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特教親子散文《我忘記我自己已經長大了》
2012/06/06 23:42:12瀏覽498|回應1|推薦39

今天接到麗莎的贈書,這本書有70多篇,我一時消化不了,且讓我多次與格友們分享吧!

他跟我說:「資源班有個同學一直吵鬧不聽話,另一位都一直不說話,還會重複說一樣的事。」女兒在一旁說:「好感動喔!弟弟終於可以領會,我們平常是怎樣忍受他說重複的話,他也會受不了人家說重複的話?哈哈‧‧‧。」

現今特殊孩子的比率跟從前對照起來有越來越多的趨勢。我猜應該是環境惡化,還有家長的關注並早期發現勇於面對治療有關。很多以前認定的「壞孩子」、「懶孩子」、「不聽話的孩子」,拜醫學科技之賜,如今都可以找出病因給與有效的支持與協助。

ST最近常說:「對不起喔,我不要再這樣耍白癡。」這是他在學校對話學習來的,我知道他真的沒有耍白癡,是自然就這樣的。

擁有這樣一個特殊孩子不是短期奮戰,而是要有一生長期馬拉松陪他的心理,我必須學會調適自己的情緒,不斷地自我暗示,以正向思考取代負面思想的攻擊與攪擾,還好我逐漸養成書寫自療。

以上四段摘錄此書,爾後我會更精簡地摘錄此書佳句。我現在看了7篇,大約對自閉症略有所知,自閉症五百人中就有一人。上引文的關鍵詞是:馬拉松式的陪伴、書寫自療。在淚光中,麗莎進行著自我療癒,讀者在讀此書時,也可得到心靈的洗滌。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7608005&aid=6523892
 引用者清單(1)  
2012/06/08 02:18 【雨荷軒主的部落格】 推薦

 回應文章

淘氣麗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嵩麟淵明三度寫文推薦
2012/06/07 18:54
麗莎非常感激你這樣多次分享及推薦。70多篇看7篇已經寫了一份讀後感,還節錄其中四段,好特別的分享方式,感覺你用心、慎重的學術精神。還有『關鍵詞』?這真有趣耶!我自己都沒這樣想過,而且我看書很粗心,流覽也沒注意過關鍵詞這種閱讀提示呢!果然交流可以加速學習。

謝謝你說:讀者在讀此書也可以得到心靈洗滌。

我想針對節錄的這段:「ST最近常說:「對不起喔,我不要再這樣耍白癡。」這是他在學校對話學習來的,我知道他真的沒有耍白癡,是自然就這樣的。」加點心情分享。

我很高興你節錄這段正是我那篇最想說的話,或學你說『關鍵詞句』。自閉兒不等於智障,也有約10%比率是智商正常及以上,但那還是太少了,兒子ST檢定是中度智能障礙,以自閉症來說是最大多數比例的,也就是說自閉兒60%是中度智能障礙。

要一個母親接受:「我兒子是智障」這種事,並不容易,我自己花了幾年才略略釋懷(但也不是完全沒感覺啦!)。第一次聽見鄰居孩子說:「那個白癡來了」,我心好痛,很想罵他,但我忍住了,畢竟他也是孩子阿!但我忍不住自己的淚水,轉身離去,眼泛淚光,我告訴自己:那也不過是一個詞、又怎樣、以後恐怕還要練習聽、習慣別人這樣說……。

他會說:「對不起喔,我不要再這樣耍白癡。」原因很簡單,他本來就缺乏理解力,讓人看起來完全是搞不清楚狀況,一般孩子很直接反應「耍白癡」,可能他們根本不知道,也沒人敎會他明白:對你來說很容易明白理解的狀況對他來說很困難。

所以ST他自然的反應及表現看起來根本就是耍白癡,但是他們不明白ST根本沒有「耍」阿,對於一些聰明過頭的人可能愛「耍」白癡來搞笑,但是兒子不是。這時候「耍」白癡似乎是種稱讚?

而他又沒有能力替自己解釋:生了一種病、永久性腦傷、腦內心智能力運作不足、缺乏適當傳導素、部份腦內神經元活力不足……。

ST性情溫和,謙讓宜人,連罵人都不會(寫這文當時他小學六年級,現在他國二已經明白白癡是罵人,也學會一點回罵的話),所以人家罵他耍白遲,他不懂耍白癡是什麼意思,直覺反應是自己應該是做錯了,所以先跟人家道歉說:「對不起喔,我不要再這樣耍白癡。」,因為ST說話是套公式:如果被罵XXX,就回答:對不起我不要再XXX。他認為照這樣回話就沒錯,並不知道我聽起來百味雜陳。我故意寫:我知道他真的沒有耍白癡,是自然就這樣的。我是在故作瀟灑……。

呵呵!實在感動又詞窮,嘮叨起來說說書寫背後心情分享,希望不會太占版面耶!
嵩麟淵明(z7608005) 於 2012-06-07 23:12 回覆:

歡迎留言,以光敝格。

我又看了好多篇,最後一篇,我很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