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個不識字的母親的管教與身教
2010/01/23 17:23:55瀏覽886|回應2|推薦22
我兒、要聽你父親的訓誨、不可離棄你母親的法則。(箴 1 : 8 )

我兒、你不可輕看耶和華的管教也不可厭煩他的責備。因為耶和華所愛的,他必責備正如父親責備所喜愛的兒子。(箴 3 : 11-12 )

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整理教會活動的資料,剛好發現電腦中儲存有一位老姊妹的追思禮拜文稿,真是如獲至寶.裡面有他三年級初到四年級初的七個兒女紀念亡母的文章,當初就讀來滿心感動.

今天正好談到現在孩子的[管教]問題,就就地取材提供現代父母參考,值得深思的是,現代的父母生活條件都比過去好,卻有那麼多疏於管教的孩子呢??

永懷母親 長子
> 母親走了,看著她安祥的遺容,我們都知道,再多的哀泣也喚不回她的生命!她一生節儉持家刻苦耐勞,一直是我們的典範;從小我們跟著她到海邊挖拾鮮蚌殼、到荒地種菜、冬天在休耕的農地種植冬菜、在宿舍養雞鴨豬,一切都為貼補家用;讓我們能吃得飽穿得暖。她常說:「要養你們真不容易啊!就像野生的一樣也一個個拉拔長大了!」
> 她管教嚴格,每每孩子不聽話就會受到嚴厲的打罵,最深刻的記憶是我四歲時,在外貪玩不聽話,等回到家洗澡的時候,被她用一捆細竹子抽打得遍體是傷,常常在被責罰的時候,懷疑自己不是她親生的?現在回想起來,都是因為爸爸從事警職常常調往異地或者勤務在身,養育孩子們的責任都落在她一人身上,當然心情會煩躁,碰上我們不乖的時候就會怒不可歇!如今想來真是感到深深的愧疚!
> 大概就是所謂的「棒下出孝子吧!」在她嚴格的教育之下,我們越大越懂事也越聽話;尤其在我唸初中的時候,常常感受到她跟爸爸四處去張羅學費的窘境,更能體會唸書之珍貴;為了不讓爸媽負擔過重,好學的大姐二姐都只能報考師範學校,三姐則報考了商職,她們都高分被錄取了。至此我們弟妹們都把姐姐們的優異成績當作讀書的指標,在她們的帶領下,我們不論生活起居或唸書都自動自發,盡量不讓他們操心,因此她和爸爸常常會在親友跟鄰居前面誇獎我們的乖巧用功。
> 媽媽在民國五十五年決志歸主,而且相當虔敬,她對聖經裡面的話語趨之若渴,雖然識不得幾個字,卻能靠著死背然後進步到認識很多字,從此兄弟姐妹不論學業事業婚姻都被放在她的熱切禱告之中。感謝主,果然我們各個都能順利的成家立業,而且兄弟妯娌之間一片祥和,倍受親友的欽羨;其實在我認為這些都是因為媽媽堅持「基督是我家之主」所得來的恩典與福分!
> 我服務公職,一步一腳印的獲得晉升的機會,這在媽媽心目中可是「高官」的身份,因此經常很慎重的提醒我:第一,對國家盡忠,第二,對工作要盡責,第三,在操守上「絕對不可貪污」!服務公職三十餘年,我都會把它們當作為民服務、為國家作事的守則,牢記在心!今天能夠享有無愧於職守的坦蕩,都要歸功於媽媽的教導與督促!
> 感謝主!讓媽媽在睡夢中安息,這是多少人夢寐以求的福份啊!?看到媽媽安祥的面龐,真的就像睡著了一樣;我心裡一面感謝耶和華的信實,一面感恩上帝讓她能在七個子女跟媳婦女婿們全數到齊的環繞下,卸下重擔去到那花香常漫的天堂!

媽媽的背影
> 么兒
> 媽媽已經安祥睡了!兒時母親的影像不斷湧現在我眼前,小時候常常聽她訴說行走三十里路的往事,台灣光復前夕,爸爸於警界服役,有一天母親背著兩歲的大姊,由南庄大南埔步行至苗栗大湖探望父親,那時媽媽正懷著二姊,從早上出發,路途中大姊不斷哭泣,母親在路上又渴又餓,喝著路旁的奉茶解渴,走到苗栗大湖時已經是黃昏了,媽媽走了一整天的路,足足有三十公里那麼長,見證了媽媽的堅忍。


> 母親從小就是童養媳,祖母又早逝,二十出頭就肩負著養家重任。記得小時候母親為了貼補家用,在家附近種菜,後院養雞、鵝、也養豬,我念書時,清晨經常被洗米聲吵醒,從早到晚媽媽總是把家裡的事打點的很好,讓爸爸在工作上無後顧之憂。母親對於子女教育都非常嚴格,雖然最疼么兒,但是如果在外面犯了過錯總是先處罰再説 ; 記得我六歲時把鄰居玩伴打傷,我趕緊逃到家躲藏,鄰居家長往我家敲門理論,母親先向對方賠不是,接下來,拿著竹子就往我身上猛打一頓,那時候家裡住的是日式房子,我被打得在塌塌米上滾來滾去哭天喊地,直到隔壁何媽媽聽到立即跑到家裡喊停才罷手。

母親的教導雖然嚴格,但卻充滿著愛子之心,尤其母親信主以後,熱愛教會事工,與弟兄姊妹相處融洽;我從當兵到退伍,她都在關心家裡跟教會的一切,工作兩年後我決定出國念書,母親又興奮又擔心,怕么兒因此耽誤了成家立業,除了叮嚀在外念書不要停止聚會,她特地要求教會為我做家庭禮拜,請教會長者為我的留學生活祝福,並幫我訂做一身西裝,上飛機前抓著我的手為我禱告 , 讓我帶著滿滿的神恩與母愛出發。

 
> 事隔六個寒暑我回國了,母親慈祥的笑容添加了不少歲月的痕跡,她仍為我的工作及婚姻掛慮,直到 1992 年我與溫柔體貼又愛主的妻子組成了美滿的家庭,她常常告訴哥哥姊姊們,我的婚姻是她禱告得來的, 1994 年我第一個女兒出生,媽媽非常高興,特地抱著她從台安醫院一路走回家來,看著我的兩個孩子成長,是母親與我們最快樂的一段日子。

 1999 年爸爸卸下重擔走了,我見到媽媽背影變得沉重了,她常以賽亞書 42 章第 3 節對我說:「壓傷的蘆葦,祂不折斷;將殘的燈火,祂不吹滅」;爸爸走後媽媽的身體與腦力每況愈下,除了行動不便以外更演變到無法與家人正常溝通...

> 跟媽媽朝夕相處的這幾年,看著她一路衰老又受病痛之苦,心裡真是百般的不忍,但是她應該是深知兒女的不捨,靠著了上段經節的激勵而一路撐下去;神藉著媽媽的一生教導祂的兒女們:不論生活有多苦,身體有多勞累,我們都要在神的國度裡堅強與勇敢面對,不僅如此更教導我們子子孫孫,要真心悔改回轉到神的面前;她期待我們的小孩要永遠歸向主耶穌基督,因為靠著主來自上帝的愛是無懼的、是永恆真實的愛。
>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ymslin&aid=3714944

 回應文章

小夜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寫的真好阿
2010/01/24 17:25
我覺的這篇文章說的很好!!!!
Peter Schiff!美國人...╭∩╮(︶︿︶)╭∩╮
paulao(yymslin) 於 2010-01-24 18:26 回覆:

thank you!

http://blog.udn.com/littlezone/3407266

格主有介紹這個哈佛大學名師的講座,很精采,可惜我不完全懂,你的英文如果還可以,就接受挑戰吧?

你覺得這個媽媽太狠嗎??你大概沒有這樣被打過吧??我沒有但是被罰跪過!:0(


夏雨季節,春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0/01/23 21:19

媽媽真的很偉大

為了小孩可以付出一切

就算很艱辛困難

她卻不曾喊苦

因為她知道   只要能對她的小孩好   那一切就值得了


paulao(yymslin) 於 2010-01-24 13:19 回覆:

你一定有一個好媽媽,讓你這麼小就能感受到她的偉大: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