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迷兒——給張文環(張日郡)
2022/05/26 23:38:08瀏覽2022|回應11|推薦69

三十六彎之後

就看見夜猿在竹林裡

將霧氣吹拂成隔夜的雲海

海裡有人翻騰,那些人

從地方生活、從時代的荊棘

之道

從你的小說而來


你在課本裡失語,我在山城

裡尋你

閹雞鳴叫、茶花盛開

整條老街都掛上太平的招牌

涼風打開歷史的辣薤罐

才驚覺純天然手工製造的

不只是山產

還有活生生的小人物


走進故居,何必強求頓悟

早凋的蓓蕾自有話說

即便論語與雞無必然的關係

但你書中百年俗事

就讓春光為你一一上架

我願像迷兒

在群山的教室裡

習生命的字

讀土地的音(《聯合文學》450期,2022·4,頁114)

案:張文環是日治時期嘉義梅山人士。詩中嵌入多篇張文環小說的篇名。我讀過張文環的小說,但現在已沒甚麼印象。嘉義縣政府文化局和中正大學合作推了一些文學創生的活動。也許有心人可以讀讀張文環,讀讀那座山的雲影,還有風土人情。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7608005&aid=17454243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嵩麟淵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1/13 21:38
台灣文學正在瓜分中國文學的資源

嵩麟淵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6/12 14:38
今天早上10點35分許出門,,到裕文圖書館借還書,順便走逛三個公園。11點30分許回到家。

貢寮煙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6/10 20:16
駱以軍說,臺灣不只是半導體的大國,也是詩的大國。

嵩麟淵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6/10 11:45
人多少都會自戀,尤其那些有權、有錢、有頭銜的人,會更加自戀,我見多了這種人。我也有一些自戀。雖然我只是普通的一個中文系學者,也寫了一些東西,這些好像就會自戀了。

貢寮煙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6/08 21:09
今天下午,在雨中前往裕文圖書館借還書,借五本,還五本。球鞋前半部都濕了。回家後,用報紙塞入鞋內倒掛吸水。本學期的課程已結束,之後,就是改報告、改作業、改試卷及算成績了。

嵩麟淵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6/07 11:49
聯合報副刊,鴻鴻與零雨的對話,值得一看。他們談到讀了哪些書?以及欣賞古今中外的哪些人?

嵩麟淵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6/06 17:00
文學雜誌除非特殊狀況,如主題特別吸引,現在只借不買,因為書籍雜誌太多了。

貢寮煙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6/05 23:40
成大中文系的畢業生,這幾年以來,在新文學及出版界以及戲劇界,都有不少的表現,他們很厲害的!國內外大獎都有人得。辛金順的大學部是在成大中文系讀的。

嵩麟淵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6/04 13:55
有一些記憶,有人想要把它抹掉。在今天,你知道我在講什麼。因為眾所周知的原因,今天這一天,有些團體不想提到今天。

貢寮煙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6/03 11:06
到中正大學臺灣文學研究所參加兩次研討會並發表論文,和江寶釵有些接觸,其中一次,她還是我的論文評論人。其中一次,我參加會後參訪活動,她把先生及兒子也帶上。兩次研討會,都遇到辛金順,辛金順好像是她的得意門生。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