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特教親子散文〈馬拉松小子〉是大哲學家嗎?
2012/06/08 00:28:13瀏覽422|回應1|推薦21

昨天我帶女兒、ST去新光影城看《馬拉松小子》,這是一部描寫自閉症孩子的電影。

ST問我:「他怎麼了?」

回答他:「那人得自閉症。」

ST問:「那他好了嗎?」

我跟他說:「自閉症永遠都不會好。」

ST安靜下來沒回答,過了一會ST又問:「他演完了嗎?」

ST是大哲學家嗎?居然問出這樣深奧的問題?

人生真是荒謬,當我和女兒在電影院裡哭不停,ST問我:「媽媽你跟姊姊為什麼在哭呢?」

為什麼哭?不該哭嗎?自閉症的是ST,他自己像沒事的旁觀者,完全不理解我跟女兒兩個人為什麼哭個不停,因為被電影感動,也因為看見自己的人生,星星兒有很多共同點,經由電影裡母親的辛酸,陪伴者的孤獨,各樣情緒混在一起,我們的眼淚無法停下來啊!

自閉症的人是他,我跟姊姊因為看描寫自閉症孩子的電影感動而哭個不停,他卻完全狀況外,問題我一時又無法回答。

上引自〈馬拉松小子〉。麗莎在〈關於自閉症〉一文中說,雖然自閉症不能治療,但是可以經由矯治來促進正常發展。一般的兒童在成長的過程中所應有的知識與技巧,讓自閉症的兒童經由學習、引導也能正常發展出來。有心就有路,不要忘記愛是最棒的力量,麗莎祝福天下自閉兒的父母都與孩子快樂的生活。

上引文的關鍵詞是:馬拉松小子,大哲學家,沒事的旁觀者,孤獨,完全狀況外,矯治,愛。

中文有一句話:「大智若愚」。

人生其實是一場戲,人生如戲,戲如人生,大哲家已參透。舞台小人生,人生大舞台,人生不過是遊戲。遊戲是兒童的本領,玩具是兒童的天使,「大人者,不失其赤子之心。」童心童趣是人生中的潤滑劑,在競爭激烈,傾軋不已的艱難處境中,它是股清泉,在酷暑中帶來清涼。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7608005&aid=6527265
 引用者清單(1)  
2012/06/08 02:11 【雨荷軒主的部落格】 特教親子散文〈馬拉松小子〉是大哲學家嗎?

 回應文章

淘氣麗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激嵩麟淵明第四度寫文推薦
2012/06/08 17:01
這次你又中的。節錄這句是馬拉松小子這篇的句子:「ST是大哲學家嗎?居然問出這樣深奧的問題?」。深得我心。

這句問話是大約七年前,我在部落寫ST的第一篇文章內容。有點類似後來寫ST晚安那篇的對話與一些哲思。

跟ST生活在一起,使我體會「天才與白癡只有一線之隔」。或許是當母親的偏心,總會覺得兒子很天才阿!何況當天才也不一定快樂,許多時候我費盡心力想改變ST,最後是我自己被他改變了,ST不是天才,但是很快樂,我就滿足。

跟兒子的單純比起來,常覺得自己太複雜了,所以我想學著「淘氣」。這也是我會在網路設立淘氣麗莎詩享家的原因,詩寫塗鴉很轉移情緒。我並不喜歡寫關於兒子的事,生活已經被這些狀況累得疲於奔赴,何苦?

兒子很幫助我當一個「不用大腦」的人那種輕鬆愉快。昨天他回家來說要擁抱我,我問他為什麼?他竟然說:「因為你有寫到我」。我看聯絡簿才知道他們老師看見我贈送學校新書,說要推薦到學校網站,並製作海報宣傳等等 。

原來ST聽老師的話回家要擁抱我,原因是老師跟她說「我有寫到他」。我知道他還不太明白「我有寫到他」這是怎麼回事。

收到新書的時候我跟他說明:讓他看書名,學著唸一便,也翻書上寫我的本名讓他念一次,告訴他這書是我寫他的事,他面無表情說了一聲:「喔」。看不出來他理解多少。

於是我又回到我一直以來的想法:就讓他不知道吧,何必知道這些?讓他知道我很辛苦,豈不是讓他難過?
嵩麟淵明(z7608005) 於 2012-06-08 21:32 回覆:

您的補充太詳盡了。

我又讀了幾篇,正構思如何寫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