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童年(三) 童玩趣事
2007/02/11 20:29:36瀏覽567|回應2|推薦7
February 10, 2007

童年(三) 童玩趣事





現在的小朋友﹐嘴吧上常會掛著一句話:好無聊喲﹔其實背後含意挺深的﹐
我相信我們這代的父母﹐都竭盡所能的在物質上儘量滿足我們的孩子﹐不
讓他們再次經歷我們幼時的困苦﹐但現在孩子的問題好像還多過我們當年﹐
讓很多父母傷透腦筋﹐措手無策﹐我在此不想討論太深﹐只覺得應該從培
養充實他們精神生活﹐發揮他們的興趣著手﹐他們能夠在任何閒暇時間去
安排正常活動﹐不是光是一頭栽進電腦游戲﹐或要成群結隊去街頭猋車﹐
或結交損友墮落下去﹐無法自拔﹔現代人生的都不多﹐在加上單親家庭不斷
增多﹐不管如何﹐親子關係的穩固與強化刻不容緩﹐家庭要發揮其固有的
控制功能﹐還有peer group要發揮引導作用﹐雙管齊下

我的童年是值得懷念的﹐因為童玩趣事一籮筐﹐時間還不夠用﹐更不可能
說好無聊了﹐我們會去創造屬於我們的快樂﹐我們會在團體游戲中健康成
長﹐這些游戲大都已經消失﹐但﹐相信玩過的人﹐沒人不會不加以懷念﹐
很想時光倒流﹐重新來過一次﹐我們的童年玩伴﹐也變成我們終身的好友﹐
能不說那些童玩趣事﹐是我們共同的記憶﹐是我們情感鞏固的橋樑嗎

時間太久﹐我只能憑記憶有限的記載下來﹐並加以說明

打娃娃頭﹐玩圓牌﹐玩彈珠﹐玩橡皮筋﹐玩牌﹐玩沙包﹐玩泥巴﹐挖子彈﹐
撿電線﹐樹上堡壘﹐爬樹﹐取鳥窩﹐防空洞據點﹐釣魚﹐釣牛蛙﹐玩家家
酒﹐烤香腸﹐烤番薯﹐拔甘蔗﹐漁塘學游泳﹐提燈籠﹐提火把﹐射箭﹐做
火柴槍﹐租漫畫書﹐丟銅板﹐做彈弓打鳥﹐灌蛐蛐﹐灌牛屎公公﹐採豆﹐
官兵捉強盜﹐老大捉老二﹐躲貓貓﹐劃地﹐看免費電影﹐賣抽籤糖盒﹐
賣糖葫蘆﹐跳房﹐做麵餅﹐下跳棋/軍棋/象棋﹐養蠶﹐養小狗﹐捉蜻蜓
打陀螺﹐放風箏。。。。等等

先聊聊生財型的幾類童玩吧﹐那對我來說﹐可是格外重要﹐小時候﹐如果每
天有個一毛二毛錢零用錢﹐就算不錯了﹐一毛錢可以買一顆酸梅﹐放到塑膠
水壺中﹐用熱水泡酸梅湯帶到學校去喝﹐也可以到第五棟羅家雜貨店買一顆
黃蘿蔔心吃﹐但麥芽糖就要多幾毛了﹔不買吃的買玩的﹐到裹小腳80多歲﹐
每天念佛經的瞿老奶奶那買﹐一毛大概可買到5-10張吧﹐彈珠也頂多2-3
顆﹐所以到星期天或放假時﹐分工合作賺些外快就是我們幾個死黨好朋友
的重要工作項目了﹔先講挖子彈﹐這是重要財源﹐每次官校學生或警衛營
到靶場打靶﹐槍聲一響﹐我們就互相通告﹐飛奔到靶場守候﹐一打完靶就奔
200-300百米佔據土坡上的地盤﹐開始用小尖椎剝開泥土找土洞﹐這還是
要有點經驗才能挖的到的﹐我們最喜歡挖到手槍子彈﹐因為殼身是銅的﹐
我們把它燒溶後分開銅與鉛﹐分別買給收破爛的﹐銅可賣比較多錢﹐一趟
下來﹐少說可賣個幾塊錢﹐每個人至少可分到八毛一塊的﹐就相當好花用
了﹔有時候幾趟下來都是步槍打靶﹐就比較沒搞頭了﹐因為彈殼是合金或
鋼的﹐沒啥價值﹐但也聊勝于無﹐只要溶出裡面的鉛來賣錢。

然後講撿電線﹐每當有人搬遷或有人搞裝修工程。或換新竹離吧﹐就會丟
棄舊的電線﹐我們會到處收集﹐等到有一定數量﹐就用火把電線的外皮燒
掉﹐燒的時候味道很難聞﹐冒出濃濃的黑煙帶著綠火﹐聞多了會頭暈暈的﹐
我們會互相分工﹐一般一股電線是七小股組成﹐有時是三股銅﹐四股鋼﹐
有時是四股銅三股鋼﹐必須慢慢的用手去分開﹐然後光取銅線﹐在纏繞
成一塊以便稱重﹐有時候運氣好也可收集全銅的電線﹐都是比較粗的﹐可
能是高壓線類﹐這種活比較辛苦﹐但在4-5 年級眷村大搬遷時確實小賺
不少﹐大家頂著個大太陽很辛苦的在搜尋﹐個個都給晒的黑不嚨咚的﹐也
沒見幾個生病呀

還有賣抽籤糖盒及賣糖葫蘆也挺好賺的﹐不過不是經常的事﹐一般都是快過
年節﹐或過完年節小朋友荷包比較滿的時候才叫較盛行﹐我們都去彌陀拿貨﹐
一盒糖成本大概10-15元﹐每給人家抽一次簽要1-2毛﹐全部賣完大概可以
淨賺一倍以上﹐我最喜歡賣長方形的牛奶糖﹐非常好銷﹐那味道實在太甜
美了﹐每次都有賣剩﹐那當然就自己慰勞自己了﹐到現在想起口水自然還會
不由自主多了起來﹐可想見童年對我們的影響有多大﹔有一些小朋友比較賊﹐
他們買回抽籤盒﹐會把抽籤紙在黃燈泡下面照﹐這樣有中獎號碼可以看的到﹐
就先把幾個大獎先拔掉﹐這樣別人就很難抽中﹐不過久而久之﹐他們的把戲
就會給人猜穿﹐因為每次抽他們的都很難中獎﹐所以生意還是跑會我們這些
老實人手裡﹔賣糖葫蘆必須先準備道具﹐就要拿一支比人頭還要高的竹棍子﹐
在頂端那幾節包上厚稻草﹐到了批發地點﹐果販把洗乾淨的青棗三個插在竹
籤上﹐然後將一串串的青棗泡到燙的黏紅糖水中﹐拿出來沒多久就自然乾了﹐
再陸續插在稻草上就大功告成了﹐不過我不太喜歡賣糖葫蘆﹐好像要到處
叫喊才賣的出去﹐有時候一天都賣不完﹐還是賣抽籤糖比較快銷﹐只要對
準了幾位有錢的大卡﹐很快你就必須再進貨了

再來講幾個娛樂性極高又能滿足困苦時期口腹之慾的童玩﹐那就是釣牛蛙
與捕牛蛙﹐絕不吹牛﹐我可是個中高手﹐先講釣牛娃﹐比較簡單﹐去買根
大概15米長的竹竿﹐要比一般的魚杆粗一點也直一點﹐再用粗鐵絲當圍口﹐
做一個長一點布袋﹐桿頭綁上粗魚線﹐釣餌可用黑蚯蚓或小青蛙﹐在傍晚
時刻﹐我和小弟﹐老鬼﹐海麟﹐老五一般死黨就出發了﹐要找快收割﹐稻
田已沒有太多水的地方來釣﹐因為那蚊蟲較多﹐牛蛙較肥﹐也比較好釣﹐
一般牛蛙一吃上餌﹐會咬住不放﹐就必須立刻將桿頭對準天空﹐然後
將牛蛙抖落下來﹐你必須很準的接入布袋﹐怎樣 。。挺好玩的吧!捕牛蛙
更過癮﹐先削好30-50支細竹子﹐然後將綁好粗魚鉤的線綁在校竹棍頂端﹐
線要比桿子短一點﹐好了﹐再來去挖黑蚯蚓﹐將兩三條綁在一個鉤上﹐天
快黑的時候就可以出發了﹐還是剛剛說的那種稻田﹐沿著比較深入的田埂﹐
每隔一小段距離就在田埂旁插一支棍子﹐蚯蚓要離地10公分左右﹐這樣
牛蛙跳上來咬住蚯蚓時﹐就難逃脫了﹔插好桿後﹐我們在二三小時過後﹐
再帶著手電筒來一一收桿﹐一趟下來﹐捕個10多只大牛蛙不成問題﹐不過
要小心﹐常常水蛇也被捕到﹐一陣亂棍就把它給打死了﹔釣到的牛娃﹐我
們都會先養起來﹐第二天再開始收拾這些傢伙﹐我們都是高手﹐沒二三下
﹐就一隻隻赤裸裸的躺在一個泡好鹽巴醬油的大碗中了﹐再下來﹐大夥兒
到我們樹上堡壘附近﹐開始找柴火來個野外BBQ,有時還加上我們打到的
麻雀或白頭翁鳥﹐那味道可香了﹐我們一邊吃著﹐一邊在樹上堡壘看著
在老頭兒那租來的連環武俠漫畫﹐嗨。。真夠快活﹔有的時候﹐是我和小
弟單獨釣到的牛娃﹐就全部交給媽咪處理﹐晚餐就多了道清蒸牛娃﹐連老
爸都會捧場拿來下酒﹐哈。。那時感覺真有成就感呀!其實﹐我們在草地上
有時也會偷拿家裡晒的香腸或臘肉來烤﹐或去挖一些紅薯來捂堆堆﹐冬天
肚子比較容易餓﹐熱乎乎的東西一下肚﹐過程的辛苦全拋諸腦後哪

再來復習一下不分季節﹐只分流行的各種玩法﹐男生玩的和女生還是有很
大差別﹐如玩彈珠﹐圓牌﹐打娃娃頭﹐丟錢﹐釣魚大部份是男生﹐辦家家
酒﹐玩沙包﹐書本抽娃娃﹐跳橡皮筋迷嗦嗦﹐跳房﹐應大部份是女生﹔
養蠶﹐灌蛐蛐﹐玩躲貓貓﹐官兵捉強盜。。等就比較男女不分了﹔先講女生
的吧﹐我們班上那些女生﹐喜歡畫畫﹐什麼公主哪﹐什麼仙女哪﹐畫了一大
堆﹐有時候去剪畫報裡的美女﹐衣服可以不換﹐可是裙子一大堆﹐短的﹐長
的﹐只要腰的紙多出就可以更換了﹐然後夾在書本裡互相抽來抽去﹐樂此不
疲﹐我們可不屑玩這種游戲﹐不過本人愛畫畫﹐完全義務幫忙他們畫了許多
美女﹐還用彩筆塗上口紅﹐其實我畫的很多都是仿照漫畫書上的俠女﹐我夢
中的偶像耶。哦!跳迷嗦嗦很帶勁呀﹐左右二人牽好橡皮筋﹐分成二對﹐女
生們個個將黑裙夾緊﹐在橡皮筋上左腳右腳跳來跳去﹐看的我目不暇遲﹐如
果採到橡皮筋就算輸了﹐這游戲還挺好玩的﹔玩沙包比較簡單﹐用沙子包在
布裡面然後縫死﹐一般做五個﹐玩的時候一個一個望空中丟﹐再接回來﹐然
後丟二個接二個。。聯續從一個接到五個就算贏了﹐這個游戲用來打發時間
倒是挺不錯的﹔不過我看女孩們最喜歡玩的﹐非辦家家酒莫屬﹐哎喲!道具
可多呢﹐玩具的鍋碗瓢盆全部拿出來了﹐然後開始編劇﹐有人當爸爸﹐有人
當媽媽﹐有人當兒子﹐有人當女兒﹐我可是逃之夭夭﹐否則還要被假媽媽
派工去採花﹐採樹葉當做煮飯的美餚﹐我們都釣魚打鳥回來了那些女生還沒
玩完﹐真佩服到頂。。。跳房簡單多了﹐在地上畫些圈圈﹐從近到遠﹐然後
用碎瓦從近丟到遠﹐一定要丟到圈內﹐然後用單腳跳到你丟的圈圈那裡﹐撿
回瓦塊在跳回來﹐誰快誰就贏了

男生的游戲可就多了﹐平時假日﹐我最喜歡玩圓牌﹐彈珠及娃娃頭﹔圓牌有
好幾種玩法﹐互相用抽的﹐誰的牌抽到誰的底下就算贏了﹐不過這樣輸贏太
小﹐可以每人公平出同樣張數﹐抽出一張當王﹐洗牌後夾在中間﹐你就要用
王牌把那一張從中抽出來就可贏得全部﹐夠刺激吧!彈珠一般有二種玩法﹐
一種是在地上挖三個洞﹐你就要用手將彈珠彈進第一個洞﹐彈進後可以以
洞為基準多一卡﹐繼續向第二洞前進彈入﹐誰三關先過就算贏了﹐另一種較
刺激﹐每人出幾顆放在離線3-4米的圓圈中﹐你就用母珠去砸圈內的彈珠﹐
砸出來彈珠就是你的﹐如果你的母珠被人砸中就淘汰出局﹐再沒機會﹐要
等這回結束才可重新開始﹔娃娃頭應該是用木屑壓鑄的再塗上彩色﹐各式
各樣造型都有﹐如孫悟空﹐八仙﹐動物。。等等﹐放在牆邊﹐然後在前面
幾米劃條直線﹐別人站在線外用橡皮筋射﹐射倒娃娃就歸他的﹐你當莊家就
是賺橡皮筋而已﹔我想這幾樣應該每個小男生都愛玩﹐小時候我和小弟和媽
媽睡在一張大床﹐壓在枕頭下的就是這幾樣愛不釋手的寶貝﹔南部蚊子
多﹐都要掛蚊帳﹐聽別人說蜻蜓會吃蚊子﹐還真傻乎乎的去草地上捉蜻蜓﹐
哎。。捉蜻蜓實在太有趣了﹐不說你不信﹐說了可能你也不太信﹐怎麼有
這種捉法﹐靜悄悄走到蜻蜓後面捉住它尾巴﹐這種太簡單就不提了﹐你拔
一根細長的草繩﹐穿過它的尾巴﹐綁在草尖上﹐然後出發到很深的草叢中
去尋找大蜻蜓﹐一旦發現﹐就跑到它的面前﹐用手慢慢甩動小草﹐你就會
發現﹐停在你前面的大蜻蜓﹐一對眼睛咕嚕咕嚕的轉來轉去﹐那你就必須
提高注意﹐它隨時會飛撲起來﹐緊緊咬著草尖上的小蜻蜓﹐你就要出另外
一只手趕快將它拿下﹐否則動作一慢它就飛跑了﹐就必須重新來過﹔夠精彩
吧﹐大蜻蜓應該不是去救小蜻蜓而是肚子餓了想去吃它﹐好像大牛娃吃小
青蛙一般呢。。。

我們班上﹐不管男生女生都愛養蠶寶寶﹐記得五六年級才開始的﹐拿什麼
養呢﹐又不是很多隻﹐但要隨時照顧且又能攜帶方便﹐不知道是那位天才
想出來的﹐居然用軍用醫療室丟棄不用的藥盒﹐不大也不小﹐夠養個7條
8條的﹐剛買來的時候很小條﹐要常常更換新鮮的桑葉﹐而且必須擦乾才
能餵食﹐否則蠶寶寶很容易生病死亡﹐它們的胃口很大﹐一天下來要喂食
好多次﹐買蠶易﹐買桑葉難呀!雜貨店常常缺貨﹐有錢也買不到耶!我們
好多同學就這樣眼睜睜的看著心愛的蠶寶寶餓死﹐我則極力設法搶救﹐一
放學到處去野外找尋野桑樹﹐可是就算找著了﹐也是杯水車薪﹐一般我們
那附近的野桑樹不多且很小棵﹐根本沒幾片葉子好摘﹐寶寶沒多久就吃光
光了﹐我們只有到更遠的地方去尋覓﹐一般在星期天的下午﹐大夥走路走
2-3小時到飛機跑道頭的小河邊去尋找﹐因為那裡人煙罕至﹐找到的機會比
較大﹐真是皇天不負苦心人﹐在小溪邊發現好多好多﹐大夥高興的脫下褲
子﹐撲通一聲全部跳下河去游泳了﹐回去的時候再採葉子﹐裝在塑膠袋裡﹐
我們只拔大葉不拔小葉﹐等下星期再來時小葉長大可源源不盡的取用啦!
回去以後﹐將葉子泡濕﹐這樣用上個幾天就沒問題的﹔一般蠶是四眠﹐眠
一次脫一層皮﹐到第四眠後﹐又長又肥﹐沒多久就開始吐絲﹐吐絲的時候
我會將它移到另外一個小盒中﹐看著它不斷的吐絲﹐經過一天一夜就完全
將自己包起來了﹐蠶繭是橢圓形的﹐一般是白色還有些是黃色的﹐我會將
所有的餐繭放在一個更大的紙盒中﹐因為蠶寶寶破繭而出的時候﹐一隻就
會產下很多很多卵﹐黏在紙上﹐產完了也就接束它短暫的生命。。。。

雜七雜八講了一堆﹐有點像老太婆的裹腳布是又臭又長﹐佩服看官們忍耐
到現在﹐不過話說回來﹐現在要看到老太太裹腳的可能沒了吧﹐有才奇怪
耶﹐那可是滿清的遺物了﹐我們村子最少有7-8 個婆婆奶奶是裹小腳的﹐
其中多個都是杭州人﹐因為我們村裡父執輩都是從杭州筧橋空軍機場遷移
到岡山機場的﹐所以家眷很多都是浙江人﹔村裡常常放露天電影﹐是官校
電影隊巡迴各眷村放映﹐當然是免費的﹐大部份都是選在星期六或星期天
晚﹐幾乎家家出動﹐吃完晚飯六點多鐘我們就拿著小板凳去佔好位子﹐一
般電影七點開始﹐去福利社買包黑瓜子﹐或去廣場旁邊買根筧橋冰棒﹐一
邊看一邊吃﹐悠哉游哉﹐好不快活﹐我還記得當年那些當紅大明星的名字﹐
如葉楓﹐林黛﹐尤敏﹐歐陽莎菲﹐王元龍﹐西瓜包﹐陳厚﹐李麗華﹐曹達
華﹐石堅﹐余素秋﹐蕭芳芳﹐樂蒂。。等等香港名星﹔平時村中中山室也
有放電影﹐不過是要錢的﹐由村中兩位叔叔承包經營﹐剛好一位是我死黨
的父親﹐一位是和我同桌女同學的父親﹐他倆都是廣西老鄉﹐一部新戲會
放好幾天﹐換片的時候需要寫很多廣告單到處貼﹐叔叔的書法寫的棒極了﹐
還有每一捲鐵盒的片都要先試放﹐有斷片就要接合﹐我們常在一邊看著
叔叔檢查接片﹐那是很費時間的﹐但真正放的時候﹐還是會常常斷片﹐引
起一陣口哨不滿聲﹔平時晚上爸媽都不會讓我們去看電影﹐除非是考完
試或那部電影太好看了﹐他們才會答應﹐我知道有很多小朋友看免費電影﹐
他們整晚趴在牆縫上偷看﹐也未免太累了﹐小孩才伍毛錢門票而已呀!
我還記得有兩齣武俠戲造成轟動﹐一部是奪魂旗﹐一部是天纏掌﹐好像
還有上下集﹐第二天到學校下課時大家還圍在一起討論劇情。


這些童玩趣事一去不再復返了﹐但它曾經是組串我們堅實友誼最好的見證﹐
也是豐富我們童年心靈最佳的元素﹐就如我開頭就說過的﹐沒人會不加以
懷念﹐不管你我身在何方﹐處於何處﹐夢魂牽引﹐它 。。帶領我們逐漸
走向遠方。。( 完 )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ybusiness116&aid=738928

 回應文章

吉祥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味
2007/04/30 15:31
呵呵。。難得妳有耐心看完這些咸豐年間往事。。

暖海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看
2007/04/29 16:24

看到忘我