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徐禎苓〈內外和諧的定靜——黃土水《甘露水》〉(摘錄)
2022/04/20 23:28:05瀏覽1585|回應0|推薦84

許多人指出,《甘露水》遙遠致敬波提切利《維納斯的誕生》,雕像呈現的勞動身軀,綰合宗教信仰,我反倒想起米勒《拾穗》。畫裡三個婦人跑到別人的田地,俯身撿拾地上剩餘的麥穗,地平線遠方,馬車上囤積高高的麥草,兩相對比,貧窮形象深刻浮突。這幅畫同時蘊涵《聖經》掌故,耶穌勸勉富有者留下麥穗,讓窮人拾穗。勞動身影和基督教的莊嚴神聖雙生,互為表裡。

米勒直面揭露殘酷,黃土水並不,《甘露水》慈悲,流露內外和諧的定靜。倘若人生已經乘載夠多愴慟,如一九一八以降,雕刻家自己的、日本的、世界的動盪搖晃,此刻她來,楊柳淨水,渡化一切苦厄。(《印刻文學生活誌》223期,2022年3月號,頁128)

案:米勒的《拾穗》,讓我想起《詩經‧小雅‧大田》以下的句子:「彼有不穫穉,此有不斂穧。彼有遺秉,此有滯穗。伊寡婦之利。」兩者異曲同工。小時候在農村,也不是因為貧窮,實基於愛惜稻穗的心理,小孩子們也會到收割後的田間拾穗。農村經驗有助經典的理解。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7608005&aid=173473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