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过年
2007/02/17 17:32:49瀏覽240|回應5|推薦5
February 17, 2007

过年

过年

又是一年终了,从父母亲过逝,回台湾过年已经四年了,心中对二位老人家仍念
念不忘,尤其在每次过年时刻,更另人触景生情,父母亲在台湾的时候,我们每年
都要回冈山过年,好像感觉,和父母在一起过年,才是真正的过年,我们大了,
各有各的家庭,分居各处,父母亲老了,虽然偶尔会到各家居住,但还是习惯住
在生活了四五十年的眷村,那已经成为他们的第二故乡了,所以老人家当然盼望
我们四位孩子能够过年的时候能够回家阖家团圆,毕竟在台湾,我们没有多少亲
戚,父母亲应很不愿我们离开他们太远;十二年前,父母亲在生活上已很难自理,
兄弟姐妹们商量,将老人家接到广州,由我这做大儿子及做大媳妇的老婆就近照料,
所以后来那七八年过年,都在广州过的,姐姐小弟也会从台北及香港赶过来一起
过年,反而挺热闹的,爸妈两边在广州及三水乡下的亲戚仍很多,来拜年的可真
不少,每年就在热闹中度过.

父母亲走了,心中顿失依所,逢年过节,思念益甚,强颜欢笑;兄弟姐妹四人,
各自过年,难再聚首,我这两年都邀大姐到台中我新家过年,姐弟二人,一提起
老人家,又说红了眼眶,说真的,父母亲对我们四个孩子的付出比山还高,比海
还深,在眷村早年清贫的生活中,无私无怨照料我们长大成人,父亲上班回来,
还要兼差打铁,母亲可说是除了买菜做饭,没事绝不出户,一心持家,照顾我们,
她能获得冈山镇模范母亲的提拔和录取表扬,当之无愧.

我们四位为人子女的,也没丢父母亲的脸,很少让他们操心,从小都算乖巧,读书
也还不差,出来社会做事,虽说没有很大的成就,但奉公守法,敬业忠诚,待人以
沫,秉事以公,在邻里街坊也颇有口碑.

在每年年卅的这天下午,父亲喜欢叫小弟一起来贴春联,妈妈忙着杀鸡杀鸭,我则
在一旁帮忙拔鸡鸭的毛,另外妈妈会准备一张小桌子,上面放着三个小红杯,里面
大概装着酒吧,还有个小圆铁盒,里面放着米,还有一个小碟子里面放着桔子,就
这么简单;六点钟一到,家家户户开始放鞭炮,父亲早已将鞭炮系在一根高高的竹
杆上,挂在大门口,叫小弟去点燃,我们则在满桌的菜肴前面,持香膜拜,拜完就
将香插在小米盒上面,和点燃的红蜡烛一起拜天祭神,年夜饭就开动了

吃完年夜饭,洗好澡,穿上妈妈帮我们买的新衣服,新皮鞋(其实是新的卡箕校服及
学生鞋),和爸妈拜完年,领了红包就跑出去赌博了,不玩到深更半夜,是不会回家
的,父母亲一面吃饭,一面就聊起家乡的事,父亲喝多了酒,话就多些,嗓门也跟着
大了起来,不知情的人,还以为他们在吵架呢;我记得有一年,讲着讲着,他们流了
泪,那时不很明白,多年后的今天,我流出了同样思念的泪,何处再去寻找魂泊已散
的慈颜啊!刚同儿子贴完春联,这还是今天我和儿子的主要工作,消失了供桌,永远消
失不了的,是我对他们一辈子的怀念.

------------------------------------------------------------------------------------------------------------

  戎的網誌

除夕夜

今天是除夕
看了老爸的網誌 , 寫著有關爺爺奶奶還在的時候 , 過年的點點滴滴 ...
我眼框都紅了
還記得以前還在廣州 , 老爸總是叫我跟阿弟禮拜六日要一起去看爺爺奶奶 
 那時候還小 , 我跟阿弟總是不太耐煩 . 想著要出去玩 , 或者去找朋友 .
爺爺總是叼著根菸 , 喝著一小杯竹葉青 , 然後親切著叫著我跟阿弟要 "都誰低" (多吃點) 或問我要不要來杯咖啡
奶奶總是穿的很漂亮 , 笑嘻嘻的 , 說近來坐阿要不要吃蛋糕阿 , 然後我總是會喝奶奶泡的牛奶 , 好香好濃 .
 
爸爸說 他打網誌想起爺爺奶奶好難過..哭了..
這個除夕夜 ,現在我也哭了...
想起爺爺奶奶出賓時 , 大家哭紅了眼...
站在欄杆前看著要火化   哭著喊著爺爺奶奶...
爺爺奶奶   我們都很愛你   很想你
我在台灣也總是會想起妳們
你們在天上一定也很幸福  然後看著我們或聽到我們在想你
 
人都會老...現在我也開始害怕未來要面對的...爸爸媽媽我很愛你們
好好把握每一天  每一刻  跟家人相處的時間
 
除夕夜  聚在一起吃飯  很開心
祝大家都可以很幸福
新年快樂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ybusiness116&aid=754889

 回應文章

吉祥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希望
2007/02/23 18:12
希望能有一年到你家去拜年﹐嘗嘗米妹的手藝。。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也是過年
2007/02/20 03:53
交作業 ... 啊! ~* 動作慢, 先跳過吧!請原諒了!

謝謝分享你的過年, 與我以前在家時有點類似! 只是許多的時候是在外婆家過的, 父親隻身一人在台灣, 唯一的妹妹當年住在中興新村. 她會暈車, 所以除非我們一家人下去看她. 他們是很少來的! 她三年前也過世了!

如今在美國, 也想過中國年, 但是總有點四不像. 味道差了許多. 因此每年在僑社的賀年或中文學校賀賀... 也就是了!

倒是, 農曆新年一過, 感覺開春 ... 也就不太冷! 是挺開心的! 女兒除夕那晚幫我一起做飯,  提到有點想去台灣過年, 一算, 恐怕還真得等好長一陣子 ...

提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交作業
2007/02/19 09:33
(大年初一網上遊), 憑妳一首祝福詩
(豁然開朗他心通), 年輕快樂活到老
(蔬果運動不缺少), 瓏玉面紅心情好

吉祥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happy new year
2007/02/19 08:52

Really sorry that i delete to revise new article after i found that ......

You are so cute to guess that blank mark is for your ... ha ! ha !

Happy New Year

Jimmy


提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刪得好
2007/02/19 05:57
本來前面的回應被您刪了﹐還滿傷心的﹐現在看到您兒子的回應﹐才知道我誤打誤撞﹐把您給降級了﹐嘻嘻﹐刪得好﹗

謝謝你在北一女那兒的回應﹐錢來爺﹐打括號( ) 的地方﹐是讓人填充用的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