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引讀《壽司:魚片與醋飯背後四百年的秘密》
2008/03/30 09:11:53瀏覽4056|回應1|推薦25

偶然間收到一本試讀稿,大概是因為近來寫日本料理多了些,而獲得出版社的青睞吧!?

對於大多數的台灣民眾來說,日本料理已經成為了日常生活最常吃到的異國料理之一,而且口味經過改良後與一般中菜台菜並不會相去甚遠,甚至有些餐廳標榜著「和風餐廳」卻大量融合著中菜台菜的元素。固然對於一般民眾來說日本料理不再如以往遙遠難以接近,卻讓不少人以為那生魚片就該是切的又大又厚,而生魚片之後就該弄個燒烤還是天婦羅來吃才是。

在有幸於不少日式料理餐廳用餐過後,逐漸瞭解到壽司不應該只是單純的將生魚片放在醋飯上頭而已,每每看到師傅聚精會神的如何將顧客的期望與自身的技藝相結合以創造出那令人讚嘆的壽司時,卻越顯得自身對於壽司知識的貧乏。偏偏市面上從來沒有幾本詳盡介紹壽司歷史典故的中文書籍,有的卻是一堆寫的不知所云的各式食譜,當中還充斥著不少似是而非的觀念,別更別說介紹什麼典故。

於是《壽司:魚片與醋飯背後四百年的秘密》該書剛好填補了這當中的空隙,雖然是美國人寫的,卻巧妙的寫出在日本以外推展壽司料理的共同辛酸:需符合當地口味、必須以速成的方式去培育師傅、大部分人的觀念都是似是而非。像是當中寫到了加州壽司學院的訓練過程,對於日本人來說那大概真的是很難接受一個僅僅接受約兩個月速成密集訓練的學徒就能夠站上檯面獨當一面,在日本可都得經過七到十年以上的訓練呢!但是面對不斷擴充的市場,傳統日式訓練風格早已無法應付如此的需求,也只好先求有再求好,等到整個市場成熟了,人們自然會去要求更上層樓。

在台灣,也是如此,因為市場太小而導致很多日本料理餐廳必須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以往不可能在壽司店出現的燒烤或者天婦羅還是燉煮牛肉,都必須夾在菜單當中讓顧客滿意,而且在大量低價平價餐廳的競爭下,品質水準越來越難以維持。似乎日本料理看來是融入了我們生活習慣當中,卻也逐漸的失去原有的特色。就像壽司出菜順序應當是由淡而濃的順序,如今不管三七二十一,而迴轉壽司更是直接將出菜順序的選擇完全交付予顧客。這在市場擴充上來說也沒什麼不好,只是這難道就是壽司該有的風貌嗎?

作者藉由加州壽司學院的速成課程來對照出日本傳統在外地市場上的無奈轉變,卻巧妙穿插入許多壽司知識與典故,讓讀者可以瞭解當中由來與實際的狀況,同樣在台灣也可對照比較。此書並不要求市場能夠立即走向日本壽司該有的風貌,卻試圖帶著大家看看市場上如何為了滿足各階層的需求而將外來食物同化,更希望點出當中的差異以便讓大眾瞭解到他們眼前的壽司只不過是速成捏出而毫無感情的作品。

總希望大家都能碰到以下的情景:來到那小巧溫暖的壽司店吧台,而師傅應當體察到當天食材的新鮮程度與季節變化,並且瞭解到這顧客的習慣需求,以全副精力投注那整道壽司菜單的製作並捏出那一個個精巧又美味的壽司出來,顧客品嚐時則能感受長期手藝的精湛與用心,再加上當令食材的絕妙搭配與鮮美滋味。

還找不到適合的壽司介紹書籍嗎?就讓這本當作入門必讀的書籍,引領你進入那深奧美妙的壽司世界。

該書完整資訊。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bv2004&aid=1737509

 回應文章

Monkeybo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取得平衡
2008/03/31 03:49
業者為求生意,必須找到傳統與創新之間的平衡點。
睡美猴到此夢遊...ZZZ...

Das Reich(zbv2004) 於 2008-03-31 08:42 回覆:
是也沒錯,不過有些東西不能過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