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魯迅與藤野先生2
2009/06/23 09:36:52瀏覽483|回應0|推薦14

在我所認為我師的之中  他是最使我感激  給我鼓勵的一個  有時我常常想:他的對于我的熱心的希望  不倦的教誨  小而言之  是為中國  就是希望中國有新的醫學;大而言之,是為學術,就是希望新的醫學傳到中國去   他的性格,在我的眼裏和心裏是偉大的,雖然他的姓名並不為許多人所知道

他所改正的講義,我曾經訂成三厚本,收藏著的,將作為永久的紀念

他的照相至今還掛在我北京寓居的東牆上,書桌對面   每當夜間疲倦,正想偷懶時,仰面在燈光中瞥見他黑瘦的面貌,似乎正要說出抑揚頓挫的話來,便使我忽又良心發現,而且增加勇氣了,于是點上一枝煙,再繼續寫些為[正人君子]之流所深惡痛疾的文字

                                                                                 -----魯迅<藤野先生>

藤野先生對魯迅的親切基於人性的與學術的關懷,超越種族與國族,這在對待外國學生上,足資借鑑

老師要認真仔細地批改學生的筆記與作業,也是因為這樣,魯迅特別感激藤野先生,現在這些講義被列為中國國家一級文物

藤野先生因為有魯迅這個學生,後來變成知名人物,在中國魯迅博物館  紹興  日本國立東北大學   日本福井縣,這對師生的銅像雙雙樹立,這是[師以生貴]的顯例之一

藤野先生以人心換到了人心

天下的老師们可以把藤野先生當榜樣,日後有無銅像,就泰然處之吧

心中無銅像,日後有銅像,藤野先生豈能預知他會走入中國初中語文教材中呢?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7608005&aid=3068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