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白靈和隱地的寂寞
2022/05/04 23:52:58瀏覽2041|回應6|推薦92

        微笑I        白靈

沒有蝴蝶的親吻,花是寂寞的

沒有刀的饑渴,木頭是寂寞的

沒有你的燃燒,愛是寂寞的

那麼,襲擊我吧,以你的唇,和微笑

不要留下我,在寂寞裡游泳

案:這是一首情詩。詩句淺顯易懂。

    寂寞方程式    隱地

等不到風

樹寂寞


等不到眼睛

畫寂寞


劇場沒有觀眾

椅子寂寞


思想沒有性慾

夜寂寞


書籍布滿灰塵

知識寂寞


創作者等不到欣賞者

靈魂寂寞


主人老了

鏡子寂寞


沒有光亮的顏面

歡笑寂寞


看不見船

河寂寞


等不到情人的撫摸

乳房寂寞

案:無處不寂寞啊!這個句型可以無限延伸,寫出無邊無際的寂寞。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7608005&aid=173934668

 回應文章

嵩麟淵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5/13 11:43
四月號《文訊》有一篇白靈的訪談。白靈是個特殊的詩人,值得關注。

嵩麟淵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5/12 11:43
討論課,同學都不發言,課程很寂寞。

vivi 之東張西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5/11 21:57

好多的寂寞,已無法可使,就只能那樣了。

由你的詩文看來,好些個寂寞,似乎仍有機可趁、可改。

還好今天看到了貴文,

得著反轉的機制,

可以不再寂寞自己,

也不必再寂寞身邊的。

謝謝!

嵩麟淵明(z7608005) 於 2022-05-12 11:38 回覆:
其實,依據馬斯洛的需求階層論,如果一個人可以達成自我實現需求,人生的苦悶與痛苦就不再那麼難以承受,而可以有較自由自在的生活。因此,孤獨寂寞就較可以承受。

林書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5/08 06:40

我有兩本書叫"沈從文小說選" ,我記得以前曾經讀過沈從文先生談苗族唱山歌的文化, 我去查我的書,在"雨后"這篇短篇裡, 他有約略提一下, 順帶一提, 我雖然很喜歡邊城, 但我更喜歡三三這一篇. 在網路上查了有關苗族山歌的資料如下, 

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位于湖南省西南边陲,湘黔两省交界之地,沅水支流渠江中游域。是个多民族聚居的山区县,其中苗族人口约占全县总人口的40%,主要分布在三锹乡一带。

靖州三锹一带素有“山歌之乡”的美誉,这里的苗族同胞酷爱唱歌,他们都是编歌唱调的能手。在苗寨,如果你想找到一个不会唱歌的姑娘,那比登天还难,相反,如果你想在苗乡找两个能够唱三天三夜的歌手,那是再科简单不过的事了。“饭养命,歌宽心”是苗家的口头语。

靖州三锹苗族歌鼟按其音乐载体分类,可分为:茶歌、酒歌、山歌、担水歌、饭歌、款歌、嫁歌和三音歌八种。歌词为七言四句或多句,语言以三锹乡吴姓苗族语言为主,其它姓氏语言为辅。大多采用比兴、夸张、拟人等修辞手法,联想丰富,旁征博引,且寓哲理。其内容丰富,题材广泛,有流传久远的故事歌,有歌颂英雄人物事迹的叙事歌,有表达青年男女互诉衷情的情歌等等。曲调则有十一种,因地方不同而异。演唱形式大多由低声部先起歌,中高中部后进入,多个声部相互交替流动。

我簡化了,詳細資料, 教授可以上網去查, 祝周末愉快

嵩麟淵明(z7608005) 於 2022-05-08 16:55 回覆:
謝謝您提供寶貴資料。

貢寮煙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5/07 14:35

今天下午12點35分排隊買快篩,排在第6位,大約下午2點5分的時候買到。路過蛋糕店,也大排長龍,因為明天是母親節,很多民眾要買蛋糕慶祝。


林書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5/07 02:34

我好喜歡這兩首詩這樣的舖排方式,不知為什麼讓我想起沈從文(喜歡的作家榜首)書裡描寫苗族唱山歌的字句,詩人筆下的詩句,連寂寞都只是淡淡的情愁,感覺上好像兩首詩在互相呼應,交談交心....

嵩麟淵明(z7608005) 於 2022-05-07 14:39 回覆:
您說的沈從文的民歌,是不是在《邊城》一書,還是其他書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