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聯合報辦報的宗旨不見了?打宋報(第一篇)
2011/07/22 21:47:37瀏覽504|回應0|推薦0

聯合報創辦人王惕吾先生常說: 我們《聯合報》不是官報,而是民營報紙,這是基本的報紙立場。但是,我們不是左派,不是右派,也不是中立派,而是正派的民營報紙。正派的報紙也無所謂前進或保守。我們是正道的、正直的、正確的、正當的、正義的、正中的、正誼的報紙。
又說:聯合報的幾項基本內涵:

一、為社會大眾提供正確資訊的服務,滿足社會大眾知之權利。二、維護社會整體利益。三、反映公意。
在消極方面,則應是:
一、非為私人利益工具。二、不蓄意對社會大眾作資訊與意見誤導。三、不介入利益集團與政黨鬥爭。

媒體是社會的公器,國家的第四權,曾幾何時,今天的台灣媒體已經被社會公認為國家亂源之ㄧ,沉淪到成為政黨的馬前卒及御用打手。

國民黨口中的三明治(三立,民視,自由時報)是親綠媒體,相對民進黨心中的TVBS,聯合報是親國民黨媒體,一隻手指頭指著對手,四指手指頭指向自己,各取所需。媒體已成為政黨的服務工具,不覺的可悲嗎?

自從2005年開始宋楚瑜先生宣布競選台北市長前後,聯合報的社論也好,黑白集也吧,對宋先先無情的人身攻擊與打壓,一下是泛藍團結的破壞者,一下是泛藍團結的攪局者,一下又是年紀太大(當時宋62)該退了等種種論述,不經讓人好奇的是,聯合報,到底是什麼報啊,是國民黨的文宣報嗎?

全世界有那一個民主國家的主流媒體,會攻擊,打壓小黨的主席,更不會有破壞某某黨的團結或某黨的攪局者的言論!就連親綠的自由時報,也不會寫出台聯黨是破壞泛綠團結及攪局者吧。

台灣的選舉老是製造藍綠對立,棄誰保誰,含淚投票,媒體與媒體之間也是互相攻擊,互相扒糞,卻從來不告訴選民選舉的目的就是「選賢與能」的基本觀念。只會製造對立與仇恨,更會製造莫須有,如八卦節目的聯想。

即使報紙有它的政黨傾向,但也不能是非不分吧!昨日聯合報的社論寫道:「花蓮選立委,只因無魚蝦也好?扯國民黨後腿,扯斷了又如何?抬捧了民進黨,擾亂了全局」,這是什麼言論啊!這是一個大報該寫的文章嗎?

親民黨是一個主體性的政黨,先生也有參政的權利,這是中華民國基本憲法賦予的保障,親民黨為了生存發展而出來參選,讓人民有第三種選擇的權利,難道不行嗎?國民黨,民進黨,台聯黨,新黨,綠黨都可以推代表出來參政,獨獨親民黨及先生不行,一出來就是扯國民黨後腿,全世界有這樣的道理嗎?那馬英九執政三年多的成績那麼差,聯合報為什麼不叫他退選呢?找有能力的人出來選啊?

今天的台灣,藍綠對立,內耗如此嚴重,媒體應該扮演向上提升的動力,而不是向下沉淪的製造者!

聯合報已脫離了王老先生辦報的宗旨及理念,讓人尊崇的王老先生如果地下有知,不知作何感想?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aq999&aid=5457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