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文木山人〈沁園春.洗盡鉛華〉
2022/06/29 01:47:50瀏覽2213|回應2|推薦95

記得當時,我愛秦淮,偶離故鄉。向梅根冶後,幾番嘯傲;杏花村裏,幾度徜徉。鳳止高梧,蟲吟小榭,也共時人較短長。今已矣!把衣冠蟬蜕,濯足滄浪。      無聊且酌霞觴,喚幾個新知醉一場。共百年易過,底須愁悶;千秋事大,也費商量。江左煙霞,淮南耆舊,寫入殘篇總斷腸。從今後,伴藥爐經卷,自禮空王。

案:以下查詢自網路資料。此詞出自吳敬梓《儒林外史‧第五十六回》(一說第五十五回)梅根冶,嵇康打鐵處,嵇康打鐵見《世說新語‧簡傲第二十四》。空王,佛的別稱。我是在黃永玉的書中看到此詞。此詞淺顯易懂。寫老年時懷想青春時光,也寫老年的恬靜生活。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7608005&aid=175421203

 回應文章

嵩麟淵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卡卡的
2022/07/05 11:21
UDN一直卡卡的,不好用,希望能恢復暢通。

嵩麟淵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7/02 10:19
這幾天聯合新聞網網站好像卡卡的,希望能恢復以前的順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