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榮木 陶淵明
2009/07/18 14:46:13瀏覽1190|回應0|推薦42

采采榮木,結根于茲.晨耀其華,夕已喪之.人生若寄,顦悴有時.靜言孔念,中心悵而.

采采榮木,于茲託根.繁華朝起,慨暮不存.貞脆由人,禍福無門.匪道曷依,匪善奚敦?

嗟余小子,稟茲固陋.徂年既流,業不增舊.志彼不舍,安此日富.我之懷矣,怛焉內疚.

先師遺訓,余豈云墜?四十無聞,斯不足畏.脂我行車,策我名驥.千里雖遙,孰敢不至?

這是一首念將老也的詩,陶淵明自序云[總角聞道,白首無成].

此詩念念不忘進業與功名,是淵明出仕前所作.觀[先師遺訓]云云,可見儒家思想影

響明顯.(袁行霈說)

靖節四十歲以後才下定決心隱居,在此之前也想要建功立業,後來認識自己性格[

與物多迕],才堅定躬耕讀書的生活.宋代以後開始享大名,以迄于今.

求名當求萬世名,陶淵明以他的人生實踐及作品,在文學史上不朽.

立德立功立言,都可以不朽,條條道路通羅馬.四十歲以後的陶淵明選擇走適合自己

的路.現在的世界多元開放,自我實現的方式更多,願人人找到適合自己的人生之路.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7608005&aid=3144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