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白雲為我鎖柴扉,俗客不來苔蘚肥
2011/08/13 23:18:29瀏覽1110|回應2|推薦60
太古巢即事詩─陳維英

老禿中書懶似稽,鵲巢借與拙鳩棲;定時不用時辰表,暮看鴉歸曉聽雞。

白雲為我鎖柴扉,俗客不來苔蘚肥;露煮春茶將葉掃,風吹詩草並花飛。

留住香煙障石屏,小窗讀史與溫經;書聲墜落空江去,舟子停橈側耳聽。

隔一重江佛國開,劍潭寺隱碧林隈;山僧日日通音問,故送鐘聲渡水來。

指點前山夕照斜,鷺鷥歸去樹為家;枝頭個個棲來隱,萬綠叢中開白花。

月臨碧水倍生姿,山靜水澄人醉時;明月也耽山水趣,既斜欲落故遲遲。

絕好山川不染塵,得詩點綴聳精神;山靈應共川靈語,多謝詩人為寫真。

對面山高草色鮮,牧童就草上危巔;人如螻蟻牛如豆,買得奇觀不用錢。

笑魚得意躍無休,惹得漁人與作仇;不學沉潛深養晦,恐將難免網羅愁。

比比求魚坐石看,或罾或網或垂竿;得魚當局傍觀喜,彼喜售錢我喜餐。

晴朝月夜最開懷,風雨來時景亦佳;竹戛琅玕泉漱玉,梵音一洗太古諧。

兩儀石得乾坤氣,八卦潭通坎兌根;別有洞天開小口,箇中諒不異桃源。

小屋如舟結構新,其間信宿脫風塵;明朝歸去誇朋輩,我是羲皇以上人。

●太古巢懷陳迂谷先生─魏清德

卜築臨溪屋數間,巢名太古隔塵寰;潮平放鴨洲邊渡,雲擁罾魚埔上山。壯歷宦遊成倦隱,老耽著作愛幽閒;傳聞月白風清夜,岩徑攜琴獨往還。

題太古巢                                      陳維英

山無甲子不知年,國入華胥夢枕邊。樹老豈栽盤古日,枝棲獨闢有巢天。

兩儀石叫驚山鬼,八卦潭澄問水仙。自笑草廬開混沌,結繩坐對屋三椽。

過太古巢呈迂谷先生                   陳筱亭

春來一路素馨斜,雲樹中開處士家。拓圃近山蔬帶露,束籬為架豆爭花。

春江水滿鳧頻浴,僻地人稀犬不譁。最羨先生無俗事,苦吟薄醉是生涯。

陳維英(1811-1869),字石芝,號迂谷。臺北大龍峒人。咸豐9年(1859)中舉人。先後擔任明志、仰山、學海等書院講席。太古巢在今臺北市中山區的圓山之上。是陳維英晚年讀書隱居的別墅。

(以上摘自《臺灣古典詩主題詩選資料庫》及《智慧型全臺詩資料庫》)。

我的選題很多是沉重的主題,這個單元閒適多了。我若擁有一座圓山上的別墅,我應該有好幾億身家,那該不會跟人家爭什麼獎項了。一笑!

上引十六首詩都很棒,有些特別棒,有些句子特別好。

「露煮春茶將葉掃,風吹詩草並花飛。」意境多美!

「書聲墜落空江去,舟子停橈側耳聽。」中國古典詩文,吟誦是很重要的,陳維英的美讀,把船家都吸引了。

「鷺鷥歸去樹為家,萬綠叢中開白花。」新詩也不見得比它高妙!

「明月也耽山水趣,既斜欲落故遲遲。」把明月擬人化了。

「山靈應共川靈語,多謝詩人為寫真。」又把山水擬人化了。

牧童一首超有趣,現在圓山上已無牧童,太概冠蓋雲集,陸客喧嘩吧!

魚「不學沉潛深養晦」,得意跳躍,結果身陷網羅。這可是寄寓人生哲理。

還有劍潭寺的梵音,還有捕魚的,買魚的。鐘鳴山更幽,魚躍林逾靜。

我在北郭園一文,簡介了一些園林美學的術語,有些也可拿來分析。

別墅蓋在圓山上,下有溪流,旁有禪寺,這是「借景」。

有白鷺鷥,有魚躍,有明月,有花飛,這是「動觀」。

有牧童,有山僧,有舟子,這是「人情」。

有兩儀石,有八卦潭,有小洞天,這是「引景」。

盤古日,有巢天,羲皇上人,想回到太古時代,因為這個時代實在太亂了。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7608005&aid=5525389

 回應文章

江依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高妙!
2011/08/14 00:39



問安嵩麟老師好:夜安!高妙!詩意境超美,尤喜--鷺鷥歸去樹為家,萬綠叢中開白花。 過詩經般的生活,是我嚮往的..如野有蔓草---幸福總是在不經意之間,降臨身邊。喔!!嚮往啊!! 祝 平安喜樂 依萍敬上2011.8.14
嵩麟淵明(z7608005) 於 2011-08-14 22:20 回覆:
「萬綠叢中開白花」一本作:「萬綠叢中放白花」,亦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