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台大學生的行為舉止談[管教]
2010/01/23 01:48:17瀏覽553|回應3|推薦12

我兒、要聽你父親的訓誨、不可離棄你母親的法則。(箴 1 : 8 )

我兒、你不可輕看耶和華的管教也不可厭煩他的責備。因為耶和華所愛的,他必責備正如父親責備所喜愛的兒子。(箴 3 : 11-12 )

記得還小的時候,父親常常在削水果的時候對我說:{我們削水果的時候,記得刀口要向內,這樣才有禮貌,表示我們寧可傷到自己也不可傷到別人}以致於我到今天處事做人都能顧念到別人而不會只想到自己!除此之外他也強調敬業樂群的重要!

母親有一件往事也讓我印象非常深刻,記得有一天她聽到了一個朋友自殺的消息,她帶著我到那朋友家,一方面想要去證實,一方面也是去探望.結果撲了個空.正在張望之際,鄰居出來了,問我們要找誰,母親只淡然的說要找某某,然後隨即帶著我離開了!

當時我很奇怪,一般來說,如果她友人真發生了什麼事鄰居總是第一個知道,問她不是最好嗎??我問母親,她回答我說:[既然她沒主動說什麼,就表示她並沒聽說這樣的消息,就很可能是沒這回事,如果我問了她,反而她可能會去問別人,那我不就變成了散佈傳言的人?]

對此我印象非常深刻,也為母親處理事情的智慧感到驕傲,自然也學到了遇事要沉得住氣,事情沒有搞清楚前不要到處去張揚免得成了搬弄是非的人,.而我更感激我的父母一路來教導我要循規蹈矩的讀書與做人..不像現在過度的放任與民主讓很多小孩反而迷失了方向

而今天我看到中國時報

混吃等死? 台大生反彈:林火旺難道不用負責?

這樣的標題,第一個反應是:這是擠身於大專最高學府的學生們該說的話嗎?

竟然: 更有學生反問:「林老師,你教出這樣的學生,不必負責嗎?」認為如果台大生真的這麼爛,那麼身為台大教授的林火旺責無旁貸,應該深自檢討,自己覺得丟臉都來不及了,怎會跳到外面「打自己的孩子給別人看?」

我真不知道有這樣把自己(或同學)散漫的學習跟生活態度推給一個不過是傳道授業的教授的學生,他們的家長是怎麼管教的????孩子不是他們的嗎???

當然事情在媒體的報導跟渲染下會被擴大,我希望媒體能夠自律以免波及更多的教授與無辜的學生..

但不管他們用什麼新價值觀來蒙混社會大眾,那類醉生夢死的學生還是應該及時被管教..,.否則我們的社會會淪落到[本末倒置倫常錯亂]的地步..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ymslin&aid=3713432

 回應文章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學府的事
2010/01/23 17:33

學府內的事讓學府去解決.

學府的好壞讓畢業的學生來見證

沒有畢業的學生表示還在受教

學府的責任在教育,不是在社會上散播謠言(不是社會的責任與義務聽老師抱怨,因為教育是老師的責任),社會的責任是給予大眾一個乾淨的視聽環境.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社會亂了
2010/01/23 14:50

如題~~不知道社會到底怎麼了?


paulao(yymslin) 於 2010-01-23 16:50 回覆:
我覺得是社會風氣的影響..大家都看到自己沒想到別人吧?

家父母那個時代雖然物資缺乏卻反而沒有那麼多慾望,多了顧念別人的心就少了[爭利]的念頭,反而社會祥和得多吧!

謝謝新朋友的來訪:0)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分享
2010/01/23 02:20

令尊與令堂很懂得教育兒女

但台灣現在呢

一大堆人很沒品

尤其是政治人物

不分藍綠

沒有一個有品

只要多看另一邊的政論節目或報紙

就知道對方多無品

歡迎常來留言交流

paulao(yymslin) 於 2010-01-23 16:49 回覆:

謝謝你喔!我覺得是社會風氣的影響..大家都看到自己沒想到別人吧?品格是要靠不斷的教導跟反省而來的..

家父母那個時代雖然物資缺乏卻反而沒有那麼多慾望,多了顧念別人的心就少了[爭利]的念頭,反而社會祥和得多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