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探訪林昭墓
2012/05/20 17:24:26瀏覽1026|回應7|推薦28

與幾位網友約好在林昭女士去世44周年她的忌日4月29日去蘇州木瀆靈岩寺公墓探訪林昭衣冠冢。時光荏苒已半個多月過去,現在權當補記。一直沒有寫有多種原因,在單位不好寫,在家時家人沒有睡覺也不太好寫,最近翻牆比較困難也是原因之一吧。
林昭雖已逝去44年,但來自全國各地的網友仍然絡繹不絕去朝拜,朝拜的人群中除了表示一直思念,更多的是表達一種態度。對自由的追求,不畏強權的態度。
林昭出身書香門第,父親做過縣長,母親是也曾經參與過革國民黨的命。在那個年代也是富庶之家。林昭畢業于北大,北大獨立自由的學術氛圍培養了她獨立思考的精神。更在於她是一個基督教徒,雖然參加了共產黨,但對自由的信念一直是她的後來厄運的主因。
在1957年“反右運動”中林昭看不慣共產黨採取莫須有的方式批判右派,挺身而出支持張元勳從而帶來牢役之災。那時她才25歲。當時她只需要向共產黨妥協完全可以自保,周圍的人也勸她自保“不要拿雞蛋碰石頭”。林昭基於對自由的理念她不會屈服于強權,認為中國正走向封建復辟,在獄中“死不悔改”不停將手指咬破寫下了許多“反動詩篇"。這些言論也成了後來給她定性為現行反革命的證據。在獄中受盡折磨于1968年4月29日被當成死不悔改的反革命槍斃。至於遺體在哪兒一直是個謎。現在蘇州木瀆公墓埋葬的僅僅是她的衣冠冢。
林昭被槍斃后上海公安到她家向她家人收取了5分錢子彈費。
1980年作為冤假錯被平反。但對於共產黨來說仍然是他們的忌諱,不讓人提起她,更加不讓人去討論。在她的衣冠冢後方架設了攝像探頭時時監視來憑弔的人。一個死去的人仍然令他們恐懼。
約好清晨7點半在指定地點上車,我去早了點,細雨過後的杜鵑花嬌豔地開放。
在不遠處有不少警察三五成群在遊蕩。我不免心中一緊,難道被監視的網友昨晚被他們請去喝茶已經知道今天的行蹤?約好的網友中有不少是被警察邀請去“喝茶”的常客。昨晚有國保給其中的網友打過電話,詢問他在哪兒。我本能地裝成過路客走到遠一點的地方注視著他們的行蹤。
後來看到警察在拉布條對該路段戒嚴,又看到不少人在長跑才知道這些警察是爲了馬拉松賽來維持秩序才松了一口氣。
相約的網友陸續趕到,上車后一路無話比較順利。汽車在高速公路上飛馳,打開手機GPS導航系統根據導航儀向指定的方向前進。


在10點半已經到達蘇州木瀆古鎮,順著南宋水軍元帥韓世忠祠堂前面的路拾階而上。當地的山民手中拿著笤帚走過來小聲詢問:“是否是給林昭掃墓的?我來給你們帶路。”我點點頭,她就沿著山路帶著我們向山上走去。穿過一片墓地大約有一華里路程看到不少人聚集在山上,我知道那是來自其他地方網友來憑弔林昭女士的。給了帶路的山民十幾塊錢硬幣,她們又歡天喜地地去山下給人帶路。當地山民看來已經將林昭當成能夠給他們帶來收入的菩薩,可以養活山民。從當地山民口中得知每天都有人來朝拜者,今天剛好是44周年林昭的忌日比以往要多。
在靈巖山的半山腰已經聚集了不少網友,有的祭拜完向山下走,有的仍然絡繹不絕從山下趕來。
整個祭拜活動完全是自發,有網友在林昭女生墓前獻上帶來的鮮花、挽聯和蠟燭,有網友在墓碑前朗讀林昭獄中寫的詩歌。過來的網友按地域劃分默默在她的墓前默哀鞠躬。有白髮蒼蒼經歷文革浩劫的老人,有參與8964爭取民主自由天安門廣場遺民,有維權的民間人士,有林昭紀錄片《寻找林昭的灵魂》拍攝者胡杰夫婦,有瞭解她事蹟嚮往自由的年輕學生。 


一直在邊上監視整個活動的有兩位戴紅袖章人員,姑且認為他們是林昭女士的“守墓者”。在我拍攝第一張照片時沒有注意,在拍第二張時他有意“掏耳朵”用手擋住了面孔。看來為党國做事也有羞恥之心。
歷時一個多小時的憑弔后我們一行向山下走去,帶著沉痛的心情為那個年代的瘋狂而默哀。在一個國家因言獲罪如果存在說明這個國家距離文明仍然有好長距離要走。在毛澤東時代因言獲罪會掉腦袋,在胡溫新政的“和諧盛世”會帶來牢獄之災。當有更多的人能夠克服內心對強權的暴力恐懼才會推動社會獲得更大的自由。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z107&aid=6458167

 回應文章

向陽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向林昭烈士致敬!
2012/10/28 18:41
經由格主的介紹,才知道林昭烈士的事蹟,在此以最虔誠的敬意,向在天之靈的林昭烈士致敬
真正的台獨,是思考、發現台灣人民與土地的永續發展關係。也唯有當妳(你)用心思考、發現這種關係之後才能明白:妳(你)的未來在哪裡。
精衛填海(yz107) 於 2012-11-01 12:37 回覆:
謝謝來訪。從49年到76年毛澤東在中國執政期間被冤死的人不計其數。迫害他們的人有的人在文革又遭到別人的迫害,也算報應吧。生活其中要麼做幫兇、要麼成為刀俎上的魚肉。廢除一黨專制的體制才能從根本上解決問題。

侉子赵兴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精神不死!
2012/06/26 13:39
林昭精神不死!中華長存!
精衛填海(yz107) 於 2012-06-26 17:25 回覆:

以前收傳統媒體的限制民眾只能單向接受信息,官方媒體不報道知道的人只有身邊的幾個人。限制網絡媒體發達官方再想限制人們接受信息已經有很大難度,雖然也控制但總有網友不停在傳播真相,尤其胡杰先生的紀錄片使更多的人知道真相。

從目前現狀看中國大陸的整體改變大勢所趨。至於能否和平的政治改革還是血雨腥風主要取決于中共高層。如果屬於後者的改變必然四分五裂。現在體制內的人都對現在的格局沒有信心,他們紛紛將子女移民到海外,資產轉移到海外,隨時走人。中國經濟必然被掏空,環境被污染,最後只留下地處民眾的血腥殺戮。


琴歐洲--34F爆乳魔女袁曼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大人物
2012/05/29 19:56
  林昭 第一次聽到 這算是偉人了
精衛填海(yz107) 於 2012-05-29 21:56 回覆:
在反右、文革时期有不少这样被迫害,被枪毙的人,有的有名有的无名。现在公布出来的多是知识分子群体。如:遇罗克、李九莲、张志新等。

驅逐低端人口,這樣對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痛心疾首
2012/05/24 17:32
看到這篇文章,
勾起了64的回憶。

記得隔天好像是香港的報紙,
封面只有這四個字。

今天看到那麼多中國人,
自發性地去悼念一位為中國人民付出寶貴生命的烈士,
彷彿看到了中華民族未來的希望、、

我想林女士真的若是有靈,
也會對中國人民進步的感到欣慰。

謝謝您的分享。
精衛填海(yz107) 於 2012-05-24 19:48 回覆:
現在的中國分裂很嚴重,主要分成左派和右派。不可調和的矛盾估計比台灣藍綠還嚴重。其中左派和右派中也分裂嚴重,有極左的毛派和抗著毛澤東旗號利用左派的人(薄熙來),右派中有民主、憲政派,也有復古派,國粉派,還有希望殖民的右派(劉曉波)。
有的右派認為中國現在是一盆散沙,好像很痛心這種局面。我個人認為這是好事,多元價值的取向標誌著思想的解放,不會再有一言堂。
中國一旦政局動盪我擔心會內戰,誰也不會做出妥協。很多人嚮往民主但缺乏容忍度,不知道妥協的重要。
說到六四,其實當時的學生懂得民主的僅僅是鳳毛麟角。他們的主要訴求也僅僅在於反腐敗、反官倒,大多數人仍然擁護共產黨的。

張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追記林昭的故事...而且要不斷的追記
2012/05/22 00:41

林昭很清楚自己的命運,卻毫不妥協

偉人

 

 

 


精衛填海(yz107) 於 2012-05-22 08:06 回覆:
林昭曾就讀于基督教教會學校,在學校接受了基督教洗禮,從而奠定了自由作為她人生的信仰。從打抱不平開始,最後堅定的成為反抗獨裁的殉葬品,用生命譜寫了追求自由的歷程。在獄中受盡折磨不改其志。

小肉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沒聽過她
2012/05/22 00:04

真的從沒聽過她. 

小肉球要去找她的故事. 


名偵探柯南名言:真相只有一個!
精衛填海(yz107) 於 2012-05-22 07:57 回覆:

原新華社記者胡傑先生製作的記錄片《尋找林昭的靈魂》。胡傑先生製作該片時受到壓力很大,有來自社會,有來自單位的壓力,完全自費十多萬拍攝。胡傑先生在工作和信仰之間選擇了後者,放棄了工作將該片拍攝完畢,向世人展示一位自由主義戰士林昭。

小肉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林昭
2012/05/21 19:39

很高興看到ID兄發文, 不知道誰是林昭, 介紹的很詳盡!  你們都很可愛, 很有心有情, 44年了啊! 

小肉球會記住林昭.


名偵探柯南名言:真相只有一個!
精衛填海(yz107) 於 2012-05-21 22:38 回覆:

林昭是北大才女,他舅舅參加共產黨反對國民黨獨裁被國民黨槍斃,她媽媽後來也參加共產黨。反右時被打成右派,後來定性為反革命,爲了不讓她喊口號在她頭上套一個黑頭套,只露出雙眼,呼吸都很困難。戴著手銬腳鐐直到被槍斃,一直不知道她的屍體在哪兒。

林昭出生在蘇州,在獄中寫過不少詩,一直沒有向獨裁勢力屈服,一生追求自由。在上海被槍斃。林昭屬於基督徒,沒有信仰很難像她那樣堅持的。主要是基督精神與共產極權統治之間不可調和的矛盾製造了她的悲劇。

網上有她的記錄片《尋找林昭的靈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