. 到現在我還能依稀記得她當時在折紙, 上彩, 劈小竹條...等等的情景.                                    

媽常帶我去找大姨及去外婆的老厝玩, 那是一座很大的四合院,
我經常在裡面走了走了就迷路了.
長大後, 還常夢到那廚房裡的大鐵鍋, 還有在大廳裡
那用藤草包覆的茶壺.
對爸爸的印像, 則僅止於去過他上班的地方.

小時候的老家是台日合併式的. 爸媽房間前面的書房有個大窗對著正廳,
過年時常趴在那兒看那些鬧廳的, 吹著嗩吶, 又敲鑼又打鼓的, 好不熱鬧!
打開後面起居室的門, 有樓梯上到阿嬤的房間, 那也是我小時候的樂園.
在那後面還有一間則是留給姑媽們回娘家時睡的.
阿嬤最疼我了, 但總覺得她不太喜歡我去那房間玩.
她養了隻懶散的老黑貓, 常躲在壁廚裡, 不肯出來.
我無聊時, 就到樓下跟那隻大狼狗玩, 還常騎在它身上到處跑.
 
大姨的家, 就在學校後面. 我常利用晨間掃除時, 
偷偷跑去她家要點東西吃. 大姨知道我的時間有限,
常常早已把東西準備好等著我了.

外婆的家離我們很近, 我常自己跑去找他們. 因每次去, 外公都會給我
一角, 然後背我回來. 所以常常一回到家, 外公的腳還沒踏出我們
家前門, 我又已跑到外公家等他了. 這樣一天下來, 我就有好多錢
去媽祖廟旁的小攤買糖吃了.

外公去逝時, 我已上小學五年級了. 每當送飯去給外婆時,
經常看到她 邊敲木魚邊誦經, 一本接一本的. 那時的我, 心想她又不識字,
怎麼看得懂那些我一字都不認得的經書呢!
奇怪的是, 看久了, 我也會適時地幫外婆翻翻頁, 敲敲銅缽.

還記得, 有一天那時在台中唸書的大哥, 帶我們去麵攤吃滷豆干.
那是生平第一次在麵攤吃東西, 可想那時的我是有多興奮啊!

小學畢業後, 沒能考上倆位兄長唸的學校.
從那時起, 媽媽口中的"慢發展" 這三個字就一直跟著我了!


《憶兒時》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enjua99&aid=3816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