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從川震看人生..期待世人都能夠從憤怒,挫折與憂傷走出來
2009/05/14 12:06:19瀏覽356|回應2|推薦4

昨天去朋友的教會參加一個講習課程..一位教會的女牧師為我們傳講關於[inner healing]方面的常識與概念!

課程眞的是非常實用,很多觀點都說到我們女士們的心坎!因為女人眞就是最容易[情緒化]的..但是主講人說,其實這是好現象,常常男士就沒有我們這麼幸運,總是因為自尊心強,所以常常壓抑自己不願表現出來,其實並不好..但是情緒化也要適當的被導引..所以宗教常常就是這導引的力量..很多基督徒就是靠著神的話走出情緒陰霾的..在這裡我且不談這方面..

總之,這位女牧師指出{[emotional]是每個人都無法避免的,其中anger, frastration, anxiety(憤怒,挫折,憂慮)是其中最常被提起的因素!如果它們不被解決,每個人在心理的裂痕就會越來越深,不但傷害別人也會傷害到自己--走上絕路}..讓我想到最近一連串收看到的鳳凰衛視紀念四川震周年的特別節目..

其中連著講述了幾位從事救災重建的幹部及官員自縊的真實故事,--其中我曾提過的馮翔跟才聽說的董玉飛剛好都是男士..而且都很盡責與優秀,在報導中,製作單位訪問了同樣是飽受工作壓力,面臨家庭破碎,親眼見到殘酷現場的自殺者的同仁們,當我看到這些[男士]們的不捨與哽咽,我是相當替他們慶幸的!

我在想,鳳凰的這幾個節目真的是在作[該做的]好事,他們費心製作了許多訪談節目來探討挖掘很多人內心的痛,不就是要把他們從憤怒,傷痛,壓抑..情緒中走出來嗎?..直讓我又不禁要問我們台灣的電視媒體..你們在人道關懷上到底做了什麼?

節目中更也訪問了好多位在這次川震中失去親人的一般家庭!他們有的是爺爺奶奶,有的是青壯的父親或母親,也有一些內心深處受創的小學生!其中有一對互相怪罪的夫妻最讓我動容!!

事情的緣由是這位父親在親手挖出女兒的時候,由於感覺還有體溫,聽到一旁有發出微弱呼救聲的小女孩,就毫不遲疑的過去援救,結果回來女兒已經斷氣了!從此他的太太就沒完沒了的怪罪他跟他吵,甚至要離婚..這位父親在訪問中擦著眼淚說:[我難道自己不難過嗎?當時我又能見死不救嗎?]

其實他至今所以無法得到妻子的諒解,還有一個最關鍵的原因:[原來是砂石工人的他連工作都沒了],失女的傷痛,經濟的壓力,直擴大了他在這事件上的[罪過]!當節目單位把現場拉到他女兒挖出的那個地點,這位看起來非常淳樸的父親站在瓦礫堆上忍不住的蹲下來放聲大哭,悲慘的呼喚:[xx娃兒,我來了,...我對不起你..我真想跟你走啊!]口述員說,他常常會獨自來到這塊傷心地上懺悔跟痛哭,想死的念頭常常在他心中!但我想,他所以還能活下去,很可能就是因為他有這個發洩管道吧?

由這些故事,給我最深的感觸是:沒有經歷[瞬間生離死別]的人,甚至沒有親嚐從瓦礫堆裏挖掘災民的親人或工作人員,眞的是無法體會這其中的驚恐與慘不忍睹的心情!!

世界上天災人禍的日以遽増,加上全球經濟危機也來參一腳,可以預見我們人類面臨的挑戰將一日更甚一日,因而躁鬱情緒就不免,而要怎麼樣讓大家能夠[堅強的走下去]?我想應該是我們所有的[幸運]者跟[受難]者都應該關心的事..因而為此文!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ymslin&aid=2948076

 回應文章

筱 蒨-Luci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只有愛才是支持活下去的力量
2009/05/15 11:58

這些報導給人看到的是愛的力量,只但是如果變成自責、辱罵、焦慮、憤怒,那就是讓人無法堅持下去的邪惡力量了。

可惜台灣的媒體,散播出來的訊息,讓人產生的是焦慮及憤怒的力量,真是魔鬼的代言人。

paulao(yymslin) 於 2009-05-15 12:17 回覆:

ㄟ!你真有[慧根]ㄟ!難怪上帝檢選了你,祂正在你心裡作工!!我都慕道了十二年接受基督,你總有一天也會成為我主內的姊妹的!

你知道,你的回應讓我想起來那位女牧師結尾的時候說:[如果我們不轉而求神的帶領把我們的自責、辱罵、焦慮、憤怒情緒控制好,魔鬼就有可趁之機!]

謝謝你的補充!


paul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提供參考網頁
2009/05/14 12:29

http://blog.ifeng.com/article/2667448.html

走读大中华的博客
走读大中华 边走边观察

http://www.cna.com.tw/SearchNews/doDetail.aspx?id=200904200066

震災區四川省北川縣又一官員自殺身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