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豆腐美食經] 圓山大飯店-圓苑北方小點
2007/02/18 23:47:14瀏覽10901|回應7|推薦35

在台北,大家都不會忽略的地標除了新近蓋成的台北101之外,就屬台北圓山大飯店最有氣派和架勢,豪華傳統中國宮殿建築與雄踞在山腰上,無一不顯示其尊榮之地位,所以過往許多國宴或者盛大餐聚會都在此舉行。

雖然近年因為一些因素而導致往年風采不再,但師傅手藝仍不減當年。在克拉提議下,首次前往這金碧輝煌的飲食殿堂試試他們的北方小點。

進入位於大廳後方的圓苑,便隱隱感覺到不同於一般店家的幽雅,入座後服務人員隨即來擺設和詢問喝什麼茶,據說這邊的烏龍因為常有觀光客而用的頗不錯,所以就點用烏龍茶。

簡單樸素,雖然不怎麼新穎,那也夠了。

醉雞,酒味濃香醇厚,肉質軟中帶韌,真不錯的開胃菜!

清炒豆苗,此時聽到廚房大火快炒幾下,就見到上面這盤幾乎不帶油花的豆苗,清脆爽口讓人驚豔不已!

冰花煎餃,看來真是美觀,作法上應該是先稍微煎過後,要上桌前加麵粉水蒸一下,就會出現這樣的冰花,內餡也不怎麼油膩,沾著醋和一點辣椒,夠勁!

雞火煨麵,這是我必須注意的一道菜餚,因為湯頭乃用老母雞和火腿肉熬煮而成,湯頭之濃厚就不在話下,但是也富含我必須忌口的普呤,只好吃幾口麵,意思意思一下.....

蟹黃小籠包,雖然不如頂泰豐的美觀,但是卻有五星級的手藝水準,內餡採用雞高湯故較為清爽些,燙口的內餡沾著烏醋與嫩薑絲,嗯嗯,如此重奏果然夠意思!!!

絲瓜蝦餃,這也是另一個讓人讚嘆手藝的小點,手工擀製的麵皮與清爽的內餡,靠著烏醋來提味,細膩的味道不言可喻。

三鮮蒸餃,則是展現北方豪爽與師傅細膩手藝的小品,這些小點都因為採用雞高湯而不像頂泰豐的油膩,光是這點就加分不少。

棗泥鍋餅,這是道會讓人有罪惡感的甜點,因為當那香味撲鼻而來時會忍不住多吃幾口,可是後來才知道那是用豬油煎過的,加上那綿密的棗泥,喔喔喔喔...........

可是不管怎樣,我還是吃了,而且這也是大家必點的其中一。

紅豆鬆糕,同樣是使用豬油,那香味與一團紅豆沙,喔!真不知道得做多少運動來消耗才行,也難怪當初蔣夫人非常喜愛這道甜點。

因為是五星級飯店,所以價格不便宜,上面點菜單就是讓大家看看做個參考。我們三個人吃了2400左右....

餐後則去那氣派的大廳看看,也到外頭看看台北盆地的夜景與當時的月圓,要不是離市區稍微遠了點,我想應該是很不錯的聚餐地點。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bv2004&aid=742215

 回應文章

小小豆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喜歡去
2007/02/21 10:36

對我來說,北美館加圓苑<

就是很棒的一天.

圓苑的雞肉煨麵<湯鮮味美<確實好吃

還有那棗泥鍋餅<我不得不感謝老天對我的厚愛,

沒有怕胖的困擾<

版主<不好意思內<

對了<蘿蔔絲餅也不賴喔.


Mikimoto媽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喚醒某人兒時記憶
2007/02/21 05:58

我:「快來看啊,Das Reich 寫了圓山的吃的。」

Mikimoto桑:「嗯,醬油和桌子好像都沒變,.....板凳好像是圓的,一樓半的地方..... (有人絮絮叨叨開始講古,我先去喝杯水等會兒再來) 紅豆鬆糕不油也不甜,蔣夫人怕胖的很,.........(再去拿點糖果瓜子) 張學良在旁邊,.......倪文亞愛吃這個.......,李光耀來游泳時.......(講到名人囉,我去倒杯茶順道拿些茶食,準備長期抗戰),雞火煨麵湯頭.......,服務態度........(倒一下瓜子殼),辣椒醬很特別拿來沾油豆腐細粉最好吃。」

以為他總算講完,原來只講完圓山的部分,繼續又講其他當年還上的了檯面的餐廳、俱樂部(當年的名稱,現在叫招待所了),我好像上了一課台北餐飲社交史,卻一口好康的也沒吃到!


upp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千呼萬喚使出來
2007/02/20 00:14

終於寫好啦!等很久了!

因為四五年前去吃過幾次感覺並不好,這次看你的食記覺得又可以再試!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又變好吃了!
2007/02/19 22:36

有好沒去圓苑,因為最後一次去的時候味道都變掉了(大概是兩年前).當時經理說是廚房標準化作業,不見得都是老師傅做的.但是今年初一早上實在想吃ㄧ碗濃郁的煨麵.熟悉的味道又回來了,經理說老客人都有意見,所以更加用心做了.可以再給圓苑機會喔!他的雞火煨麵真的是全世界最好吃的麵!!


scubagol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純屬個人體驗
2007/02/19 21:34

小時還蠻常吃,當時在地下室。搬上樓只去過兩次,首次匆匆、食不知味;第二次因為上海來的親戚就住圓山、方便。第二次吃得幾人齊皺眉,請上海來客吃這裡、真是不妙,東西既不地道也不怎好吃...


如瞬間即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圓山飯店
2007/02/19 10:30
是間有年齡的飯店了,但我就喜歡她的【古】,
也喜歡她的下午茶,至於那些【新】的,就是我喜歡的了。

黛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
2007/02/19 01:16

圓山飯店內部這副模樣喔

每回搭捷運都能看到它  從沒想過要進去參觀

看到這些美味誘人的北方小點

下回到台北圓山  不會再過門而不入囉


Swiss Debby 與你分享異鄉生活的酸甜苦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